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直指国乒三大隐患 批王皓马琳存错误认识

2011年12月02日14:5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寒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尽管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今年所有重要国际比赛的冠军,但在国乒队2日的教练员述职及竞聘会上,从乒羽中心领导到国家队教练仍对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严峻形势保持警惕,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在自己的述职报告中重点指明三大隐患。

    “第一个隐患是外在隐患,主要是赛制变化带来的隐患,”刘国梁说,“首先是提前报名,由于距离开赛时间过长,提前14个月报名,打乱了我们以往的备战习惯;其次,单打名额由三人降至两人,由群体优势变为单兵作战;另外,先单打后团体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单打如果失败必然对团体赛时的队员情绪造成影响,团体赛的第三号人选也面临没有热身过程的挑战。”

    同时,北京奥运会时的东道主优势在伦敦奥运会上也将荡然无存,刘国梁表示对此一定要有清醒认识,端正心态、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个隐患来自于对手。刘国梁说:“团体方面,德国、韩国名将云集,是我们主要劲敌。”他特别提到德国小将奥恰洛夫、韩国新秀金珉锡、法国的马特内以及俄罗斯的斯卡切科夫:“他们击球劲道十足,球风凶狠霸道不讲道理,击球质量、强强对抗能力不处下风,冲击性、威胁性已经超过了水谷隼、朱世赫。我们预测他们将是我们未来数年、甚至几代人中的主要对手。”

    第三个隐患在于自身。在刘国梁看来,队内竞争伦敦奥运会名额的主力选手已经从八名主力缩小范围至五人,但老将新人各存隐忧。认为王皓、马琳两位老队员最近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是错误地认为现在发力还为时尚早,幻想通过赛前冲刺能力和经验加以弥补,这是极其危险的信号,“他们必须认识到状态是打出来的、不是保出来的,必须勇于创新,过多的输球会令心理动摇”。

    新人方面,刘国梁认为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的张继科、马龙和许昕眼下已经具备冲顶实力,但他们技术不够全面、发挥不够稳定、心理不够成熟,“新秀的优势在于先进和气势,劣势是稳定和经验(不足)”。

    国乒队教练员岗位采取竞聘制度迄今为止已经是第7个年头,本次竞聘会将包括一天半的会议议程,共23人上台,其中6人竞聘、17人述职,包括乒羽中心领导、竞聘小组、国家队教练组、伦敦奥运会备战小组全体成员和主要省市代表共56人参加会议,对参加竞聘的人员进行投票,对述职教练进行信任打分。(完)2011/12/02 14:5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