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西班牙国家队新闻

西班牙卫冕需防巴萨式困境 锋线失威力避免内耗

2011年12月03日07: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丁武

  在2012年欧洲杯小组抽签中,卫冕冠军西班牙与意大利、爱尔兰和克罗地亚同处一组。在抽签结果揭晓后,西班牙主帅博斯克脸上浮现出了一丝笑容。斗牛士军团的确躲过了博斯克最不想面对的德国队,而且也没有陷入死亡之组。西班牙小组出线把握不小,但斗牛士军团首先也必须解决内部的问题才行。

  出线前景

  在本小组中,西班牙基本确定会锁定一个出线名额,另一个名额则由另外三强去争夺,另外三支球队在实力上没有过于悬殊的差距。在小组中,意大利是西班牙最难啃的骨头,没有之一。在最近3次交锋中,西班牙对意大利2胜1负。2场胜利,1场是1比0,另一场则是点球决战。意大利传统的铁桶阵,将会极大限制西班牙的进攻火力。克罗地亚并不稳定,只要不遇上对手状态集体爆发,西班牙取胜难度不大。爱尔兰和苏格兰球风和实力都相对相似,在欧洲杯小组赛阶段,西班牙曾双杀苏格兰。

  战术阵型

  自从博斯克上任之后,西班牙的战术渐渐由442变成了4231,这直接源于托雷斯的不给力。在整体风格方面,西班牙复制了巴萨Tiki-Taka战术体系,密集短传加超高控球率是斗牛士的标签。不过相比瓜迪奥拉,博斯克在用人上相对更加保守,例如他永远会让哈维-阿隆索和布斯克茨组成双后腰,而瓜迪奥拉甚至敢让进攻型的蒂亚戈去踢单后腰。

  托雷斯状态低迷已经不是新闻,比利亚本赛季数据也并不好看,这使得博斯克不得不在锋线上做点新文章。在最近几场比赛中,博斯克复制巴萨无中锋战术,席尔瓦和法布雷加斯扮演起了西班牙梅西的角色。在对阵苏格兰时,曼城3000万先生2射1传居功至伟。不过在对阵英格兰和哥斯达黎加时,这套战术并没有发挥足够理想的效果。在欧洲杯上,博斯克还会以相对熟练的4231战术为根基,无中锋踢法只能当成奇兵来使用。

  优势隐患

  作为这个星球上与巴塞罗那最相似的球队,西班牙的长处和短板早已被摸透。与巴萨一样,西班牙控球率极高,对手往往会因此失去进攻机会,卡西利亚斯自然极少受到威胁。但相比巴萨,西班牙缺少梅西这种可以凭借个人能力打破场上均衡态势的球员,这使得斗牛士军团往往陷入得势不得分的怪圈中。

  西班牙的另一大问题,也与巴萨类似,那就是对胜利渐渐失去了渴望。在连续称霸欧洲和世界之后,西班牙队早没了当年三十几场不败的劲头,球员们在友谊赛中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在南非世界杯后,西班牙已经在友谊赛中输给了阿根廷、葡萄牙、意大利和英格兰。松惯了,关键时刻未必紧得起来。

  西班牙还有一个潜在危机,出在更衣室内。西班牙以巴萨皇马两帮为根基,两队这一年来在国家德比中闹得不亦乐乎。虽说卡西、哈维和普约尔促成双方达成停战协定,但本赛季中穆里尼奥也会又会闹出些幺蛾子。一旦两队关系在国家德比中彻底破裂,博斯克也就别去想什么卫冕大业了。

  球队阵容

  在三条线上,西班牙几乎全都拥有世界顶级配置。但最令博斯克头疼的,就是中锋人选。比利亚在巴萨失去了绝对主力位置,托雷斯在博斯克上任后就没灵过,略伦特只能作为顶顶头球的秘密武器,内格雷多在西甲中也一度陷入了10轮进球荒。索尔达多在瓦伦西亚进球如麻,但老爹却看不上这个因扎吉类型的纯射手。在博斯克眼中,中锋要做的工作,绝非只是在门前抢抢点而已。

  相比锋线,西班牙其他位置的人员配置相当豪华。西班牙拥有最顶级的中场阵容,法布雷加斯甚至都踢不上主力,博斯克曾感慨他只能在六七名世界级中场中找出四五个首发,其他人不得不被压制在板凳席上。普约尔虽然伤病增多,但拉莫斯改踢中卫后表现稳定,阿贝罗阿也能保证西班牙右路至少在防守方面不吃亏。异军突起的阿尔巴,则让西班牙人遗忘了在本菲卡踢不上球的卡普德维拉。

  核心人物

  这支西班牙的战术模版,全盘复制了巴塞罗那体系。这也就意味着,哈维和伊涅斯塔是斗牛士军团最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在08欧洲杯中,哈维被选为最有价值球员。而在南非世界杯中,伊涅斯塔在决赛中加时打进进球,他是球队中最擅长从后排插上寻找破门机会的攻击手。不过西班牙也绝非过度依赖双核,法布雷加斯、席尔瓦、卡索拉甚至蒂亚戈也有足够出色的串联全队能力。(搜狐体育 丁武)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