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孔令辉:郭跃还要疗心病 未来半年必须做出改变

2011年12月03日10:3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晨

  2011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竞聘会昨天在天坛饭店举行,男女国家队各位教练分别就全队及各分管队员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奥运会提出了明年的训练计划。会上还公布了备战奥运的10人名单:男队的王皓、张继科、马龙、马琳和许昕以及女队的李晓霞、郭焱、丁宁、郭跃和刘诗雯入选。

  刘国梁谈男队 大力“掉队”没有情绪

  对于男队的5名入选者,刘国梁着重谈了许昕,“许昕很年轻,而且是唯一一个左手球员,这个决定也是经过大家商量后做出的。”对于老将王励勤无缘名单,刘国梁说: “大力已经想开了。……在伦敦我跟他聊了很多关于传帮带作用的问题。”

  不仅奥运第三人会从名单中产生,刘国梁强调,今年的第一次报名也非最终名单,现在每个人的机会是均等的。同时,他也给新老队员提出了建议。“老队员凭经验认为,现在发力太早,所以在有意地保状态,这其实是心虚的表现。”他指出,“长期放松必将导致能力下降。”另一方面,他也肯定了三位新人的强势表现,认为他们已经具备冲击顶峰的实力。“但是他们在发挥和心理稳定度上仍有欠缺,尤其是缺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经验。”

  施之皓谈女队 走出阴影领军无人

  女队今年外战无一败绩,用主教练施之皓的话来说,“已经彻底走出莫斯科失利的阴影。”但没有找到领军人物,成为队伍备战的隐患。“名单里的5个人4个没有奥运经历,奥运又跟平常比赛不同,到时候就是分分见血,局局要命,对队员是极大考验,我很担心经验问题。”

  施之皓的这番话,主要针对明年奥运会先单打后团体的赛程。“这样一来,我们的单打就不容有失。由于队员缺少经验,一旦有一人失利,就会影响团体的发挥。”但他也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女队夺下全部奥运金牌的决心,因为女队握有前三板这一法宝。“莫斯科失利之后,我们就强调前三板是我们的生命,夺回这些优势还是可以保持成绩。”

  孔令辉谈郭跃 未来半年必须改变

  作为女队名单中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郭跃的优势不言而喻,但她的状态却令主管教练孔令辉忧心。本赛季,郭跃没有拿到一个单打冠军。“年初郭跃心态起伏大,发挥极不稳定,特别是亚运会上被逆转,自信心遭到极大打击。”孔令辉说。

  尽管目前单打状态不佳,但郭跃双打能力出众,并在今年参加的双打比赛中全部夺冠。“未来半年,郭跃一定要改变教练组对她‘不敢用又弃之可惜’的态度。”孔令辉给弟子这样的忠告。

  不过,郭跃最近表现积极,技术风格也逐渐回到正轨。冬训中,师徒二人将着力解决心理问题。“郭跃不善于表达自己,我就让她把想法写下来,发信息给我,我也会多鼓励她让她树立信心,正视现实,力争参加奥运。”

  晨报记者 刘晨

  关注

  刘国正自荐男二队主帅

  晨报讯(记者 刘晨)运动员时期没有拿过单打冠军,已经成为教练的刘国正决心要带领队员,弥补这一遗憾。昨天的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上,他就走上台,发表了国家男二队主教练的竞聘演说。

  作为目前二队的教练员,刘国正称队员们对自己的反馈不错,给了他竞聘主教练的信心。在技战术层面,他会针对队员的个性,制定不同方案,帮他们找到最适合的风格,“马龙和张继科的打法就截然不同,但他们都是实力最顶尖的。”他认为,旋转和节奏是两大流行主题。

  此次还有其他两名教练参加竞聘,结果将由竞聘领导小组成员投票产生。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