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大力是明白人 王励勤:不会离开乒乓球

2011年12月03日11:22
来源:燕赵都市网

  在国乒的八大主力中,33岁的王励勤是最大的一位,但为了伦敦奥运,已经挂职上海乒羽中心副主任的他,一直不愿离开球台。不过,随着昨天国乒备战伦敦奥运名单的出炉,也让他的“伦敦梦”彻底破碎。“教练早和我沟通过了,不过我暂时还不会离开国家队,只要在役一天,我都会履行好运动员的职责。”王励勤说。

  刘国梁:大力是个明白人

  “男人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事情要做,王励勤各方面素质都还行,但和同样是右手横板打法的张继科、马龙相比处于劣势,这一点他自己也很明白。”男乒主帅刘国梁如此解释王励勤落选的原因。

  男乒奥运名单中,当初教练组主要在许昕和王励勤之间犹豫,最终考虑许昕年轻,是2012年和2016年的重点培养对象,而将王励勤排除出局。“许昕是入选的惟一左手选手,又是直板,特点显著,而大力(王励勤)和张继科、马龙有较多重叠,所以教练组选择了许昕。”刘国梁说。

  同样是队里的老将,为什么淘汰的是王励勤而不是马琳?刘国梁表示,国家队任何时候选人都以成绩说话,马琳在2008年奥运会和莫斯科世乒赛两个大赛上的表现更有说服力,而王励勤在今年参加的7站公开赛中,均未挺进决赛,10月份的全国锦标赛又输给了马琳。综合全年成绩,王励勤是全队惟一没有冠军入账的主力,因此落选并不意外。

  王励勤:不会离开乒乓球

  “不在备战名单只代表这一项大赛我没有资格参加,并不代表我不是国家队队员或者离开乒乓球。”落选奥运名单之后,王励勤很平静。

  接下来,王励勤将淡出国家队外战一线,但刘国梁给了他新的定位。“大力这么多年,很明白队员都有退下来的一天,我相信以他的个性和心态,可以成熟对待这件事。况且,现在教练员也很需要他的帮助,要知道,运动员的有些角落,是教练员很难进得去的,这时候大力的价值就能体现了,他可以以兄长的身份将自己的经验告诉更年轻的队员,尤其是和他同组的马龙、许昕。”刘国梁还以自己当年为例,“蔡指导还在队的时候,我就是这么帮助马琳和刘国正的。”

  对于主帅的“好意”,王励勤当然照单全收。“其他队员落选,大家也没有这么关注呀,可能是我年纪大了吧。”王励勤开玩笑道,他也承认,自己会逐渐减少参赛次数,“将机会让给年轻队员”,但在2012这个奥运周期,仍然会在队里发挥自己的作用。

  刘凤岩:他是重点培养对象

  在乒乓球界,王励勤有良好的人缘,业内对他的人品、球品都有极高评价,2009年12月,王励勤被任命为上海市乒羽中心副主任。

  2011年5月,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更是提名他为国际乒联运动委员会主席,这个建议得到国际乒联首肯,并在无记名投票中以绝对优势占据首位,但由于英语等因素,王励勤主动让给了萨姆索诺夫,此举更给他带来不少“印象分”。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大力有特有的人格魅力,自身素质突出,未来是中国乒协的重点培养对象。”

  对于“当官”,王励勤笑称还没考虑,当然,“如有机会,也很愿意尝试”,言语中,透露着对乒乓球的不舍和热情。而当询问他会不会当教练时,大力表示很愿意,只是不知道有没有机会。业内人士分析,大力如想留在国家队执教,暂时机会不大,如果回到地方队倒是可以大展拳脚,“就算离开国家队,他仍是世界排名前十的好手”。 (丁媛媛)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