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难以取舍终选马琳 王励勤无缘伦敦奥运会

2011年12月03日15:37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国乒每年冬天的军训,都代表着下一年大赛的备战开始。11月30日,国乒队员又穿上迷彩服,吹响了伦敦的集结号。

  然而身在军营的33岁老将王励勤此时心情却有别于往年。昨天,男队主帅刘国梁公布伦敦奥运会5名主力名单,王皓、张继科、马龙、马琳和许昕在列,基本确定了老将王励勤将无缘伦敦奥运会的事实。

  取“马”弃“王” 只留一名老将

  国乒新老交替加速,不可能让王励勤和马琳两位老将一起进入核心主力阵容。如何做这道选择题?无非摊开功劳簿比功劳、比最近战绩、比状态。

  虽然王励勤号称世乒赛之王,但多少个世乒赛男单冠军也抵不上一个奥运会男单冠军。所以,王励勤在这点上先输给了马琳。而就现状而言,虽然两位老将状态都有所下滑,但比起马琳来,王励勤的状态更差。他今年参加了英国、卡塔尔、阿联酋、德国、中国(深圳站)、瑞典等七站公开赛的争夺,不仅先后输给了陈玘、许昕、王皓、马龙、张继科等国手,还都未能挺进决赛。在10月份的全锦赛上,王励勤负于马琳,无缘四强。在总决赛1/4决赛,王励勤1比4不敌张继科,止步八强。5月份的鹿特丹世乒赛,王励勤也是被张继科挡在了八强门外。综合全年赛事看,王励勤还是男队六大主力中唯一没有夺得单打冠军的一位。在这种情况下,刘国梁作出了取“马”弃“王”的决定。

  5选3 谁能挺进伦敦

  根据规则,伦敦奥运会乒球比赛,每个协会男女选手只能各报3人,其中2人有资格参加单打。这也意味着,国乒还将进行“5进3”的选择。

  今年6月,国乒向国际乒联提交的伦敦奥运会第一次报名名单中,男女单打的4名选手分别为队内世界排名居前的王皓、张继科和李晓霞、郭焱。

  目前,“第三人”的角逐最为激烈。王励勤被淘汰后,另一名老将马琳因为状态不佳,属于5人中的“边缘人”,随时有被踢出局的危险,而最年轻的许昕一段时间以来都没有上佳表现,位置也不稳固。而马龙强势复苏,他不仅成为奥运男队“第三人”的最热门人选,甚至还有入围奥运单打的希望。

  而在国乒“五朵金花”中,李晓霞和郭焱凭借排名入选第一次报名名单。“奥运第三人”之争愈演愈烈,目前刘诗雯的排名最为靠后,郭跃和丁宁成为最大竞争者。 本报记者 朱彦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