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法登山界共同探讨西藏高山救援业务 分享经验

2011年12月03日16: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陈寂、多吉占堆)西藏登山学校与法国国立登山滑雪学校(ENSA)第二期合作交流活动3日在拉萨举行,来自法国的专业登山教练和登山救援教练与西藏登山学校就如何完善西藏高山救援体系、培养高水平登山向导和救援人才进行了讨论。

    法国国立登山滑雪学校校长布鲁诺·苏尔萨克在交流活动中表示,西藏拥有非常丰富的登山资源,西藏登山学校的前景非常广阔。两校建立合作以来,西藏登山学校的技术和设备都已经成熟了许多,并逐渐完善起来。

    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说,中国登山运动特别是业余登山近年来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登山爱好者开始尝试攀登高海拔雪山。登山学校正在转变方式,一方面教授业余登山者如何正确地攀登山峰,实现他们的“登山梦”;另一方面,正致力于完善一套高山救援体系。

    今年8月,主要由西藏登山队队员、西藏登山学校学员组成的西藏自治区高山救援队挂牌成立,成为喜马拉雅山脉首支官方高山救援队。法国国家高山救援训练中心负责人亨利·菲利普认为,救援队的成立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他介绍说,法国的登山救援服务体系建立于1958年,目前拥有三支专业登山救援队;一旦发生登山事故,拨打一个统一的救援电话,距离事故地点最近的救援队就会立即出发援救。

    “法国每年开展登山救援约3000多次,95%的登山救援会出动直升机,这种方式迅速并能及时救助伤员。但但西藏的高海拔环境下,只能依靠人力救援,这对登山救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重要的是建立救援队、登山学校、非职业登山协会、旅游部门和法律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让登山者清楚了解登山的风险及自救方法,做到最大程度上的风险预防,”亨利说。

    据了解,自2005年西藏登山学校与法国国立登山学校签订培训交流协议以来,双方在高山救援、向导知识、攀岩、环保及培训体系的建立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实践为主的交流。合作期间,西藏登山学校共派出12名学员前往法国受训,法方也派出了11名高山教练赴藏执教。此次交流活动,法国方面还将对西藏登山学校学员进行为期两周的登山技能、高山救援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等方面的培训。

    法国国立登山滑雪学校成立于1943年,是世界上第一所专业登山学校,坐落于夏木尼,建校至今已培养了一批国际顶级的向导和登山家。(完)2011/12/03 16:1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