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乓球拿第二就是失败 一支王者之师的奥运难题

2011年12月04日07: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你准备用什么方法在队伍里建立自己的威信?又如何把握国际乒坛最先进的技术和打法?”经常回答别人问题的刘国梁,昨天上午向竞聘中国乒乓球男二队主教练的刘国正,提出了上述两个问题,而实际上,这也是刘国梁时常向自己提出的问题。

  执教中国男队8年的刘国梁,取得的成绩与他当运动员时一样出色,但危机感也时刻压在他的心头,这似乎与人们看到的总以荣耀示人的国乒队主教练形象不符。刘国梁常说:“中国乒乓球队拿了第二就是失败。”如此苛刻的成绩要求可能再无第二支运动队能与之相比。而在国乒队屡屡夺得大赛冠军的背后,正是主教练管理队伍和把握乒乓球运动发展方向等方面能力的体现。

  如何转化落选运动员的消极情绪

  失去奥运会参赛机会,对于任何一名优秀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打击,但这种事情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已属家常便饭,怎样引导运动员把消极情绪化为动力,这是对国乒队主教练管理能力的考验,也直接影响到主教练在队员心中的威信。

  离伦敦奥运会还有8个月,中国乒乓球队老将王励勤就得到了“噩耗”——依照国家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昨天上午发布的消息,中国乒乓球队已经确定,奥运人选将在5名男选手和5名女选手中产生。而王励勤不在这份候选名单之内。

  作为一员迟迟不做退役打算、只希望为奥运梦想再搏一次的老将,王励勤在得到这一消息时的失落可想而知,但刘国梁已经有了对策。

  刘国梁很清楚,没有哪个运动员能在球队中永远当主力,每个运动员都有被队友超越的一天,但老将仍然能继续发挥作用。

  刘国梁的想法是,“准备让王励勤‘潜伏’在运动员中”。

  “潜伏”二字用在运动员身上,听起来十分新奇。据刘国梁介绍,王励勤已经接下了这一任务。“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的相处毕竟和教练不同”,刘国梁说,运动员说的有些话教练是听不到的、有些情绪表现教练也看不到,但运动员之间却是比较透明的。像王励勤这样的老队员,正好能借助运动员的身份,去发挥替教练观察和帮助、带动年轻运动员的作用。这就是刘国梁给王励勤安排的“潜伏”任务。

  在刘国梁看来,国乒队奥运目标能否实现,首先与教练的工作是否细致和到位息息相关。教练的目光不能只盯着几名奥运候选队员,而要看着整支队伍。在这支队伍里,奥运落选队员的心态和情绪实际上会对整支队伍的精神风貌产生重要影响。

  现在,除了王励勤之外,陈王己和郝帅两名主力队员也已经提前得到了无缘奥运会的消息,此后,在5名候选队员中还会有两人被淘汰。抚慰落选者的心灵,也是刘国梁作为主教练的分内工作。凭着经验,刘国梁意识到,老将在此时的作用可能比教练更为有效。“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马琳落选,队里派我去安慰他,效果很好。毕竟,队友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更亲近一些。”说到这,刘国梁对王励勤更是充满了期待。

  如何始终引领世界乒坛的技术潮流

  张继科和马龙两名年轻选手今年的表现异常耀眼,张继科囊括了世锦赛和世界杯的两项男单冠军,马龙则在年终总决赛上问鼎。两名队员尽管性格迥异,一个豪放,一个内敛,但技术风格却有明显相似之处,即旋转与速度相结合。刘国梁表示,过去旋转通常是防守手段,现在却成了进攻手段,而且展现出了巨大威力,注重旋转与速度相结合的打法,中国乒乓球队又一次引领了世界潮流。

  对乒乓球运动发展潮流进行研究,并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当仁不让、不甘人后的使命。刘国梁本人就是世界乒坛“直拍横打”技术的开创者,他的弟子王皓将这一技术进一步发扬光大。现在,更年轻的两名弟子则开始引领世界乒坛新的发展潮流。刘国梁表示:“中国乒乓球队要力争走在时代发展的前面。”

  不过,在即将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挑战之际,中国乒乓球男队收到的也并非都是好消息,今年以来,中国乒乓球二线队在亚少赛和世少赛上连丢男单冠军,这让刘国梁坐不住了,“后备力量直接关系到队伍的长远发展。”刘国梁的目标是执教到2020年奥运会之后,无论于公于私,他都不能坐视二队的境遇。于是,他以自己对一名称职教练的理解和要求向竞聘二队主教练的刘国正提出了本文开头的两个问题。

  如何应对领军人缺失的窘境

  对后备队伍培养的任何忽视都可能在日后付出惨痛代价,中国女队对此深有体会。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和竞聘会上,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回忆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一度面临人才紧缺的窘境,仍然心有余悸。

  中国女队由张怡宁和王楠两大领军人坐镇,毫无悬念地包揽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和女团冠军。但北京奥运会之后,随着张怡宁和王楠的退役,中国女队年轻队员难胜大任的缺陷立刻暴露出来: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上,中国女队终于为自己未能提早培养后备人才的失误埋了单——丢掉了世界团体冠军的头衔。

  “莫斯科失利”堪称施之皓教练生涯最不堪回首的记忆,他昨天表示,“从‘莫斯科失利’以来的一年多时间,所经历的伤与痛,只有身处其中才有体会。”除了主教练遭到外界的质疑外,国乒队形象的蒙羞更令全队教练和队员难以抬头。施之皓有时会想,假如中国女队当初在后备队员的培养上能更重视、更有成效,也许就能避免领军人缺失的尴尬。

  直到今天,中国女队仍没有哪个队员能够胜任“领军人”的角色,这也将是中国女队在伦敦奥运会上面临的最大挑战。施之皓表示:“奥运会不是一般的比赛,就连世乒赛也很难与之相提并论,奥运会对运动员的要求要高得多,而我们现在只有郭跃一个人有参加奥运会的经验。长期以来,中国女队都是以领军人为核心,组队参加奥运会,但参加伦敦奥运会时,这一模式肯定不存在了,中国女队将没有核心人物,因此面临的挑战将更大。”

  即使对于当今世界女子乒坛第一人丁宁,施之皓也不敢说“放心”,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也许正像施之皓所说,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会。

  但事实上,“莫斯科失利”之后的一年多,却是中国女队加快成熟的飞跃期。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女队再没有让任何一项国际比赛的冠军旁落,无论是今年的世乒赛单项赛、世界杯及年终总决赛,还是较低级别的国际公开赛,中国女队没有再给对手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如果没有‘莫斯科失利’,丁宁和刘诗雯这样的年轻队员绝不可能成长得这么快。”施之皓感叹,“可以说,在这一年时间里,中国女队基本上完成了人员的新老交替。在取得了这么多好成绩之后,‘莫斯科失利’的阴霾才算散去。”

  明年伦敦奥运会之前,两年一届的世乒赛团体赛将率先举行,这是中国女队一雪前耻的机会。相比两年前,中国女队年轻队员的实力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但比赛的残酷性仍时刻提醒着施之皓,稍有疏漏仍可能酿成大祸,“中国乒乓球队是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正所谓:‘分分见血、局局要命’!”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