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皇家马德里

穆帅为德比摆迷魂阵 学巴萨踢343到底卖什么药

2011年12月04日09:2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明若致远

  相比于周中欧冠联赛最后一轮,本场对阵希洪竞技对于穆里尼奥来说可是国家德比前最后一次真刀真枪的实战机会。哈维-阿隆索停赛,卡瓦略、阿韦罗亚因伤缺阵,这倒是给了穆里尼奥试验新人的良机。与希洪竞技的比赛,穆帅几乎让上场的所有队员在自己能踢的位置上都找找感觉,充分挖掘每位球员的潜力,为了下周的国家德比,穆里尼奥有点大摆迷魂阵的味道。

  哈维-阿隆索停赛,最开心的人应该莫过于沙欣,土耳其人加盟之后只在上一轮欧冠小组赛中打满过全场,但是对阵萨格勒布迪纳摩的比赛对于皇马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而与希洪竞技的比赛无论是比赛的意义还是对手的实力,都比克罗地亚劲旅高出一个档次,沙欣更希望在真刀真枪的联赛里证明自己的价值。虽然《马卡报》也预测沙欣会替代哈维-阿隆索出战,但是穆里尼奥再次给出人们一个意外的答案,本场比赛沙欣不要说首发,就连替补也没有捞到一分钟,而与赫迪拉搭档后腰的是万金油科恩特朗。

  虽然科恩特朗作为首发后腰出战,但是葡萄牙人并没有被死死地钉在后腰的位置上,科恩特朗占据的是右后腰的位置,距离同样客串右后卫的拉斯-迪亚拉更近,穆里尼奥这样安排是为了在中场需要控制、组织、调度时,科恩特朗可以发挥自己的大局观特色,同时还可以利用自己的速度使皇马的进攻更有效率,而在防守时,科恩特朗可以与拉斯-迪亚拉完成换位,由法国人和赫迪拉组成工兵双后腰,组成后卫面前的中场大屏障。或者科恩特朗也可以在防守时与拉斯-迪亚拉和赫迪拉组成三后腰,后卫线上拉莫斯回到右后卫的位置上,这样在后场组成一种6人的链式防守来抵制对手的进攻。到了下半场,拉斯-迪亚拉固定在后腰的位置,科恩特朗罕见地踢起了右后卫。

  下半场2-0领先的情况下,穆里尼奥更可以大胆的把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践,皇马的第一次换人调整是用阿尔比奥尔换下迪马利亚。阿尔比奥尔上场后与拉莫斯和佩佩组成三中卫,而马塞洛和科恩特朗也把自己的活动区域向前推进30米,几乎不再出任皇马的边后卫,而是成为中场的边前卫。而有了拉斯-迪亚拉和赫迪拉的肉搏,还有前场C罗,厄齐尔、伊瓜因的牵引,马塞洛和科恩特朗在边路进攻时获得了极大的战略纵深,将两名边后卫的速度优势展现的淋漓尽致。科恩特朗左脚踢右路也可以看出穆里尼奥希望队员能够通过下底内切,回敲或者三角配合这样更有效率的进攻手段来撕破对手的防线,而不是一次次传中,让皮球消失在高大的后卫丛林里。

  而在前场,皇马的攻击群只有迪马利亚和伊瓜因还固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C罗站在前腰位置上与厄齐尔完成了一次换位。葡萄牙人站在更靠近中路的位置上就是为了凭借自己的灵敏嗅觉觅得杀机,同时也是为了与中锋搭档,共同与边路配合相呼应。当然,如果论起客串中锋的本领,无论是卡卡还是厄齐尔都比不上C罗。而当C罗出现在前腰位置时,皇马的进攻则同时兼有宽度与深度。

  从实战效果来看,皇马全队并没有在缺少阿隆索的情况下,在攻防两端出现混乱。反而通过中场占据人数优势和队员多面性特点牢牢控制住了比赛。希洪竞技虽然也有不少射门机会,但大多是禁区外围的突施冷箭拼人品。虽然卡卡本场比赛刚刚复出,但是替补出场的巴西人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厄齐尔,所以在国家德比中K8挤掉272也是理所当然,而本泽马的战术多样性显然比伊瓜因更具优势,如果巴萨敢于在下周的大战中排出3后卫,那么C罗、本泽马、卡卡三个人灵活的换位和都拥有能拉边,能抢点的全面性就足够让巴萨的防线喝一壶的了,别忘了,皇马还有一个如同鬼魅的迪马利亚呢。

  虽然瓜迪奥拉追求更梦幻的3-4-3,但是近几场比赛来看,佩普的美好憧憬在面对三后腰时就无从下手,这也是目前多赛一场情况下还落后皇马3分的重要原因之一。反击和反抢已经是穆里尼奥克制巴萨的法宝,而在瓜迪奥拉主动求变,试验3-4-3增加中场人数时,穆里尼奥也在试验3-4-3的效果,甚至是3-6-1,力图用最大的中场人数值来与独步天下的控球团队相抗衡。如今穆帅也不再会把中场轻易地放弃,只在反击中求生存。虽然最终皇马打巴萨时,排出惯用的4后卫阵型的可能性很大,但今天比赛中的这一出,既起到了练兵的效果,也多少迷惑了巴萨,穆帅到底会不会踢三后腰,拉斯-迪亚拉和科恩特朗届时会踢什么位置,都会让巴萨费一番脑筋。迷魂阵的效果到底怎样,下周就见分晓了。

  (搜狐体育 明若致远)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