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中国乒团确定备战奥运十人名单 郭跃状态成问题

2011年12月04日09:34
来源:沈阳日报

  12月2日,中国乒乓球队确定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十人名单,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宣布:“伦敦奥运会的初次报名已确认,但这个名单并非最终定论,我们会根据竞争最终确定人选。目前男队人选有5个人,分别是王皓、马琳、张继科、马龙、许昕,女队也是5个人,李晓霞、丁宁、郭跃、郭焱、刘诗雯。” 在这份名单中,目前仅有郭跃是出自辽宁乒乓球队。但进入了备战奥运名单中的郭跃,究竟能否坚持到最后,坚持“走到”伦敦?这不仅让球迷担心,国家队主教练施之皓以及郭跃的分管教练孔令辉也表示了担忧。

  郭跃,少年成名,早在2004年就拥有了奥运会参赛经历。2007年她勇夺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2008年她与王楠和张怡宁两代“一姐”组成团体阵容,取得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北京奥运会之后,王楠和张怡宁先后淡出乒坛,昔日的“天才少女”郭跃自然而然成为了球迷心中“接班人”。在如今的女乒主力阵容中,郭跃也是唯一拥有奥运会实战经历的选手。但就是这位经验丰富且正值当打之年的“顶梁柱”,却迟迟未能被冠以“一姐”之名,相反还在“一姐”之争中被李晓霞、丁宁、刘诗雯赶超。

  正如在上周刚刚结束的2011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被刘诗雯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里击退一样,郭跃近两年始终没有过强势的爆发。尽管双打方面仍具有统治力,不过在单打上她的发挥差强人意,最近更是陷入了长达一年的单打冠军荒,期间外战还输给过石川佳纯。

  如今,在女队主力阵营中竞争激烈的不再仅仅是“一姐”之名,还有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半年前,国乒根据国际乒联要求上报了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运动员名单,按照当时的世界排名,名额分配分别为男队的王皓、张继科和女队的李晓霞、郭焱,和往届比赛相比,报名时间提前了14个月,单打名额也缩减了一个。尽管初步名单确定,但国乒教练对外表态都是“这还不是最终名单,要看队员的状态。”

  而半年过后,女队主力中不仅是李晓霞和郭焱,丁宁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女单桂冠,刘诗雯也在总决赛过后大有复苏之势,相比之下,郭跃优势不再。主教练施之皓直言:“郭跃双打能力有目共睹,但最近单打确实碰到了很大的困难,现在5名主力中输给外国选手最多的是郭跃,所以对郭跃来说困难比较大。”不过,对郭跃,施之皓仍不失信心,“现在从中心领导、教练组以及我本人,都还是对郭跃抱有很大希望,希望她能够尽快调整好各种状态,在单打方面的能力和成绩相对趋于稳定一些,这样,她竞争奥运还是很有希望的。

  单双打不均衡的表现,是否会对郭跃竞争2012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产生负面影响?这应该是球迷尤其是辽宁球迷最关注的话题,毕竟在王楠退役之后,郭跃就是辽宁乒乓球队在国乒主力阵容中的“独苗”,如若郭跃无缘伦敦奥运会,那么这对整个辽宁乒乓球来讲将是莫大的损失。”

  对于郭跃目前的状态问题,其国家队主管教练孔令辉最有发言权。孔令辉表示,“郭跃双打比赛无论和谁搭档都可以获得冠军,信心百倍,单打比赛却信心不足,如果不提高,就摆脱不了教练不敢用、但又弃之可惜的状态。”孔令辉分析说:“郭跃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事物认知能力还需要提高,鉴于她拥有两届奥运经历的这个客观条件,我计划下一步多帮助她树立信心,抛开幻想,力争最终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

  谈到郭跃在技战术方面的问题,孔令辉表示:“郭跃存在着击球点和站位方面的问题,另外,她正手拉球的稳定性也亟待提高,连续拉的能力与她最佳时期仍有差距。防守也一直是郭跃的老问题,尤其是在胶水改革之后,更加突出了这方面的问题,接下来希望可以通过冬训逐步加以解决。”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王志菲)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