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盘点从政巨星:罗纳尔多传奇 普拉蒂尼剑指FIFA

2011年12月04日11:5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王封

  罗纳尔多当官了。12月1日,今年年初退役的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多被任命为巴西世界杯组委会董事会成员。罗纳尔多此次为巴西世界杯筹办出力,并非只是单纯扮演形象大使的角色,而将会参与到赛事筹备和举办的各个具体项目中去。

  众所周知,足球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端的是泥巴碗,满打满算也就是十来年的好时光。等弄一身伤病,跑不动了,在“三十如狼四十似虎”的时候无奈挂靴。当然,世上没有白干的事情,做球员收入相当可观,短暂的青春换回的真金白银足够保证自己和家人未来岁月衣食无忧。

  退役后的球员,踢而优则教,去做教练也绝非手到擒来的事情,毕竟将帅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放眼世界足坛,成功的例子并不算多。至于踢而优则仕,像普拉蒂尼那样成功转型走上领导岗位的,更是凤毛麟角了。大罗能否克隆老前辈的仕途路变数多多,值得世界球迷关注。

  ■球王贝利

  巴西体育部长

  【足球生涯】

  贝利是20世纪最伟大的足球明星之一,被球迷尊为“球王”。四次代表巴西国家队出战世界杯,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1980年被欧美20多家报社记者评为20世纪最杰出的运动员之首,1987年6月他被授予国际足联金质勋章,1997年,贝利被评选为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当时有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万人参加了投票评选。

  【仕途经历】

  1990年10月12日,贝利宣称他将竞选巴西总统。1995年1月1日,贝利宣誓就任由巴西新总统任命的体育部长职务,并在这个位子上干了三年。贝利在任期内给巴西体育制度和立法带来很多具体变化,但他最大的贡献是协调起草了“贝利法”。制定这项法律的目的是促进俱乐部的职业化,迫使俱乐部老板从职业角度来管理俱乐部,而不是把它当做私人物品;让球员处境得到改善,球员们不再“专属于”某个俱乐部,拥有更多转会自由。

  【成功经验】

  巴西是足球强国,在这个国度里球员从政颇为盛行。很多时候,巴西的选举特别是国会议员选举极为看重“名望”。球王贝利能够当上体育部长,可谓盛名之下众望所归,全世界球迷都会支持他的。老本足够吃的,即便贝利的那张乌鸦嘴备受诟病,但球王依然时时处处有人买账。贝利的成功说明一个社会现实——资格够老,成就够大,没有致命的软肋,就能左右逢源、事业亨通。

  ■贝肯鲍尔

  情定德国足球

  【足球生涯】

  16岁时,贝肯鲍尔加入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拜仁慕尼黑青年队,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决定,他的一生从此和拜仁、和德国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随后的12年里,贝肯鲍尔包揽了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冠军,并且跟随拜仁四次德甲封王,三夺冠军杯冠军,欧洲优胜者杯和世界俱乐部冠军杯的冠军也被他收入囊中,是名副其实的“大满贯球员”。

  德国球星贝肯鲍尔参加过1966年、1970年和1974年世界杯足球赛,并于1974年夺得世界杯冠军。在1974年世界杯上,绿茵场“自由人”随着创始人贝肯鲍尔一起被载入史册。1986年和1990年,贝肯鲍尔作为主教练带领当时的西德队参加世界杯赛,并于1990年夺得世界杯冠军。

  【仕途经历】

  贝肯鲍尔辞去国家队主教练的职务后,虽然在马赛队当过技术部主任,但中途退出,最终回到拜仁慕尼黑队。阿维兰热曾有意推荐他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但他却推辞不就,宁愿当拜仁慕尼黑俱乐部主席。贝肯鲍尔现任德国足协主席。

  作为核心人物申办和筹备2006年德国世界杯,贝肯鲍尔担任了那届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并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他在任何一个方面都无愧于“足球皇帝”的称号。自2006年开始,拜仁为了表达对他的敬意而创办了“贝肯鲍尔杯”,并在他卸任之后继续授予其“名誉主席”的称号。

  【成功经验】

  作为队员和教练贝肯鲍尔都夺取过世界杯冠军,其傲人的资本为其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尽管贝肯鲍尔有其性格弱点,既充满自信与刚毅,又不无自大与傲慢,既精明又狡黠,既务实又多情,但是,因其与生俱来的王者风范,还是征服了德国足坛和世界球迷。足球皇帝自始至终未曾离开过绿茵场,甚至对德国足球抓住不撒手。淡泊名利、无所畏惧的贝肯鲍尔,对于足球的热爱,足以融化一切。

  ■普拉蒂尼

  剑指国际足联

  【足球生涯】

  法国老球星普拉蒂尼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最出色的中场球员。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球员生涯,曾效力法甲联赛俱乐部南锡和圣艾蒂安。1984年协助法国国家队夺得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三年间三度当选欧洲足球先生。

  法国足球真正的辉煌始于20世纪80年代,以普拉蒂尼为代表的一代新星组成的法国队所向披靡、威震全球。他们那一代球星之后,法国足球人才辈出,法国队夺取世界杯,得欧洲杯,势不可当。2003年,著名的《法国足球》杂志评出了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排行,前三名依次是普拉蒂尼、齐达内和科帕。

  【仕途经历】

  普拉蒂尼担任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组委会的两主席之一,为法国世界杯的顺利举办做出了巨大贡献。在2007年,普拉蒂尼成功当选了欧足联主席,这名前世界足坛巨星就此走向了另外一种与足球工作有关的方式。出任欧足联主席之后,普拉蒂尼致力于推行财政公平政策,以希望遏制当时足坛俱乐部开支过大的弊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至于在新的任期内的主要工作方向,普拉蒂尼承诺将根除足球场的恶劣暴力事件和非法足球赌博以及假球事件。

  在今年3月22日法国巴黎举行的欧足联大会上,普拉蒂尼成功连任欧足联主席,他的第二个任期将延续至2015年。巧合的是,届时,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的这一任期也将结束。有消息称,在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任期结束之后,普拉蒂尼将是下一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头号人选。

  【成功经验】

  1988年,普拉蒂尼担任法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但当时法国国内联赛风气不正,国家队实力一般、成绩欠佳,1992年,他无奈辞职。此后,颇具商业头脑的普拉蒂尼把主要精力用在经商上面,很快成为生意场中的强者。商场上的成功,让普拉蒂尼经营管理方面的才能显现出来。正是悲催的执教经历和高超的经商才能,让普拉蒂尼找准了人生坐标,进军欧洲足坛管理层。事实证明,他上任欧足联主席后,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丰收,入主国际足联显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罗纳尔多

  谱写新传奇

  【足球生涯】

  今年35岁的罗纳尔多少年成名,被誉为“外星人”。他曾在巴萨、皇马、AC米兰、国际米兰等豪门球队效力,两次获得金球奖,三次获得世界足球先生荣誉,并代表巴西队两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仕途经历】

  罗纳尔多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形象大使,近日进入世界杯组委会领导层。

  【成功经验】

  刚刚上路,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