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俞觉敏昨率女排“回娘家” 庆功会变成趣味问答

2011年12月04日14:32
来源:现代金报

  率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第三名,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之后,主教练俞觉敏的日程排得很满,直到昨天才抽身来到宁波,与宁波体校的老友叙叙旧,再回访北仑“娘家”。北仑是女排的“福地”,此次她们载誉而归,娘家人特地准备了一场“为中国女排庆功”的大型访谈活动。

  □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攀亲宁波 俞觉敏笑忆“缸鸭狗”

  这两天宁波急剧降温,不少行人已经裹上了棉衣,但来到宁波体校的国家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和弟子单丹娜却身着单薄的国家队队服。单丹娜是从宁波体校走出去的学生,刚进“家门”的她亲昵地挽着启蒙教练陈雅春的胳膊有说有笑,“不冷,回家心里热。”

  谁都知道俞觉敏是绍兴人,可来到宁波,他也要攀攀亲。俞觉敏说:“我刚进省队就是在宁波训练。那是1976年,我们在宁波西郊的一个体育场训练。那个时候总是吃不饱,晚上我们就跑到缸鸭狗去吃酒酿圆子。”看看周围坐的体育学校的老朋友,他还给记者们介绍,“这都是我们一批的队员,包括丹娜的启蒙教练,只是她在女排。”

  一直以来,中国女排队伍中总少不了浙江的运动员,这让俞觉敏倍感骄傲。昨日,他还专门来到宁波女排训练地,和正在训练中的姑娘们交流,并合影留念。他说:“排球是杭州和宁波地区的传统项目,历史上出过不少优秀人物,现在省队也主要靠这两地支持。”

  经受考验 单丹娜感谢“伤病”

  “你的奖牌呢?”单丹娜回到学校,教练们很希望看看这枚世界杯奖牌,丹娜表情遗憾,说让爸爸拿回奉化家里了。大家也一阵惋惜。

  近段时间宁波体校喜事连连,城运会上刚收获一枚女子100米接力金牌,唐德尚在法国举重锦标赛又夺冠,紧接着宁波小娘单丹娜在日本女排世界杯中收获了一枚铜牌。本届世界杯虽然单丹娜因伤病原因出场有限,但和队友一起经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战役、夜不能寐的夜晚,她觉得自己“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当然这中间“伤病”给予她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考验,无疑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9月,单丹娜在福建漳州备战亚锦赛时肘关节意外受伤,被调离出国家队。回到省队之后,她边训练、边治疗康复,因此错过了亚锦赛。养伤期间,单丹娜每天保持训练,并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康复。终于在中国女排出征世界杯前,以良好的状态回到国家队。“机会从有到无,再从无到有,伤病不是说好就好,挺考验人的。”丹娜说。“现在已经差不多好了,对以后的运动生涯也不会有影响。”

  宁波媒体盼望自家小娘进军伦敦奥运会心切,现场追问主教练俞觉敏单丹娜的机会多少?俞觉敏被逗乐了,先说“有机会”,随后看看坐在身旁有些害羞的单丹娜,慢吞吞吐出几个字,“要争取,看表现如何。”

  “为中国女排庆功”访谈活动趣答

  好不容易看到国家队全体人员,庆功会不知不觉就变了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向女排将帅们发难。记者撷取其中的精彩片段以飨读者。

  问:这帮年轻队员会反感一遍一遍重提“老女排精神”吗?

  领队胡进:不会,正是老女排的精神感染她们,让她们走进这个领域,她们也都是在老女排的荣耀下成长起来的。

  问:王一梅平日心情不好有什么发泄方式?

  助理教练赖亚文:她比较喜欢安静,前阵子亚锦赛期间情绪有过波动,还摔了一跤,影响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但自己还是很想拼一下,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给她鼓励和力量。

  问:被调离国家队自己是怎么调整心情的?

  张娴:刚得知时相当意外,一晚上没睡着,后来接受现实先跟妈妈说了,后来和男朋友说了。真正缓过劲来,还是我们海埂基地的主任和我谈话,他说“离开国家队别抱怨,先找自己的问题”。实际上正是这次离开又回去,让我收获更大。

  问:与德国之战前夜睡得好吗?

  俞觉敏:睡得很香。不过第二天起来得很早。

  魏秋月:觉得时间太漫长,希望过得快点。

  杨珺菁:开始没紧张,打到德国队的时候开始失眠。

  问:听说比赛结束你(杨珺菁)有点遗憾?

  杨珺菁:是的,从扣球榜单上掉下来了。后来教练们都劝我,我就说“世界杯没拿到,奥运会去拿”。大家都笑了。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