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群雄并起青年军表现强势 女篮联赛旧格局被打破

2011年12月04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支青年军的强势表现搅乱了新赛季中国女篮联赛的旧有格局,比赛不再一边倒、老牌强队不再“强”,新赛季的WCBA有点群雄并起的意味。

  截至联赛第9轮,除取得7场胜利的卫冕冠军沈部女篮外,战绩为6胜3负的球队共有4支,战绩为5胜4负的球队共有3支,这样激烈的竞争在全国女篮联赛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尽管WCBA老牌劲旅沈阳部队和辽宁衡业女篮在3日晚进行的联赛中战胜青年军广东队和云南队,但从比赛过程来看,两支“豪强”赢得并不轻松。

  在辽宁丹东,凭借苗立杰的29分,领头羊沈部女篮才以6分优势涉险过关。在辽宁鞍山,一场高强度的防守战让4冠王辽宁衡业女篮精疲力竭,若不是不到3成的命中率,青年军广东女篮就可能将4连败送给辽宁队。

  本赛季,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广东女篮、云南女篮和上海女篮表现尤为抢眼,多次将八一、辽宁、沈部等传统强队拉下马。在这些青年军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只有25、26岁,90后小将已经成为这些球队的核心力量。

  曾5夺WCBA联赛冠军的八一队,在联赛前两轮就分别败在广东队和云南队手下,导致球队“溃不成军”,9场比赛1胜8负,联赛排名首次垫底。

  沈部女篮主帅展淑萍认为,众多年轻球员所表现出的顽强斗志和作风让这些青年军充满了活力,她们在本赛季的崛起可以说打破了以往联赛的格局。

  曾带领辽宁女篮多次问鼎联赛冠军的名帅李光琦表示,年轻队员迅速成长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她们多参加比赛,多参加关键场次的比赛。

  纵观近年来的WCBA联赛,广东、云南、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等多支球队都把队中一些不到20岁的年轻球员当做重点培养对象,让她们在有效时间出场打球,而不是只有等到垃圾时间才将她们替换上场。

  虽然启用年轻球员的多数球队都遭受过成绩下滑甚至降级危险,但球队换来的却是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这些青年军在本赛季的集体爆发,让WCBA联赛的争夺愈发激烈,比赛愈发好看。

  国家女篮在近年来的世界大赛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这与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是息息相关的,正是WCBA联赛不断涌现出的年轻国手,让国家队的整体实力有所提高。有朝一日,当苗立杰、陈楠、陈晓丽等老国手逐渐淡出国家队时,这批在WCBA联赛中快速成长的年轻球员们将真正扛起中国女篮的大旗。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