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周建安点将布阵疑玩火 成全对手75%超高命中率

2011年12月04日15: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12月4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东京赛区进行到收官战的较量,中国男排力拼三局最终以0-3不敌更为年轻的南美洲亚军阿根廷队,拦防体系对于两大得分利器孔特(Conte)和佩雷拉(Pereyra)的抑制作用不明显,特别是关键球把握失控导致错失拿局良机而被零封。

  拦防抑制阿根廷核心不力

  赛前准备会,主教练周建安就特意提醒男排的小伙子们,注意拦防紧盯阿根廷主攻孔特和接应佩雷拉,更是对于自由人任琦的防守卡位质量提出了高要求。然而在比赛进程中,中国男排的针对性拦防并没有收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以第二局末战至23-23的关键时刻为例,阿根廷二传德-切科(De Cecco)满场追着孔特连续传,而这位年仅22周岁的攻防核心两度后攻命中、四号位直线或者打手出界、二号位突破拦网,再度利用后攻得分,连得六分帮助阿根廷男排领先局点到29-28。期间,中国男排曾经尝试过副攻边洪敏和二传李润铭换位拦网,即安排身高2米10的边洪敏把守端拦网位置,步步紧逼孔特也未能形成有效抑制,后者更是全场劲收24分而荣膺单场得分王。同时,孔特29扣22中只有3次失误,飙升到75.86%的扣球成功率,只有4次被有效撑起,也从侧面体现出中国男排拦防盯防的不足。

  反观对角基罗加(Quiroga)主要是作为后排保障体系的重要棋子,在主动得分方面单场比赛仅进账六分;好在接应佩雷拉同样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他并不是像孔特通过力量和高度强势突破得分,而是更多地利用打吊结合策略,有效地撕扯开中国男排的拦网布防,全场比赛34扣20中出现3次失误,进攻成功率稳定到58.82%同样有不俗表现。

  周建安点将存在致命缺陷

  也许是出于世界杯末战考察更多年轻球员的想法,主教练周建安将攻防相对全面的主攻崔建军排除在外,而是在12人正式名单中带上四名副攻、两名二传、两名接应(宋建伟客串)、两名主攻、两名自由人。不过如此安排却有一致命缺陷,就是中国男排原本脆弱的主攻保障体系竟然无人可换,主攻宋建伟被临时安排到接应位置上作为袁志替补,当首发张晨在一传和进攻出现起伏时只能硬撑着完成比赛。其实,替补副攻耿鑫本场比赛并出无登场机会,所空出来的位置完全可以留给崔建军。

  按照主教练周建安赛前的阵容安排,第二自由人孔凡伟主要是在个别轮次顶替仲为君巩固后防,但是这一策略性换人却没有体现出预期效果。第一局战至21-21平时,临时登场的孔凡伟未能及时进入比赛状态,面对副攻索莱(Solé)的跳飘球直接垫飞出界,随后更是再度出现一传不到位的情况。第二局战至20-20平时,阿根廷核心孔特跳发突然减力偷袭前区,孔凡伟和任琦“双自由人”又由于抢接一传而丢分。在总计9次一传机会中,孔凡伟4次到位、1次失误、4次不到位的表现确实难以令人满意,这也就完全打乱了主教练周建安的赛前计划。

  关键球把握失控最终脆败

  其实,中国男排在前两局还是得到过很好的拿局机会,第一局中段就曾经以16-12获得领先优势,可惜正是由于后排保障体系面对二传德-切科的大力跳发球频频告急而被反超,关键球更是由于张晨被拦和推攻失误而以两分惜败。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第二局战至23-23和29-29期间,男排小伙子们始终未能通过拦网和防反抢得局点,而接应陈平关键球被拦再度以29-31的高比分憾负。

  当然,中阿男排本场比赛也为球迷奉献出不少的亮点:首先是二传李润铭的大力跳发球非常给力,第二局暂时落后至22-23时一记发球得分大涨士气;其次是在第二局阿根廷主攻孔特暴扣直线出界被误判得分后,男排小伙子们并没有受此影响而崩盘,体现出心态成长方面在逐步地走向成熟。此外,替补詹国俊大力跳发球破攻过网,阿根廷二传德-切科网下穿过,从标志杆外传给接应佩雷拉暴扣的一幕更是令人叫绝;而佩雷拉飞身跑到场外展露脚球解围的桥段,更是展现出阿根廷足球的“魅力”。(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