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奥运包揽金牌无把握 刘国梁:新老将有隐患

2011年12月05日11:00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2011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在京结束。尽管本赛季战绩卓著,但两位主帅谈及8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时,仍丝毫不敢怠慢,表示要居安思危,誓夺全部金牌。

  李振国:备战奥运形势严峻

  2011年,国乒圆满完成了备战阶段性任务,在世乒赛、世界杯及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全部实现包揽,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但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仍认为,从万无一失的角度出发,队员尚未表现出“一定能完成任务”的把握:“就实力而言,10名重点队员都具备完成任务的能力,但都有不完善的方面。且本赛季数名队员都曾负于其他协会选手,还不能高枕无忧。”

  李振国坦言,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伦敦奥运会在比赛场地、方式、环境等方面都有很大变化。首先,“先单打后团体”的赛制削弱了国乒依靠整体实力先声夺人的优势,单打告负的球员4年复出功亏一篑,心理打击沉重,情绪受到影响,很难在马上开始的团体赛中复原、重振旗鼓;而只出战团体赛的球员观战数日,如何保持临战状态,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也是一大课题。其次,单打名额缩减至2人,只能各守半壁江山,保险系数降低,取胜悬念加大,更加不容闪失。此外,异地作战也令队伍可能面对更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客观环境难以预知。

  刘国梁:新兵老将都有隐患

  男乒主帅刘国梁在谈及备战时表示,队伍必须未雨绸缪,真正做到低调、用心、务实。除赛制、场地等因素外,他还谈到,目前队内老将新秀均存在较明显弊病,内部隐患不容忽视。

  在已圈定的5名重点队员中,王皓和马琳均曾两次征战奥运会,虽具备丰富经验,但也易生懈怠。“他们凭借经验和感觉,错误地认为现在发力还为时尚早,滋生了厌战、怯战的心理,害怕输球影响信心,故而有意识地保状态、保位置,幻想通过赛前冲刺能力和临场经验来弥补。”刘国梁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老将心虚的表现,是没有基础的侥幸赌博,也是极其危险的信号,“状态是打出来的,不是保出来的。两人必须经过严格训练,勇于创新,锐意竞争、积极求胜,从而保持胜率、坚定自信。”

  而年轻气盛的张继科、马龙和许昕,也存在隐患。“他们打法先进,冲劲十足,已经具备冲击顶峰实力。但技术还不够全面,发挥不够稳定,经验不够丰富,心理也不够成熟。”刘国梁表示,新秀的优异表现大多来自小赛,缺乏大赛磨练,对奥运会的残酷性、复杂性、多变性和严峻性,缺乏亲身感受和应对能力。

  此外,刘国梁还对对手进行了客观分析。团体赛方面,德、韩两队名将云集,且已有新星在大赛中崭露头角,仍是男队征战奥运的主要劲敌。而单打也有来自法国、俄罗斯的新秀异军突起,其个别技术环节较之我主力已有所过之,“在近期交手中咄咄逼人、场面难控,冲击性、威胁性已超过水谷隼、朱世赫等旧敌。”

  施之皓:经验不足令人担心

  经历了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身处逆境的中国女乒在2011年大获全胜。主帅施之皓表示,今年是队伍走向成熟的一年:“付出的代价得到了收获,在外战中无一失手,一扫世乒赛丢冠的阴影,信心有所恢复。”他特意提到了今年大放异彩的小将丁宁,认为正是败走莫斯科令其迅速成熟了,“年轻队员表现出了承受压力、勇担重任的霸气。应该说,目前队内新老交替已基本完成。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完成明年世乒赛及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任务。”

  不过,面临大赛,女乒并不敢懈怠。“尽管整体水平占据一定优势,近期成绩稳定,但以奥运会的高标准来要求,仍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几位重点队员在个人综合能力上各具优劣,致使传统的领军人物模式团队仍未形成。”而最令施之皓担心的,是队中只有郭跃有奥运会参赛经验,“其他队员都未经受过奥运洗礼,心理抗压能力和大赛水平还有待考察。奥运赛场如战场,分分见血、局局要命。在接下来的备战中,我们将力求使队员在心理和技战术上更加成熟、扎实,以期在奥运比赛中发挥正常水平。”

  对手方面,新加坡、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队也依旧虎视眈眈,令中国队不敢小视,“几支亚洲劲敌备战系统、精心,管理水平、训练针对性、技战术能力也在迅速提高,且对我们非常了解,奥运会时一定会比现在强大得多。”

  施之皓表示,目前的阶段性备战任务是明年3月在德国举行的第51届世锦赛团体赛,“我们必须夺回失去两年的考比伦杯,从而以强大的心理优势和自信奔赴伦敦。”而对于奥运会,全队将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准备迎接更严峻的挑战,“无论困难如何,都不会动摇我们全力以赴,夺取奥运会全部金牌的信心和决心!”本报记者 王笑笑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