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散打名将上官鹏飞比赛重伤 医生诊断或成植物人

2011年12月05日15:34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均

  10月31日,在海口进行的“2011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80公斤级半决赛中,河南籍散打名将上官鹏飞被对手崔飞在第二回合击倒,完全失去知觉,上官鹏飞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上官鹏飞的情况仍无好转,除了需要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外,他的身体各器官功能也开始衰竭,医生表示上官鹏飞很可能成为一个植物人。

  至今没有官方说法

  现年23岁的上官鹏飞是河南散打队运动员,曾在2009年获得中国武术散打联赛75公斤级的冠军。在今年10月底的那场比赛中,他的头部遭到对手连续重击,慢镜头显示,对手的连续几次摆拳都打中了上官鹏飞的后脑部位,这在比赛中是绝对禁止击打的部位,很显然,当值裁判没有及时叫停是导致上官鹏飞头部严重受伤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在上官鹏飞被送到医院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经过医院一个小时的抢救,终于将他从死神手中抢回。上月初,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对外透露,上官鹏飞的头部和胸部挫伤非常严重,除了有自主的心跳外,脑部没有任何功能反应,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按照院方的说法,上官鹏飞很可能就此成为植物人。然而几天前上官鹏飞的身体状态进一步恶化,呼吸时有时无,心脏、肝、肾、肺各方面的功能都开始衰竭,危在旦夕。

  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正走在生与死的岔路口,这本是一次意外,但让人无法相信的是,目前“2011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的主办方居然对此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据悉,事发之后上官鹏飞的家人已经赶到海口,并于11月中旬申请转院,但赛事主办方表示,一旦离开事故发生地,主办方将不再承担任何费用,后经河南体工大队与其协商,对方表示可以转院。问题在于此后10余天上官鹏飞的家人就再也联系不上相关负责人。

  上海神经科专家驰援

  昨日,记者拨通了海口市人民医院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上官鹏飞仍在昏迷中”,除此之外,院方不愿意透露更多消息。随后记者联系了河南省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刘海科,从他口中得到的消息与外界传闻则颇有不同,“上官鹏飞的恢复情况较好,不像传闻中说的那样,变成植物人?我没有听说过。”关于谁该就此事负责、上官鹏飞的医疗费用由谁支付,刘教练没有给出更明确的说法。“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积极帮助上官鹏飞恢复,谁来负责?现在还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最恰当时间,挽救运动员是最重要的,医疗费用方面的事情,我目前并不太清楚。”

  如果一切都如刘教练所说,真是不幸中的万幸,问题在于刘教练的话目前还没有得到其他方面的证实。就在前天,上官鹏飞的女朋友还向媒体求救,恳请社会各界能够救救上官鹏飞,“即使他会成为植物人,我们也不该放弃这样一条宝贵的生命,更何况是一个曾经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据最新消息,目前一位上海的神经科专家已经赶赴海口,他将协助海口市人民医院一起救治上官鹏飞,此间,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申,“上官鹏飞未来的治疗还得在本院进行,如果因为转院造成的任何事故,海口市人民医院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上官鹏飞

  年龄:23岁

  身高:184厘米

  体重:75公斤

  籍贯:河南焦作市

  运动项目:散打

  所属运动队:河南散打队

  运动成绩:2009中国武术散打联赛75公斤级冠军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