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男排世界杯收官 俄罗斯惊险夺冠中国队倒数第二

2011年12月05日16:1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北京时间昨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东京进行了收官日的比赛较量,已提前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的领头羊俄罗斯队3∶2险胜波兰队,时隔12年再度夺魁,波兰队则是时隔46年再夺银牌。在另外几场比赛中,中国队0∶3负于阿根廷队,以1胜10负积5分最终位列12支参赛队的第11名,结束了在本次世界杯的征程;积分相同的巴西和意大利则分别以3∶0和3∶1取胜日本和伊朗,局分领先的巴西力压意大利获得季军,抢下最后一张直通奥运的门票。

  本次男排世界杯竞争格外激烈,堪称历届之最,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队伍除保加利亚外全部参赛。作为雅典奥运会冠军和北京奥运会亚军,曾实现世锦赛三连冠的巴西男排在赛前本是夺冠呼声最大的热门队伍,但接连输给意大利、古巴甚至塞尔维亚,又险些在中国和波兰面前翻船,别说三连冠,就连奥运会直通门票,巴西队也是最后一轮才勉强到手。反观持外卡参赛的俄罗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11战10胜的战绩傲视群雄,冠军可谓名副其实。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世界杯上最大的一匹黑马,同样持外卡参赛,世界排名仅第8的波兰能力压其他强队斩获亚军,也体现了本次世界杯竞争之激烈。

  俄罗斯队主帅在赢得冠军争夺战后表示,“首先祝贺波兰取得奥运会门票,这是他们来这里的目的。我是今天世界上最高兴的人,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要谢谢在这次世界杯上和我一起努力的所有队员。”波兰主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我们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绩,仅仅备战半年的我们取得了世界杯亚军。我们必须要做得非常好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但是为了达到最高水平,我们还需要做更多工作。我们会为了今后的比赛做出更多努力。”

  尽管在昨日收官战中完败给阿根廷队,但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却对球员的表现给予肯定。赛后他坦言道:“我感觉今天应该说,从我们自身角度来讲,虽然是0∶3输了这个比赛,但整个比赛过程我还是非常满意的,把我们自身掌握的一些技术可以说比较好地充分地发挥出来了,而且是最后一场球,输赢都对名次等没任何影响,队员很珍惜这个比赛,在场上拼尽了全力。”

  对于中国男排而言,只有通过本次世界杯的失利,认真总结自身的不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硬实力,方能增加他们在落选赛上的竞争力。 (桂桐)

  中国男排下一站——奥运落选赛

  随着2011男排世界杯在日本落下帷幕,以亚锦赛亚军身份参赛的中国队以1胜10负的战绩最终排名积分榜第11位,另外2支亚洲球队伊朗和日本则分列第9名和第10名,与中国队一样无缘直通伦敦奥运会门票。3支队伍想要进入明年奥运会,唯一的希望就是在明年5月的奥运落选赛中力压另2支队伍。

  将在日本进行的奥运落选赛的12支参赛队伍将分别为东道主日本,2011年五大洲锦标赛冠军,四支世界排名较高的2011年洲际锦标赛亚军以及两支持外卡参赛的球队。由于日本是东道主,所以亚洲区奥运资格赛不会单独进行,而是直接由奥运落选赛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参加伦敦奥运会,且不影响奥运落选赛另外三个名额的产生。由于奥运落选赛的竞争将十分激烈,要想通过落选赛去和其他洲的强队竞争名额几乎不可能,因此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是中国男排进军伦敦的唯一机会。

  在出征世界杯之前,主教练周建安就强调最看重的两场球就是对阵日本和伊朗的比赛,对于夺取奥运会入场券的任务他表示:“我们今年所有的训练和比赛计划都是围绕着这个目标制定的,要想进入奥运会,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是在亚洲。”。

  中国男排在本次世界杯上取得的第11名的成绩追平了他们的历史最差战绩,而完败给相对实力最弱的日本和埃及,也暴露出如今中国队状态过于起伏。尽管如此,中国队在本次世界杯上唯一的一场胜利就是3∶0完胜另一个亚洲对手伊朗,另外2∶3憾负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也证明中国队现在并非实力不如日本和伊朗。

  虽然中国男排此次参赛意在锻炼队伍,但是队员们的整体表现和赛前预期相比仍有差距,除老将袁志和任琦表现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之外,大部分年轻队员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陈平的意外受伤也为中国队备战明年的奥运落选赛蒙上一层阴影。

  中伊日亚洲三强在本届世界杯上互有胜负,没有一支队伍体现出了绝对高出对方一筹的能力,加上明年落选赛上韩国等队的加入,亚洲球队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不过伊朗队在本次世界杯上的不俗表现已经让其走到了亚洲诸强的前列,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想要获得争夺奥运入场券的主动权,就必须要在接下来的备战中认真总结本次世界杯的经验,从根本上增强自身实力。

  (桂桐)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