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中国男排技术落后只谈亮剑远不够 后备人才短缺

2011年12月05日16:57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在2011男排世界杯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以0比3不敌阿根廷队,最终以1胜10负积5分的成绩排在第11位。这也平了中国男排征战世界杯的最差战绩。不过,主帅周建安赛后对这一结果表示了满意,他认为参加本次世界杯已经达到了目的。

  完败收官

  周建安仍言满意

  中国队在第一局中段就曾经以16比12领先,可惜由于后排保障不力和自身的失误而以两分惜败。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第二局战至23比23和29比29期间。赛后,周建安表示,“阿根廷今天打得很出色,中国队竭尽全力证明自己也可以打出高水平,对比赛结果我很满意。”

  在总结本届世界杯的表现时,周建安说:“本次世界杯,第一阶段我们就像在梦中,对手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但后半段我们打出了自己的东西。本次世界杯,我们的目标是锻炼队伍,增加球队大赛经验,我认为我们达到了目的。”

  对于明年的奥运落选赛,周建安坦言,“奥运落选赛对手包括日本、伊朗、澳大利亚和韩国等队,只有一个晋级名额,我希望我们都能取得胜利。”

  赛中折将

  中国队雪上加霜

  中国队出征前定下了“练兵、探路”的目标。这个目标被评价为比较“实际”,因为以中国队的实力,没人指望他们能战胜世界强手。

  中国队的首发接应陈平,是中国男排最具侵略性的火力点,甚至被看作亚洲最好的接应之一。遗憾的是,陈平在对阵波兰队时意外骨折,影响了中国队后半程的发挥。对日本和伊朗,是中国队在世界杯上仅有的获胜机会,而对日本一战的脆败也证明了陈平在中国队的重要性。

  技术落后

  只谈亮剑远不够

  输给日本队后,许多球迷失望地表示,想到中国男排会输,但没想到会输成这样。毕竟,3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曾取得第五名的战绩。

  不能不承认,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男排的一次高峰。当初周建安叫响“亮剑精神”,让中国男排的面貌焕然一新。但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曾说过,一切精神都必须有技术做支撑。所以,“亮剑精神”或许在短期能让中国男排抖擞精神,但仅凭这一招显然不行。在技战术能力上,中国男排远远落后。

  脆败之痛

  世界杯收获经验

  中国队11场战役,相继以1比3被波兰和塞尔维亚两强逆转,更是以0比3先后惨遭美国、俄罗斯、埃及、意大利、日本和阿根廷7队所零封。

  不过,中国队还是呈现出一定的亮点。利用世锦赛冠、亚军巴西和古巴两强阵容不整的机会,中国队鏖战五局,以2比3将劲敌逼近绝境。同时,我们唯一的胜绩来自直落三局脆败新科亚锦赛冠军伊朗队,一改此前连续败给对手的颓势。

  此外,能够有机会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与欧美诸强一一过招,本身就是获取宝贵比赛经验的难得良机。

  少人关心

  后备人才太短缺

  一位排坛前辈与记者谈到男排时,无奈地摇着头说,谁关心男排啊。这也道出了中国男排运动的辛酸。

  少人关心,使得中国男排后备人才短缺状况比女排更严重。一位基层教练告诉记者,身体条件好的男孩子,首选是打篮球,因为打篮球出路多,打得好可以参加CBA职业联赛,一年赚个几十万。就是打不上职业联赛,也可以上大学,因为几乎所有高校都有篮球队,以后找工作都吃香。

  成绩不行,没有前途;职业化程度低,没有钱途。处于低谷的中国男排在恶性循环中何谈出路?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