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关注青少年足球

校园足球回归河北:注册人口未来5年内赶超日本

2011年12月07日13:41
来源:燕赵都市网

  本栏撰文 本报记者王伟宏

  主题图片 本报记者韦 佳

  本报讯 昨天,“河北省校园足球启动仪式”在石家庄美丽华大酒店进行,开启了我省校园足球的新历史 这意味着,继甘肃、浙江、江苏和陕西之后,我省成为全国第五个省级校园足球单位。

  此前,石家庄和秦皇岛已经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而在我省成为全国第五个省级校园足球单位之后,将会有4个地市成为我省首批省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每个城市选取16所小学进行布局,包括不少于2支的女子足球队。“十二五”期间,我省校园足球布局城市数量要逐年扩大,最终力争全省11个地市都归入其中。

  根据《河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我省首批校园足球布局城市,通过几年的努力,逐步建立和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级学生足球联赛。近几年,可先举行小学生的五人制联赛(根据需要也可逐渐开展七人制、九人制等)。

  此外,《河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还提到,开展校园足球的指导思想,是“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不但要增强学生体质和意志品质,还要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及道德规范,培养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青少年足球后备队伍,全力将足球文化打造成学校体育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智 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

  “对于足球的认识,由低到高可分4个层面。首先,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标志性项目;其次,足球是国家的形象;再次,足球是国家的软实力;第四,足球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标志之一。”“校园足球要带给孩子们的不止是颠球、过人、射门,更要教给他们一种文化,让他们学到一种精神。当前学校体育需要内容,而足球是很好的载体,它可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他们抗击打、抗挫折的能力和团队、竞争等品质。”

  王龙龙 教育部体卫艺司学校体育处处长、校足办副主任

  “根据我的经验,校园足球目前最大的难点是协作。很多时候,说起校园足球,教育部门认为是自己的事,而体育部门也认为是自己的事,这种认识上的问题,将来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去解决。我认为,教育部门出的人,应该懂体育爱体育;而体育部门出的人,应该懂教育善于沟通,两个部门协作,才能做好校园足球工作。校园足球并不单为救中国足球,更不是为了拿金牌,而是要带动整个学校体育的发展。”

  陆煜 足协青少年与社会发展部副部长、全国校足办副主任

  “6岁以下的孩子接触足球,培养兴趣很重要。我们的校园足球,可以是足球课,可以是联赛,甚至可以是游戏。我见过有的学生具有主持天分,就在校园联赛上充当解说员,而女生则是拉拉队,这也可以培养对足球的兴趣。福州有的学校还组建了胖子队、哮喘队,但参与其中的人不断主动退出,因为他们后来都不胖不喘了。”“过去两年,50000多场校园联赛中,无一恶性意外伤害事故。最严重的一起事故,是一个学生无球跑动中不慎跌倒造成手腕骨折,最后医院检查,是因为他本身就骨质疏松。”

  杨勇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

  “尽管目前不少学校开展校园足球还面临困难,许多学校都没有合格的运动场,更不要说足球场了。但学校教育需要足球,前不久公布的体质监测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数据都有所上升,但是整体的身体素质却普遍下降,甚至不及上世纪80年代。学生踢足球,假如是为了挣钱而去踢,那么这样的校园足球不要也罢,重要的是足球能带给孩子们一种精神。”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