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NBA级外援提升CBA水平 场上很给力场下却很闹心

2011年12月07日14:14
来源:城市晚报
入乡随俗的马布里,身穿长袍,做客相声社,表演起来有板有眼
入乡随俗的马布里,身穿长袍,做客相声社,表演起来有板有眼

  如今的CBA队伍里面如果没有NBA级别的外援,还真不好意思和对手打招呼。

  新赛季开战至今,NBA外援对联赛格局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大牌外援的加盟,让今年的CBA联赛变得更好看、更刺激,但这些NBA球星在带来高票房、高关注和上座率的同时,也给一些球队带来了不少场外的麻烦。

  于是,人们年年在探讨的一个话题CBA究竟需要怎样的外援更加值得深思。

  外援·现状 场上很给力场下却很闹心

  CBA联赛上周日进行了第七轮的较量,新赛季开战至今,NBA外援对联赛格局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大牌外援的加盟,让今年的CBA联赛变得更好看、更刺激,但这些NBA球星在带来高票房、高关注和上座率的同时,也给一些球队带来了不少场外麻烦。

  场上:球队如虎添翼,票房涨势喜人

  NBA外援加盟最明显的效应就是提升成绩。目前,排在CBA积分榜前五位的球队都拥有大牌外援。马布里的加盟帮助北京队取得开季以来的7连胜,浙江稠州银行队依靠JR·史密斯坐上了积分榜第二位。卫冕冠军广东宏远也凭借布鲁克斯等外援的出色发挥,位居前三之列。拥有钱德勒的浙江广厦和拥有肯扬·马丁、米尔斯的新疆队,也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

  受到外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北京队,马布里不仅盘活了全队,还耐心地教年轻球员怎么打球。大牌球星带来的不仅仅是球队成绩的提升。据浙江媒体报道,在两名大牌NBA外援加盟后,浙江两支球队本赛季的票房有了大幅提高,票房收入较去年相比就高出了50%以上。

  场下:打了7轮比赛,炒了3个厨师

  外援在场上表现神勇,到了场下,也有让俱乐部老板们心烦的时候。因为不习惯中国的饮食,广厦外援钱德勒已经换了3个厨师,新疆队的肯扬·马丁也炒掉了2个厨师。2007年NBA扣篮王格林则因为在场上“独来独往”,最终被球队放弃。稠州银行队的JR·史密斯不但在微博上抱怨自己在中国经常吃不饱,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抱怨在CBA客场征战过程中遭遇的飞机延误、交通不便等麻烦事。

  在NBA结束停摆后,更有外援抱怨篮协的规定让他们“无法动弹”,因为NBA规定自由球员回归NBA必须有之前效力联赛出具的澄清信,而CBA对外援加盟必须打满一个赛季的规定,显然不会轻易放走这些球员。在一些外援身上各种的不适应仍在继续加深。

  外援·读史 纵观CBA十年夺冠关键皆非外援

  本赛季CBA,外援的质量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JR·史密斯、威尔逊·钱德勒、肯扬·马丁等NBA现役球员的加盟,让CBA更加富有吸引力。只不过,国内球员的进步跟外援水平的提升并非同步,两者的差距越拉越大,如今的CBA已彻底患上了外援依赖症。

  最新一轮山东黄金跟东莞新世纪的较量比较典型,山东黄金两名外援合力砍下63分34个篮板,两项数据都占到了全队的三分之二以上,国内球员无人得分达到两位数;东莞新世纪两名外援也是送上了63分,国内球员的得分同样都是个位数。可以说,这两支队伍对外援的依赖非常深,一旦哪名外援状态不佳,球队就很难赢球。

  浙江广厦和福建浔兴本轮都赢球了,这并不是国内球员的功劳。就拿广厦来说,他们若不是在外援身上砸了大价钱,就凭借国内球员的能力,不见得就比其他球队强多少。福建对外援的依赖更离谱,他们本赛季有三名外援,在下半场能打上球的国内球员,就龚松林和赵泰隆,其他人都只能坐板凳。

  CBA打了十多年,到现在真正不完全依赖外援的球队,也就广东宏远。广东上个赛季能够拿到总冠军,哈德森和海斯利普固然有自己的作用,可真正决定战局的人物是王仕鹏。同样,在此之前的六个冠军,他们起主导作用的球员是杜锋、朱芳雨或者易建联,而不是外籍球员。

  外援·思考

  CBA究竟需要怎样的外援?

  马布里堪称标准答案

  不是每个外援都能与球队发生化学作用,但马布里做到了。马布里不是最贵的,也不是得分最多的外援,却能带领北京队奇迹般地取得七连胜,领跑CBA。

  当人们年年在探讨这样一个话题,CBA究竟需要怎样的外援?马布里已在CBA呆了三个赛季,堪称一本启示录。

  截至目前,马布里场均贡献22.2分和5.7次助攻。他和另一名外援莫里斯常在第三节稳定军心,成为球队克敌制胜的关键人物。单独出场时,则是队中最稳定的得分点。北京队本赛季涌现出多名年轻球员,朱彦西、翟晓川等已经成为队中主力,并在马布里的提携下打得越来越自信。几乎每一位队友在采访中,都一定要提一提马布里给他们带来的帮助。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如此感慨:“这么多年来,我想要的就是马布里这样的外援。”

  3年来,马布里在中国收获的不只是金钱,还有球迷的心。人们忘却了他在NBA的“独狼”绰号,给他起了更具中国特色的名字,比如马政委、马求恩、马指导。

  当青岛队的哈德森拿下30分以上的高分却仍旧难取一胜时,马布里串联进攻、提供助攻,帮助球队得分点全面开花。当新疆队的马丁拿着近300万美元的高薪,上场时间却只有13分钟时,北京队有2场比赛以1分险胜对手,定海神针非马布里莫属。

  马丁因为水土不服,换了三位私人厨师;钱德勒带了一群跟班来中国,球队给他们安排专门的酒店入住。而马布里和队友莫里斯住的是相同规格的公寓,自己下厨做饭。队里给马布里配备了专车,可他为了避免堵车,常常和普通老百姓一起去挤地铁,比队友早到训练馆先开始热身。史密斯过不惯义乌的生活,留恋上海夜生活时,马布里融入中国人文化,学中文,还去学相声。

  马布里俨然成为CBA外援工会主席,有球迷戏言:“三天不学习,赶不上马布里。”

  外援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名气越大越好,也不是得分越多就越好。一个尊重CBA、融入中国、服从管理,更能帮助中国球员的外援,才是最具借鉴意义的。

  外援霸占

  CBA数据榜

  得分榜

  1哈德森(青岛)得分:33.7

  2米尔斯(新疆)得分:30.5

  3JR·史密斯(浙江)得分:27.8

  4海斯利普(佛山)得分:27.0

  篮板榜

  1亨特(山东)篮板:16.6

  2拉莫斯(广厦)篮板:15.0

  3查尔斯(山西)篮板:15.0

  4哈里斯(上海)篮板:14.8

  助攻榜

  1巴特尔(新疆)助攻:8.0

  2道格拉斯(吉林)助攻:7.4

  3马布里(北京)助攻:5.7

  4哈德森(青岛)助攻:5.7

  效率榜

  1查尔斯(山西)效率:32.4

  2哈里斯(上海)效率:31.3

  3哈德森(青岛)效率:30.6

  4亨特(山东)效率:28.4

  本版稿件综合《新民晚报》、《南京日报》、《山东商报》、《新闻晨报》等

(责任编辑:孔维强)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