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草根球队投资人被调侃为朱骏 享受和范志毅踢球

2011年12月07日14:5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王东生

  和范志毅踢球,很享受

  “范志毅赛前和我们特别交代过,动作别大。元老队中很多年纪都超过50岁了,对抗起来确实需要当心一点。”身为球队投资人兼队长,张锐说他对范志毅赛前的嘱咐非常重视,虽说只是为了帮上海元老队练兵,但这位资深的申花球迷还是非常谦虚:“这只是一场友谊赛,对方都是我们的长辈,大家以球会友,锻炼是一方面,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足以令张锐自豪的现象是,在这场友谊赛中,还真出现了一对“父子兵”——“儿子是我们队的,父亲则是元老队的。”从没有接受过足球专业训练的张锐,在大学毕业之前只是喜欢看足球比赛,直到走上社会进入商界,才发现自己其实还是很喜欢踢足球的。

  比赛结束后,一名D.I.B的队员主动来到元老队找范志毅,也许是因为腼腆的缘故,他没选择大声喊出范志毅的名字,只是小声地喊了两声“唉,唉!”正欲离开的范志毅没有停下脚步,直到另一名队员大声喊出“范志毅”的名字时,范志毅才回头发现有人在找他要签名。范志毅笑起来:“你叫两声‘唉’,我当你要做啥,怎么会知道你想干什么……”看到队友找范志毅要签名要合影,张锐马上脱下外套,露出比赛服装,也冲了过去,除了合影,还请范志毅在自己球衣上留下了墨宝——“1994年,甲A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是申花的球迷了。这么多年,我始终都是申花队的支持者。”张锐说他虽然来自浙江嘉兴,虽然浙江后来也有了一支参加国内顶级联赛的球队,但他对上海申花的情感却始终那么浓烈。对于自己的申花球迷身份,张锐说他从不掩饰,就连后来选择到上海读大学,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去虹口看申花队的比赛。

  在和范志毅肩并肩拍合影时,1米86的张锐笑得很灿烂。18年前,那位通过电视屏幕看范志毅、看申花队踢球的小男生,在18年后的今天,摇身一变已成了一个“大块头”,并且还在球场上战胜了自己喜欢的球星。

  收拾好装备,张锐在离开球场时道出了他自己的观点:“在我心目中,范志毅就是范志毅!不仅是申花的一个旗帜人物,也是甲A时代的一个旗帜性的人物,无人可以替代。”

  玩足球,有人说我是朱骏

  12月4日上午,在长寿路附近的一家商务楼里,张锐自豪地回忆着D.I.B.在天马山所参加的外国人联赛的情况。

  “这个由在沪工作的外国人组织的外国人足球联赛,已经在中国精英足球圈内很有名气了。像范志毅、谢晖他们是那里的常客。像今年,谢晖就在那里代表英格兰队踢比赛。一共有22支球队参加,分甲乙两个等级联赛,每年都会‘升二降二’。我们今年因为是第一次报名参加比赛,所以只能从乙级联赛踢起,只要拿到前两名,就有资格参加来年的甲级联赛了。”

  “开幕那天,有一个在一天内打完的开幕杯比赛,每一场比赛就20分钟,我们作为一支新军,先后淘汰了日本队、荷兰队、澳大利亚队,在半决赛的比赛中,我们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最后点球惜败。”

  “在已经进行完的七轮比赛中,我们是七战七胜,进40球失4球,表现不可谓不卓越。正因为我们在联赛里的表现上佳,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在整个外国人联赛中成了大家纷纷关注的焦点。”

  “现在我们队在联赛杯的比赛中,已经挺进八强了。下面的比赛就是要进行交叉淘汰赛了。因为在联赛杯里可以挑战到甲级队,所以我们还是挺看重这个比赛的。当然冲甲是我们本赛季的第一目标。”

  在讨论到和来自日本和韩国的球队交手情况时,张锐说D.I.B.为中国足球争了光:“去年我们和日本的一支球队在上海体育宫打过一次对抗赛,我就尽可能地用规范操作完成了那次比赛的组织,赛前我们还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那一刻我们就真的成了中国队。强烈的爱国情怀被激发了出来。比赛确实极具戏剧性,四度领先四度被扳平,直到伤停补时阶段,正是我的一脚射门完成了绝杀。他们的球风比较好,我们赢了他们之后还是朋友。今年我们曾经遇到一支来自韩国的球队,他们上来就普遍采用凶狠的铲断,把我们队员铲倒了,站起来还用身体顶撞我们的队员,非常挑衅。因为我事先知道他们的球风,所以赛前就强调希望大家控制好情绪、用脚说话。他们挑衅之后,我们就在20分钟内干他们四个。一下子,他们的嚣张气焰就给灭了。”

  面对上海已经恢复的陈毅杯足球比赛,张锐称2011年夺得陈毅杯的是徐房,但在业余足球圈内不服气的人不在少数——“我知道很多队并不认为徐房队在11人制足球赛中是最优秀的。明年,肯定会有很多球队参与角逐,我判断明年的陈毅杯鹿死谁手,将会扑朔迷离。我认为我们今年和明年主要任务还是踢好天马山外国人联赛。明年的陈毅杯,我们会做一个深度观望,就算是要参加,也是后年的事情。都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我希望我们做一只黄雀。”

  身兼D.I.B.的投资人、队长,张锐在很多时候还会客串主教练。张锐解释说:“我们其实是有主教练的,就是从前在徐房踢五人制的季斌,他现在是上海应用技术工程学院足球队的主教练。我把他请来,主教练就让他给兼了。可是,还是有人说我是朱骏,呵呵!”

  一年开销22万

  身为草根足球队投资人,张锐的主业是做生意——做建筑工程和建筑材料生意,在有他参与的项目中,名气最大的当属上海世博园的中国馆、VIP馆、未来城市馆等。当然就生意所属区域,张锐的生意更是做到了全国,甚至海外。可低调的张锐却始终坚持“生意归生意,足球归足球”。

  两年前,张锐一直会去普陀区的一家足球场参加足球锻炼。踢着踢着,张锐就和一帮同好组建了一支业余足球队——D.I.B.足球队,Do It Better。“要玩就玩得正规。”这是张锐的宗旨,也是D.I.B.的目标。谈起建队的经历,张锐认为这里还是有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球技好当然最好,但要是球技突出,如果出勤率不能保证,那肯定不会受我们欢迎,毕竟足球是一项讲究整体的运动。”张锐说反倒是一些足校毕业的、退役的或者是大学生比赛的主力球员,他们对待足球的热爱始终如一地保持着,那他们则会受到D.I.B.的邀请。此外,张锐还会动员自己麾下的得力干将,发挥球探的潜力,用自己的独特眼光为球队觅来“新鲜血液”,或者凭借酒量上演“挖角”的好戏。如此一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张锐把自己投资的球队从最初的十几人的小规模扩展至现在的40多人的“大家庭”。

  在细数自己球队的人才库时,张锐显得非常自信:“我队里组成来自五湖四海,上海的居多,其他地方基本也都有。其中,大多数都有一些踢球的经历,在申花预备队里踢过的有好些,在南昌队踢过的也有五六个,还有在九城、联城、绿城、东亚、中邦踢过的,还有曾在中纺机俱乐部踢过的,还有徐房踢五人制足球的。”

  作为D.I.B.的投资人,张锐说现在他球队一年的花销是在他的可承受范围——“我们今年在松江天马山参加一个外国人联赛,报名费两万块;球队包一次大巴去赛场,需要一千块,聚一餐大概两千快,一个月的包车费和聚餐费用大概在一万五千块左右;再算上一套正规比赛球衣的开销两万块。算起来,一年的开销,差不多22万的样子。”

  张锐对现在的队里的比赛服装非常满意:“我们是从日本定制过来的,牌子是日本的,叫longYong,每套要七百块。因为我们是第一个业余球队穿他们这个牌子,所以还享受了点折扣;因为我是申花球迷,所以就选用深蓝和淡蓝相间的条纹设计,动感很强。因为我们在天马山参加外国人联赛,是代表着中国队,所以我在球衣队徽另一侧特地放上了国旗。”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