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美国父子为圆武术梦东方取经 75场比赛56次夺冠

2011年12月08日07:01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裴斌

  2008年5月末,安德烈在父亲的带领下,从洛杉矶启程一路飞到北京。从没有坐过12个小时以上飞机的父子俩在旅程的后半段就感到不适,到了北京后转机郑州时便纷纷发烧感冒。晕头转向的父子二人出了郑州机场后,便进入了陌生的世界。

  安德烈父亲只会说“你好”和“谢谢”,他和安德烈拎着大包小包地上了一辆黑车后,将写着“少林寺”的一张纸条交到司机手上,便一头倒下昏睡过去。几个小时后,司机将他们拉到少林寺塔沟武校的门前,父子二人站在大门口处除了面面相觑外,就是望着一点也不看懂的中文。

  从5月末一直到9月初离开,父子二人在嵩山少林寺的一家酒店住了3个月。安德烈的爸爸肯几乎有两个月的时间没有出门,因为他不会中文,也不能适应中国的饮食,无法与陌生的中国人交流或是随意在街头巷尾的小饭店里吃中餐。人生地不熟在他看来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事后他曾回忆道,如果当时知道中国和美国的文化饮食差距如此之大,他一定不会带安德烈来到中国,更别提花这么久的时间学习武术了。

  在当地一些会说英文的旅游向导的帮助下,肯带着安德烈找到了塔沟武校的负责人,希望安德烈进入这所武校学习。面对眼前这个长着一头红发的美国小男孩,当时的负责人破格将其收录。至今为止,他还保持着外国人入校年龄最小的纪录(6岁)。

  正式被列入学员的名单中,安德烈也开始了他在中国习武的生活。和其他小学员一样,安德烈也要经历日复一日的重复生活训练:清晨6点起床出操,上午训练,下午训练,晚上自由活动,睡大通铺⋯⋯不过和中国孩子相比,安德烈有一点是幸运的,他并不知道这些小孩恐怕5年、10年都不一定会见到自己的亲人。

  在同龄中国小孩都会叫苦的重复训练中,安德烈没有任何抱怨,即使听不懂教练和小朋友对他说的话,他还是能够按照他们的动作去照猫画虎地做出标准动作。一、二、三、四,是当时安德烈最早学会的几个中文发音,因为他每天起床后都要跟大家喊着这几个中文数字进行晨练。

  安德烈唯一非常不适应的地方,就是将早已养成的单独作寝习惯要改成同一屋十几个小朋友同睡一张大铺。在美国,大部分家庭从小就让孩子独立自主,尤其是在卧寝方面一定会给孩子独立的空间。所以,在少林寺武校求学时,这段与中国小朋友同居的生活,只有安德烈自己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是什么滋味。但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很快就和其他的小朋友打闹成了一片。平时除了外形和不爱说话外,安德烈和中国小孩基本没有区别。

  从小吃面包喝牛奶的安德烈在塔沟武校习武的另一个挑战便是饮食。武校里没有任何西餐,有的只是传统的东方食谱。起初,面对一道道从未见过的稀奇古怪的中餐菜肴,安德烈难以下咽。但是看到同屋的小朋友个个狼吞虎咽,安德烈也就逐渐放开了胆量,只要他们吃的,安德烈也都一样囫囵吞下,从来不问是什么。肉包子、羊肚、鸡蛋方便面在短时间内就成为安德烈最喜欢的食品,实在想吃西餐了,安德烈就找到做菜的大厨,管他们要根烤熟的香肠,抹上些不知名的调味酱,自己躲在角落中饱餐起来。

  在当时拥有近7000名学员的塔沟武校中,安德烈的长相自然是与众不同,而他和父亲的求学之路很快就被全校所知。武校的领导也因此为安德烈的父亲开了特例,规定他可以随时观看安德烈的在校生活。每当看到父亲出现在训练场中,安德烈会练得格外卖力。不训练的时间里,父子二人便畅谈心扉,一刻也不会得闲。安德烈是肯唯一可以谈心交流的对象,而肯则是儿子安德烈在灰心气馁时第一时间重获信心的助推器。

  北京奥运会落幕之时,安德烈在少林寺的习武之路也暂告一段落,父子二人回到了美国亚利桑那州与母亲玛格特团聚。分别3个月后,母亲玛格特与儿子重逢后泣不成声,而当她看到儿子的功夫有着大幅度提升,再次喜极而泣。对于安德烈来说,除了对汉语及文化有了切身的体会外,他的功夫在3个月的少林之行中进步很多,闪转腾挪以及动作的气力走位方面都比刚到少林寺时有了质的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