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李铁:理解辽足亚冠退赛决定 未来目标执教国足

2011年12月08日08:27
来源:沈阳晚报

  他是“健力宝一代”留学巴西的精英,他是2002年世界杯时国足的主力中场,他是第一个登陆英超的亚洲人,他,是李铁。12月4日,李铁与佐拉作为嘉宾一同飞赴英国进行英格兰足总杯第三轮的抽签,次日回国便直飞昆明与在那里冬训的辽宁队会合。昨天,李铁在和记者聊起足球经历时,不自觉回忆起了他在2002世界杯后的英超生涯,同时,对最近一些敏感话题毫无保留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辽足2011:一波三折获季军 退亚冠遗憾收场(图)

  回国

  跟随辽足重返中超

  在英超一打就是6年,虽然李铁早已适应了英超的节奏,但是最初的一段时间还是比较困难的。“英超无论是氛围、质量、节奏和国内联赛都不同,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但是他们的氛围就是在球场上很容易让人兴奋,球迷在比赛中传递给你的信息,就是球员要努力踢球,并且他们已经是一百多年的俱乐部了,历史和经验都要比国内强。”

  2008年,李铁回到国内加盟成都谢菲联,一个赛季之后,他回到了家乡辽宁。“当时辽宁队掉级了,我当时和俱乐部的领导取得了联系,我想回到辽宁并和队伍一起打回中超。因为他是我的家乡球队,是培养我的球队,所以我在当时告诉自己必须回来。结果,我们做到了。”

  退赛

  尊重俱乐部的决定

  在回到辽宁之后,李铁和队友不仅重新冲回中超,去年取得联赛第七名基本站稳了脚跟,今年,则一举拿下联赛季军。然而,随后出现的一系列变化让辽足不得不退出亚冠资格赛。

  对此,李铁表态尊重俱乐部的决定,“我当天还在英国进行足总杯的抽签,也是回来之后才知道的。其实这个事情对于我们球员来讲,还是要面对现实。我尊重俱乐部的决定,俱乐部肯定有自己的难处,我们该给予理解。作为球员来讲,我们还是做好自己的事吧。辽宁队一直都是个团结的队伍,大家共同做好分内的事情,好好训练好好备战,再说其他的话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还是好好准备明年的联赛吧。”

  未来 想成为一名好教练

  李铁现在的身份,是辽足的运动员兼教练,但是更多的时间他还是助理教练的角色。“这就是我将来的打算了,只是想当一个好的教练,并且最近的几年或者几十年都是我学习和积累的过程,我的目标还是希望有一天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

  在现在的辽宁队中,李铁的身份就是球员兼教练,“这几年在辽宁队中和马导学习了很多东西,而且在我有困难或者彷徨的时候,马导给了我很多建议,所以我感谢马导,希望他能够在辽宁队的平台上多干几年,把队伍的成绩带得更加稳定。”上个月,李铁刚刚结束了在巴西的一个教练课程,接下来的几年,他会在欧洲或者巴西参加更多的类似课程,“对我现在来说,重要的不是我一定要去哪个队,目前对于我来说学习和积累才是最重要的。”

  本报记者 周舟 王江摄

  忐忑

  签约过程一波三折

  这次去参加足总杯抽签,由于时间安排的仓促,李铁并没有时间重游故地,也没时间和朋友见面,在第二天就匆匆回国。9年之后,再次回到英国那个曾经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李铁不免产生诸多感慨。

  刚下飞机的那一刻,李铁的思绪就不自觉地回到了2002年,“2002年世界杯之后的8月1日,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从北京出发,直飞到了伦敦。从小就梦想着能去欧洲踢球,这下梦想成真了,激动啊。”但激动之余,李铁也有着一分忐忑,“去英国之前,我只是和俱乐部谈好了合同的细则,但是由于我当时在英国的劳工证还没下来,所以合同还没签。加上之前包括联系、谈判和签约等等过程都十分曲折,当时去的时候心里有些忐忑。”

  登陆英超能够成行,李铁感谢埃弗顿俱乐部的主教练,“当时的教练非常喜欢我,2002年世界杯特意去看了我的三场比赛,后来又亲自找的我,所以能有之后的经历要感谢他。”

  亮相

  第一个征战英超的亚洲人

  在各方的努力下,李铁成功与埃弗顿签约。让他没想到的是,一个星期之后,李铁就获得了比赛的机会,“8月8日我们与毕尔巴鄂竞技打了一场热身赛,后出场了20分钟,当时自己也没想到,因为刚刚到那练了5天。”然而,更让他想不到的是,仅仅过了两周,他就代表埃弗顿在对阵热刺的比赛中首发出场。“那天是8月15日,距离我到英国刚刚过去两个星期,我们亚洲人第一次出现在了英超的赛场上,对于我来说是创造了一项历史,因为我是第一个在英超赛场踢球的亚洲人,这使我终身难忘。”那场比赛埃弗顿2:2战平热刺,李铁的表现得到了主教练的称赞。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李铁和孙继海同时出现在了英超赛场上,对此李铁幽默的说:“后来有朋友说,我是先碰着球的,哈哈哈。”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