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体育频道热点新闻 > 综合体育热点新闻

三星杯痛失冠军 古力:临门一脚差 还不如国足

2011年12月08日14:00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第16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在上海战罢,古力执白中盘不敌韩国棋手元晟溱,以总分1∶2痛失冠军。至此,2011年度围棋世界大赛全部落幕,古力遭遇5年来首次全年没有世界冠军入账的尴尬,并且今年连续两次痛失冠军。古力赛后很风趣地自嘲:“临门一脚差,还不如中国国足。”

  优势明显熟鸭却飞走了

  首局惨遭屠龙,并没能影响古力的心情,前天他很快调整好心态,扳回一城。从前天晚上记者大雨中在上海南京路偶遇正在逛街的古力来看,决战前的他绝对还是信心十足的。昨天的比赛,古力也确实气势十足,经过猜先,元晟溱猜得黑棋先行。第43手元晟溱打算开始守右路,也因为这一手缓招,古力顿时气势高涨,于中腹一路压过,辗转间确立了优势。

  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好局,古力忽然思路混沌起来。这一犹豫导致他下出了102手的缓手。随后,元晟溱机敏地通过冲击下边白棋,古力优势荡然无存。官子阶段,双方在读秒的催促下都出现了失误。古力 208手进入左边阻止黑棋成空,但在这里他也无法冷静下来,212手冲出现失误,失去了争胜机会。在盘面接近9目的差距下,古力在235手时中盘认输,赢面变输棋。

  一年至少一冠纪录破了

  本场比赛失利,古力一年一冠的光荣传统也随之破灭。古力本人从2006年到2010 年,每年都有世界棋战冠军奖杯进账,2006年4月第10届LG杯、2007年3月第6届春兰杯、2008年7月第21届富士通杯、2009年1月第4届丰田杯、2009年2月第13届LG杯、2009年5月第1届BC信用卡杯、2010年12月第15届三星杯。更为恐怖的是,古力在决赛中保持不败战绩,7次决赛取得全胜。但到了2011年,古力在决赛上丧失了应有的王者霸气,先后在第三届BC卡杯2∶3负于李世石,吃到了世界大赛决赛中的首次失利。而本届三星财产杯决赛,古力不但在世界大赛中首次遭遇首局落后,更以1∶2负于元晟溱,再度品尝决战失利的苦酒。至此,古力在2011年五项世界棋战个人赛里颗粒无收。

  相关新闻

  古力:一步随手导致全局被动

  赛后古力显得非常遗憾:“第一盘就没有优势过,应该说是一场完败吧。今天这盘棋确实开局不错,但是很快出现了松懈,一步随手导致了全局的被动。这也是我一直以来都有的毛病。”

  本赛季基本结束,而世界大赛颗粒无收,对此古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纵观全年的比赛,其实我自己的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成绩还是不如人意,我觉得几次大赛还是临门一脚差,关键球踢不进,临门一脚还不如中国国足。”而对于中国棋手全年决赛被韩国完胜,古力无奈地表示:“首先我要负主要责任,因为四次失利里边两次都有我(笑)。应该说我感觉中韩棋手之间还是势均力敌的,但是相对来说,韩国棋手下手更狠一些,而中国棋手则会有些患得患失。”

  俞斌:大家的期望值更高了

  “纵观中国棋手全年的表现,也许是之前一些年中国棋手被李昌镐压制得太惨了,而近几年来有所缓和,而且冠军拿得也相对多一些,使得大家的期望值更高了。但是总体来看,双方还是差不多吧。”对中国围棋的全年表现,中国围棋总教练俞斌总结:“决赛虽然输了不少,但是很显然,大家对现状应该会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认识到不足。如果真能如古力自己所说的那样,那么这次失利无疑会是值得的。明年,将是世界大赛的‘大年’,四年一次的应氏杯和两年一次的春兰杯都将粉墨登场,届时中韩围棋将上演怎样的对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年终盘点

  2011年“韩”风肆虐

  中国棋手集体唱衰

  古力在今年停止了前进的步伐,而国内一干好手也都在今年遭遇瓶颈。盘点整年的围棋世界大赛,中国棋手们竟然在各项大赛的决赛赛场被韩国选手“零封”。

  古力遭遇郁闷年

  虽然没有了2009年三夺世界冠军的豪情,但去年古天王还算有个三星杯“保底”。而时间进入2011年,古力的围棋成绩可以用惨淡来形容。BC卡杯、春兰杯、富士通杯、LG杯和三星财产杯5大世界大赛,BC卡杯和三星财产杯杀入决赛却均未能获胜。而NEC杯、阿含桐山杯、智运会等国内其他赛事,古力也同样低迷,都未能进入决赛。就算国内联赛围甲赛场,古力也状态全无,截至围甲21轮战罢,他仅仅获得了12胜,在胜率榜上进不了前三名。其实,自从2010 年12月2日古力在第23届名人赛决赛中不敌江维杰以来,古力近一年来甚至一直没能在国内棋战中获得冠军。直到10月25日,古力才在倡棋杯中战胜刘星夺得了今年的第一个冠军。目前,全年的比赛已经只剩12月9日开始的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和12月26日的围甲第22轮。

  中国棋手惨败年

  决战上海滩,古力投子之时,也是2011年中国围棋黯淡时刻。今年中国围棋遭遇完败,仅朴文垚加冕LG杯冠军,而且冠军归属还是在2010年就决定的。其余四项BC卡杯、春兰杯、富士通杯和三星财产杯镌刻上的却是李世石、朴廷桓、元晟溱这些韩国棋手的名字。BC卡杯决赛五番棋,古力2∶3负李世石;春兰杯决赛,谢赫1∶2负李世石;富士通杯决赛,邱峻0∶1负朴廷桓。2011年度中国围棋在与韩国的世界冠军争夺战中以1∶4大败。值得一提的是,冠亚军决战,除了LG杯是在两名中国棋手之间进行外,另外四冠都是中韩棋手之间的对抗,而中国围棋在中韩决赛对抗中被对手“零封”。

  本组稿件 特派记者 罗晶 上海专电

  新闻链接

  古力世界大赛决赛战绩

  2011年12月 第16届三星杯 1∶2元晟溱

  2011年4月 第3届BC卡杯 2∶3李世石

  2010年12月 第15届三星杯 2∶1许映皓

  2009年5月 第1届BC卡杯 3∶1赵汉乘

  2009年2月 第13届LG杯 2∶0李世石

  2009年1月 第4届丰田杯 2∶0朴文垚

  2008年7月 第21届富士通杯 1∶0李昌镐

  2007年3月 第6届春兰杯 2∶0常昊

  2006年4月 第10届LG杯 3∶2陈耀烨

(责任编辑:季巍)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