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女排联赛看点:天津恒大争冠热 五外援吸引眼球

2011年12月09日00:4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12月10日,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将硝烟再起,其中以荣膺“八冠王”的天津女排和郎平执教的恒大俱乐部争冠最为热门,世界杯MVP(2011年)科斯塔格兰德和得分王(2007年)斯科沃隆斯卡领衔的五位外援令人关注,而周苏红和王丽娜等黄金一代复出、以及张越红和吴咏梅等名将完成角色转变初任教练,都将构成本届全国女排联赛的五大看点。

  看点一:天津恒大争冠最热 七俱乐部形成冲击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争冠形势最为热门的球队,无疑是荣膺“八冠王”的天津普利司通和郎平执教的广东恒大两俱乐部:前者随着新人的不断涌现,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梯队建设,特别是在逆境中永不服输的精神,更是创造出女排联赛的冠军神话;后者则是得益于雄厚的资金支持,打造出由郎平领衔、欧美顶级外援加盟的“豪华航母舰队”,从而大大提升了女排联赛的对抗性和关注度。

  不过,全国女排联赛两强争霸的格局有可能在本赛季遭遇到较大冲击:上海邓禄普由马蕴雯和张磊担纲战术体系核心更为稳定,浙江开元有周苏红联手新锐单丹娜、邱亚楠、王娜和杨舟上升势头迅猛,八一克明面业随着杨珺菁和范琳琳的进步更具破坏力,江苏华东凭借着惠若琪的回归日趋成熟,而辽宁女排更是得益于王一梅和张娴主打更加地攻防均衡;此外,由蔡斌坐镇的北京汽车和泰国两外援加盟的福建喜梦宝同样是实力不容小觑。

  看点二:五外援引爆关注点 内援转会完成互补

  世界杯MVP(2011年)科斯塔格兰德和得分王(2007年)斯科沃隆斯卡的强势加盟,确实令恒大女排相对其他俱乐部更能吸引到媒体的关注度:前者是意大利女排的当家球星,后者同样坐稳波兰女排的主力位置,两人曾经携手帮助佩罗萨俱乐部赢得过意甲联赛的两连冠。此外,全美教练协会年度最佳福西特、泰国队长维拉万和副攻普鲁姆吉,也为恒大和福建两俱乐部增添了网上实力。

  同时,恒大女排也是内援转会的最大受益者,河北周媛和尹萌、江苏赵云和殷娟、河南王婷等都在本赛季相继被主教练郎平续约或者招致麾下,暂时缓解了后备梯队尚未成型的“用兵荒”;云南自由人张娴选择继续留守在辽宁女排,也有望弥补以往攻强守弱的保障软肋问题;而八一攻手王忱在开赛前顺利加盟北京汽车俱乐部,更是让主帅蔡斌在主攻锋线上略感宽心。

  看点三:黄金一代复出征战 传帮带要职扛在身

  本赛季同样备受瞩目的是黄金一代球员周苏红、王丽娜、陈静和李珊相继复出,分别代表浙江、恒大、四川和天津俱乐部征战女排联赛,尽管这四位老将目前暂时还不具备打满全场的体能,但是在各俱乐部新老交替的进程中,作为精神领袖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将非常突出,并且在处理关键局次和比分时更有经验,这些都是年轻球员需要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学习和积累的。

  看点四:郎平教练组超豪华 前国手转型创事业

  如果说恒大女排的本赛季阵中有外援科斯塔格兰德、斯科沃隆斯卡和福西特,以及新老国手王丽娜、赵云、王婷和尹萌等坐镇而星光熠熠的话,那么教练组同样是可以用超豪华的“国字号”来形容:名帅郎平的个人执教能力毋容置疑,李勇和张建章都是中国女排当年的助理教练;而前辽宁女排主帅李铁鸣在由于身体原因请辞后,也加盟到恒大俱乐部合力备战热身赛。

  此外,新赛季的全国联赛也成为新老国手完成角色转换,一展拳脚开辟事业第二春的大舞台:上海许新、浙江马芳和沈安东、四川张翔都分别承担教练或者领队的要职,吴咏梅也是加入崔咏梅、赵铎和范晓光的行列中成为八一女排的教练员;十运会沙排冠军高方田成为领队,辅佐刚刚接任辽宁女排主教练一职的张越红;辽宁籍男排国手初辉则是担任山东女排的助理教练,而福建前国手王子凌更是作为裁判执法联赛。

  看点五:央视开辟排球时段 地方媒体助力联赛

  随着中国女排勇夺世界杯季军直通伦敦的持续升温,央视体育频道也将会在本赛季全程直播排球联赛,每周二更是开辟时段播出排球专题节目,让广大球迷更有机会全方位地了解联赛的战况资讯和幕后花絮;广东体育台等地方媒体同样为推动排球联赛不遗余力,更是会在首轮中客场直播福建和恒大的揭幕战,届时球迷将会在第一时间观赏到五大外援的隔网对轰。(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前八一女排主攻加盟北京 进攻不俗蔡斌略感心宽
·周苏红重返浙江女排发挥余热 叹享受排球很幸福
·女排联赛名帅斗智斗勇 雅典黄金一代四老将征战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