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官方动态

访十二冬会歌词曲作者 让十二冬会飞起来更精彩

2011年12月09日10:3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飞起来,更精彩!”六个字,将十二冬会带来的澎湃激情描绘在眼前。十二冬会会歌通过征集,脱颖而出。为此,这首歌的词曲作者郑迎春、陈雄老师可谓付出良多。

  郑迎春是湖北省仙桃市人,1965年出生,从小热爱文学,是中国著作权协会会员。曾在《校园歌声》、《儿童音乐》、《歌曲》等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歌词。

  郑迎春酷爱运动,更爱看滑雪健儿的英姿飒爽。当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征集会歌的消息传来,刹那间,她脑海中浮现出“千里冰封、白雪茫茫”的胜景,冰雪运动健儿们搏击风云和自然相融、英勇顽强的画面一幕一幕在她脑中交汇碰撞,沸腾的心潮再也按捺不住,创作的灵感源源不绝地流淌出来。她想,自己要是能为这次冬运会圆满成功、弘扬民族文化略尽绵薄之力该多好啊!就这样,郑迎春开始了会歌的创作。

  然而,这个创作历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南国的冬天与北国的冬天气候迥异,生长环境的差别给她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创作过程中,她翻阅、收集、整理了大量资料,经过慢慢体会、构思、酝酿,一首会歌终于成形。把这首词发到了几个作曲老师的邮箱里,郑迎春就像完成了一件重大的任务,接下来的就只有期待,期待有人能给这首词插上音乐的翅膀。突然有一天,陈雄老师打来电话,说为这首歌词谱了曲,自己被认可了。那一瞬间,郑迎春激动不已。接下来是词曲作者更多的沟通以及紧张繁密的后期制作,在大家齐心协力的付出下,歌曲终于以完整的形式,顺利提交到组委会。

  当她得知自己的作品在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获奖的消息时,她说:“这首先得感谢组委会老师们对我的抬爱和鼓励!也得感谢陈雄老师优美、激昂的旋律和歌手圆润、浑厚的歌声!这首《飞起来,更精彩!》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催化剂,将更加激励我搞好创作! ”

  词为骨,曲为神。为这首十二冬会会歌注入灵魂的,便是陈雄老师。

  陈雄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儿童音乐学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创作了400多首歌曲,其中20多首获部级和省级奖。

  陈雄老师表示,这首曲子,包含着他对冰雪文化、冰雪运动的向往。他没有去过吉林,对北国的冰雪奇景充满了憧憬。而从小到大,他亲临和体验了很多运动带来的深刻感受,每每看到运动健儿们生龙活虎,奋发昂扬的场景,他就激动万分。带着这样的激情寻寻觅觅,在收到郑迎春这首歌词后,他眼前顿时一亮。就是它了!整首歌词让他的创作激情霎时澎湃起来,艺术的碰撞给了他强烈的灵感,冰雪的形象,运动会的形象以及整个冬季运动会的幻想都涌进他的乐思中,拦也拦不住,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就写出了初稿旋律。

  这还只是开始,做事精益求精的陈雄为了让作品能体现出十二冬的宗旨和主题,又从音乐元素方面精心构思,寻找不足。他期望会歌既有阳光和亮丽的色彩,又能体现浪漫的冰雪文化;既描述雪花飞舞、银装素裹的场景,又讲述英雄故事,北国春城的景色;既有婉约抒情的旋律,又有情绪高涨、激情澎湃的高潮。

  第三稿完成后,截稿日期已经十分紧迫,陈雄又找到了多年合作的网络著名歌手、把运动会歌曲出色演唱的国巍请来,并请了嘉航老师编曲,克服了时间、经济上的各种困难,歌曲的录音和演唱小样完成了。

  得到通知说作品入选的时候,陈雄激动极了。付出的一切都没有白费,这一刻,他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和十二冬会的机缘与牵绊。他说:“这首歌凝聚了歌词作者郑迎春老师灵动的歌词创作感觉,也融入了嘉航老师精心的编曲构思,还汇入了歌手国巍老师的真情演绎,是会歌征集过程中做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的结晶。真心地感谢为这首歌曲插上翅膀的所有朋友,也祝愿第十二届冬运会如歌词一样,飞起来,更精彩。”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