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成绩回升成救市契机 联赛能否不再伪职业

2011年12月09日10:42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排管中心10招“新政”救市、央视增播场次帮忙吆喝

  女排联赛本周六即将开打,排管中心近期亮出包括联赛扩军、开放内援交流、各俱乐部保证联赛经费不得少于150万元等10项措施;央视也表示会增播排球联赛场次,本赛季将达40场……一系列动作显示,排球主管部门希望激活表现低迷的排球联赛,加快排球联赛职业化的步伐。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指出,中国排球联赛不职业,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此次排管中心亮出的10招“新政”,目的也是为了改变中国排球联赛“伪职业”的现状。

  上赛季,天津女排与恒大女排争冠时赛场秩序混乱,甚至出现了赛场冲突。为此,排管中心在本赛季特别针对客队观众的门票、坐席区域、观众携带的助威物品以及助威方式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对一些条件较差的比赛场馆做出了基础设施方面的硬性规定。江苏省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刘斌告诉记者:“像锣鼓之类动静太大的助威物品本赛季不允许带进场馆,避免出现干扰客队发球的场面。”

  排管中心还规定,球队的主场距离机场不能超过于两小时车程,而且每支参赛队用于联赛的经费不能少于150万元,这笔费用包括运动队的交通、住宿、伙食、比赛场馆、器材采购、赛区接待、宣传推广等开销。据记者了解,排管中心对食宿条件的要求也很具体,比如要求各队住宿必须是3星级酒店以上,伙食必须保质保量等。

  据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透露,女排世界杯上,中国队对日本队的比赛收视率达到1.35,为此,央视将加大排球联赛的转播和报道力度,本赛季计划播出40多场比赛,除了每周二晚间,周六、周日下午时段也尽可能安排直播。

  球员转会不放开难言“职业化”

  排管中心亮出的10招“新政”和央视转播的介入,让女排联赛似乎看到了走出低谷的希望,但一个联赛的市场推广是否成功,并非只以比赛的收视率和上座率来衡量。恒大女排主教练郎平认为,要推动中国排球职业化,必须先激活国内联赛转会市场。

  据记者了解,本赛季,排管中心虽然放开了国内球员转会限制,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因为排管中心并没有开辟球员转会市场,所谓“放开转会限制”,目前还只能是两支球队之间签订协议短期租赁球员。球队间的人才流动之所以困难,根本原因是中国排球运动员都归属于各自注册的省市排球队,而为了4年一届的全运会,当打之年的球员不太可能被交流到其他队伍。

  由此可见,排管中心在球员转会——这个最能体现职业化特点的领域还缺少有效的办法。值得一提的是,排管中心此次还特别提出要将联赛与备战奥运会结合。不难看出,奥运会、全运会仍是排球从业者最看重的目标,女排联赛要想真正职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江苏女排新赛季“保六争先”

  本周六,全国女排联赛将重燃战火。昨天,江苏女排奔赴灌云,备战首个主场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上赛季,由于核心主力惠若琪受伤,江苏女排仅取得了联赛第六。如今,惠若琪强势回归,加上阵容磨合成熟,球迷对江苏队的新赛季表现也有着很高的期待。不过,江苏女排主教练薛永业表示,新赛季江苏女排的目标是保六争先,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队伍在新赛季还是以打磨新人为重点。

  据薛永业介绍,新赛季的联赛赛制与上赛季有所不同,一是A组参赛球队从10支球队增加至12支球队,二是比赛将采用国际上最新的计分办法。“今年小惠状态不错,对全队实力肯定会有一定的提升,但今年其他队伍也很强,恒大引进了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还有2007年世界杯最佳得分手斯沃伦斯卡以及美国国手福西特;福建队引进了泰国队的两名主攻,其中一名还是泰国队的队长;再加上传统强队天津队等,竞争肯定会非常激烈。”

  惠若琪告诉记者:“去年因为受伤没能和队友们一同征战,自己也很遗憾,现在我的状态不错,一定会尽力为球队做出贡献。”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易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