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乙|中乙联赛|2011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乙总决赛 > 中乙热点

成耀东委身中乙带青年军 感慨有素质才会有希望

2011年12月09日12:32
来源:天天新报

  眼下,全国的大部分职业球员还在享受着新赛季开始前的悠长假期,但上海中邦,这支2013年全运会适龄球队,却在欧洲进行着为期17天的拉练。在中邦主帅成耀东看来,这个冬天至关重要。由于球队在上赛季中乙联赛中取得了“可上可下”的南区第5名,而2012新赛季又是在全运会开始前,留给了中邦最后的“定型”机会。球队在明年的表现,将基本决定他们会以何种面貌出现在2013年全运会上。因此,可以说从这次的海外拉练开始,中邦队便拉开了他们“决战2013”征程的大幕。

  赶在中邦队离沪前夕,本报记者组专程前往了中邦队驻地:奉贤区洪庙基地,就成耀东扎根青训一年来的感悟、对未来的期许以及中邦队这批上海足球未来“苗子”的训练、生活情况,进行了一次深度探访。

  “球员有素质,球队才有希望”

  成耀东谈青训感悟

  从当年万众瞩目的“上海德比”赛场,到如今躬耕于关注度较低的乙级联赛,成耀东的角色发生了堪称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即便是扎根于远离上海市区50多公里外的地方搞青训,成耀东还是干得怡然自得。在他看来,球员水平的稚嫩不过是暂时的,他最在乎的,还是球员的素质。幸运的是,他正是拥有了一批本质淳良的足球少年,也看到了球队酝酿在2013年的希望。

  “时间短,但素质很好”

  2009年,成耀东离开了坚守7年之久的陕西浐灞队(原上海国际队)帅位。当时的“内幕”有很多,“俱乐部逼走”、“球霸作梗”等等。无论如何,如今已坐在中邦帅位上的成耀东,回顾起当初在陕西执教时的感受,脱口而出的第一印象就是:“以前带队,想做出一点改变都很难,会跟一些大牌球员产生矛盾,让球队产生很多不和谐的因素。”

  如今,已在乙级联赛躬耕近一年的成耀东,最大的感受是球员的“素质很好”:“他们比较听话,容易管理。所以我觉得中邦队是积极、认真、向上的。”

  拥有一群质朴无华的“兵”,成耀东就看到了很大的希望。因此,面对上赛季南区第五、未进入决赛阶段的成绩,他并未觉得遗憾。更何况,中邦少年们在相同年龄段的角逐中并不落下风——据成耀东透露:“乙级联赛大多是像中邦这样的2013年全运会适龄球队,但这次打进前四甚至附加赛的,都是年龄较大的成年队,他们的水平还是更专业一些。”

  从这一情况分析,差点就挤进前四的中邦小伙们,至少在与其他全运会适龄球队的较量中,占据了上风。因此,也难怪成耀东对上赛季的成绩表示认可:“效果还是非常好的。虽然球队的综合能力不算很强,但我们还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但是,成耀东也指出了中邦队的一个“先天不足”:在球队目前的29人大名单中,即便是占到总人数一半以上的“精锐部队”——从徐根宝的崇明基地“整体移植”来的1993-1994年龄段球员,也不过组建于2007年。这与东莞、鲁能等2003年就组建的强队相比,就球员之间的熟悉、默契程度而言,完全不在一个档次。至于另一半由上海市各区县推荐上来的苗子,更是直到今年年初才拼凑完毕的“杂牌军”。可以说,成耀东和中邦队的少年们,需要用不到3年的时间,弥补并超越与对手4年以上的差距。

  “难度大,但希望更大”

  不过,作为资历丰富的中超“老江湖”,成耀东对于球队明年的前景却并不感到乐观:“我们上来的基础就不好,一般来说,从中游到中上水平会相对容易,但是想争取优秀,我可以预计到较大的难度。”成耀东实事求是地说道。

  那么,如何应对明年更大的困难?此时,成耀东感叹起了中超和中乙的天壤之别:“带中超队的时候,遇到不理想的地方,很大程度上可以利用转会市场来调整,比如换外援。但现在带中邦,我只能利用现有的资源改造球队。”

  事实上,成耀东已经对下个赛季做出了满满的计划:首先,通过海外拉练,为球队创造与高水平球队交流的机会,“让队员对自己有一个更清楚的认知,通过比赛逐渐提高个人的技术能力。”其次,明年中邦还将组队参加全国19岁以下青年联赛,增加球队的参赛场次,从而让球员获得更多的锻炼。内部挖潜,同样让成耀东感到“很有乐趣”。

  至于越过明年的2012赛季,便是中邦队完成其使命的时候——2013全运会。说完了明年的种种挑战,成耀东又如何看待全运会卫冕这一“终极目标”?对此,“东东”信心满满地表示:“虽然有一些同年龄段的球队起步比我们早,暂时也比我们强。但我认为,现在的这批球员有机会完成超越。2013年,我们争取往前冲,中邦是有希望的。”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