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女排联赛看点:周苏红曝上场时间 八一王者归来?

2011年12月09日14:37
来源:天津网-球迷

  本赛季女排联赛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让国家队有更多的时间备战伦敦奥运会,所以本赛季女排联赛(A组)虽然在队伍上扩充到了12支,但由于赛制的改变,所以本赛季总的比赛场次并没有太大变化。然而赛制的改变也让各队从联赛之初就要全力以赴,因为每一场球的胜负都和后面的交叉赛、半决赛甚至决赛的排名或是主客场分配有关系。而从各队的实力上分析,似乎本赛季女排联赛将进入战国时代,除了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像恒大女排、八一女排、江苏女排、上海女排等球队都有夺冠的实力。

  新赛程 新赛制

  近日,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2011-2012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技术会议,会上正式确定了新赛季竞赛办法。新赛季A组将采用分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新赛季女排A组比赛第一阶段采用分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参赛的12支球队按照上赛季成绩分为两个小组进行5主5客10轮比赛,成绩带入第二阶段。其中女排分组形势为A组:天津、上海、八一、四川、山东、北京6队,B组:恒大、浙江、江苏、辽宁、河南、福建6队。第二阶段,各小组1至4名将与另一组1至4名分别进行4主4客8轮比赛,最终获得前4名的球队交叉进行两回合主客场半决赛,决赛仍是3战2胜制。其余球队将在第二阶段按第一阶段排名分别捉对厮杀并最终决出各自名次。

  新赛制的最大特点就是12支球队被分为了两个组。由于第二阶段有交叉赛取小组的前四名,这就意味这第一阶段的比赛直接决定着是否能杀进本赛季的8强。而“带分上”的赛制也让每一支球队从联赛之初就要全力以赴,也就是说第一阶段的积分直接带入第二阶段,第一阶段的积分对于球队是否能杀进4强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球队在第一阶段积分排名在第三位或是第四位,第二阶段压力就会很大,这需要球队要赢更多的比赛才能杀进4强。

  新赛制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排名并不像世界杯赛制那样先比较积分,而是先比较胜场。这让各队的争胜意识会更强。做一个简单的比较,像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就是因为输掉了三场2:3的比赛获取了3个积分才使得她们最终杀进三甲,如果换成现在女排联赛的赛制,最先比较的是胜场,最后的结果还很难说。也就是说,在这样的赛制下,赢球是第一位的,无论是3:0、3:1或是3:2,赢球在获得积分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个胜场。而在联赛中,如果有一支球队连续的以2:3告负,最终即便积分靠前,那么同积分的对手也将以胜场的优势在排名上靠前一位。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