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混在中超挣多少:球员工资差400倍 教练组打包

2011年12月09日15:29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倒退几个月,当孔卡从广州恒大那里得到了一份税后大约700万美元的年薪合同时,整个儿中国足坛哗然,可是700万美元转眼就成了小儿科,继申花挑明重金追求阿内尔卡后,日前大连阿尔滨也承认准备付出超过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加入对德罗巴的争夺。照这情形看,中超的俱乐部在2012赛季必将迎来真正的大腕儿,而大腕儿的收入,将直抵国内一类球员收入的20倍以上。中超阵营中本就有本土球员收入的高低差距达到20倍之说,如是计算,未来中超球员的收入“落差”会是“惊世骇俗”的400倍甚至更多。数字的对比,让球迷们忽然对“中超中人”们的收入状况再次产生兴趣。

  2011赛季中超里赚得最多的肯定是广州恒大的队员。孔卡不具有代表性,那些在恒大队拥有一席主力位置的国内球员,广州当地比较通行的说法是“收入过千万的不止一两个”,有这样的薪水支撑,赛季末恒大队里有多名球员买了新房、换了豪车。另外,恒大队中那些上场机会比较多的替补球员,勤勤恳恳一个赛季也能赚到超过500万元,即使是“不大有上场机会”的替补球员,一年下来也有大约三四百万元的赚头,直逼中超其他15支球队里球员的收入上限,这才有了后来一些当打球员插科打诨地说“宁可去恒大当个替补”的段子。

  恒大队的高薪在中超毕竟是个特例,除他们之外,被中超球员视为“好地方”的是山东鲁能队。这些年来,鲁能队一线主力的年薪都在200万元左右,算上胜场费等各种奖金,成绩好的年份每人赚到近400万元是常事,但2011年显然是鲁能队员们的流年,排名差意味着胜场费赚得少,足协杯决战负于天津队,还损失了一笔本来可以用于“凿补一下”的奖金,算总账,每人都“损失”了几十万元。

  众所周知,除了中国足协做表面文章的固定格式工作合同外,每家俱乐部都还要和队员们签一份真正关乎收入的合同,能把这份合同签成年薪状态的球员,笼统地说算是“一等公民”。但是在一支球队中,“年薪球员”们的年薪多少,也存在着大约30%左右的浮动差距,大多数中超球队的“一等公民”们,他们算上奖金的年收入,应该在150万元至200多万元之间。至于球队中鲜有机会登场的替补球员和“铁板凳”,他们都是拿月薪的,月薪额从几千元到两三万元不等,每逢队伍赢了比赛,再每人分他们两三千元胜场费。

  2011赛季中超教练们的薪水,拿赛季开始前签下的合同做比较,最高的是深圳红钻队的主教练特鲁西埃,年薪为100万美元,其次是广州恒大队的李章洙和北京国安队的帕切科,都是80万美元,天津队的阿里·汉只有大约40万美元,而颇受好评的青岛队韩国籍主帅张外龙及江苏舜天队塞尔维亚籍主帅德拉甘,他们的年薪都才只有二十几万美元。赛季中与大连实德签约的葡萄牙教练文加达,他带了两名助手来中国,签约的“团队价”为年薪200万美元,创下了中超的“赛季之最”,据说帕切科也在谋求效仿文加达,2012赛季找两个助手来和国安签新的打包价。其实国足主教练卡马乔就是“团队趋势”的最好证明,为了工作方便、业余生活不寂寞,包括个人收入上的灵活性更大,未来各中超俱乐部再引进外教,恐怕越来越多地都得面对一个集体而不是个人。

  新报记者 顾颖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