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英锦赛|2011斯诺克英锦赛|斯诺克英国锦标赛 > 2011英锦赛中国军团

丁俊晖开炮:我对英锦赛失去兴趣 比赛变成折磨

2011年12月10日08:1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黄启元
丁俊晖开炮:我对英锦赛失去兴趣!
丁俊晖(上)萎靡,
罗伯逊兴奋。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丁俊晖在2:1领先的情况下连丢5局,以2:6不敌“墨尔本机器”罗伯逊,遗憾无缘本次英锦赛四强。

  “整场比赛我都没有完全投入进去,没有比赛的紧张感,我都不太想打了,赛制改短以后,我非常不习惯。”斯诺克神童丁俊晖又开炮了。这一次,目标竟然是他两次夺冠的福地斯诺克英国锦标赛。

  ●输球开炮 短赛制让比赛变成折磨

  英锦赛过去二十多年历史以来,从第一轮开始到半决赛,过去一直是17局9胜制,但从本赛季开始,英锦赛赛制第一次改成了目前的11局6胜制,而英锦赛算是丁俊晖最中意的赛事,因为曾经在这里两夺冠军,而且还打出了一次单杆147满分,但此番改变赛制,丁俊晖坦言他非常不习惯,甚至称比赛变成一种折磨。

  和“墨尔本机器”罗伯逊的这场大战,丁俊晖有备而来,前三局一度2:1领先,但最终被打出状态的澳大利亚人击败。输掉比赛的丁俊晖在赛后显得极其伤心,他直言英锦赛赛制变短后,他对比赛提不起太大兴趣,甚至没有获胜的动力。

  “实话实说,整场比赛我都没有完全投入进去,没有比赛的紧张感,我都不太想打了,比赛变成了一种折磨,其实不止这一场比赛,前两场也一样,对英锦赛现在没有什么兴趣,赛制改短以后,我非常不习惯。”郁闷的丁俊晖没有丝毫的掩饰,矛头直指新赛制的英锦赛,“赛前突然就改变了,我不得不适应,其实前两场我就感觉,赢输都无所谓,失去了获胜动力。”

  其实丁俊晖并非第一个抱怨不习惯英锦赛新赛制的人,之前马克·艾伦、希金斯等球手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对此丁俊晖也承认,他不太明白为什么要对英锦赛作出赛制变短的改革,“我真的不太懂,为什么要对英锦赛如此好好的传统赛事作出变化,我认为不应该乱改,其他的比赛其实改变无所谓。”

  ●罪魁祸首 赫恩想让斯诺克“快起来”

  英锦赛将第一轮一直到1/4决赛的赛制,从17局9胜削减到11局6胜。这个“点子”是丁俊晖的“老冤家”国际台联主席赫恩出的。丁俊晖今年曾为了与特鲁姆普的ASPT争霸赛,放弃巴西大师赛,因此得罪了赫恩,而昨天,丁俊晖又一次没给赫恩留面子。

  说起国际台联主席赫恩,这个曾被奥沙利文等名将寄予厚望的斯诺克“救世主”,现在几乎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曾经拯救过飞镖运动的赫恩在体育商业化方面很有一套方法,然而面对斯诺克这一项有着优雅传统的绅士运动,赫恩只是将自己在飞镖项目上取得的成功生搬硬套,没有考虑到斯诺克运动的特殊性。当赫恩越来越多地向电视转播、金钱收益和快餐文化作妥协的时候,这项优雅的绅士运动也随之变得浮躁起来。

  斯诺克运动的受瞩目程度也远不及足球、篮球、网球,但作为传统的绅士运动,作为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鲜有的节奏偏慢的体育竞技项目,自然有其存在的道理。斯诺克运动从容优雅的特质,注定了其特有的魅力,注定了它的不可磨灭哪怕在这个“快”的时代。

  斯诺克各类赛事繁多,但最负盛名的要属三大赛:世锦赛、英锦赛和温布利大师赛。赫恩上任之初曾经承诺不会向历史悠久的世界三大赛“开刀”,可言犹在耳,他却将英锦赛第一轮一直到1/4决赛的赛制,从17局9胜削减到11局6胜,原因很简单,电视转播的需要。正是因此,马克·艾伦站出来炮轰赫恩:“赫恩来到这就是为了让自己多挣点,他并不真正关心球员,这项运动的传统正在被击碎。他把飞镖的那些元素从斯诺克比赛中去掉,现在两个项目正变得越来越像。”

  赫恩的新赛制改革,让英锦赛失去了长局魅力,此外两个球台同时进行比赛,且不安装挡板,或者可以让观众同时看两场球(真正的球迷绝对不会一心二用),但这却影响到了球员全心投入。

  ●奖金收入 16万奖金外加四千积分

  吵归吵闹归闹,现金积分可不能马虎。尽管丁俊晖不敌罗伯逊,无缘本届大赛半决赛,但是已经是本赛季目前为止的最佳表现。此番打进八强,丁俊晖不仅收获了16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还有四千点积分入账,目前临时排名上位居第九位,锁定了第三阶段种子选手位置。

  丁俊晖本赛季状态低迷,赛季前两站上海大师赛和澳洲赛都是首轮出局,本届英锦赛上丁俊晖同样不被看好。前两轮比赛中丁俊晖表现得非常顽强,先后在决胜局击败马克·戴维斯和史蒂文斯,成功打进了八强。对阵罗伯逊的比赛虽然丁俊晖没能更进一步,但已经是本赛季丁俊晖目前为止的最佳表现。由于英锦赛是斯诺克三大赛事之一,积分奖金上也是非常丰厚,丁俊晖打进八强收获了4千点积分,同时还有16万人民币的奖金入账。

  在国际台联的世界排名上,目前丁俊晖是高居第六位,但目前最具意义的是临时积分排名,收获了本届赛事的4千点积分后,目前丁俊晖临时排名位居第9位。丁俊晖收获了4千点积分同样非常关键,根据国际台联新的积分排名规则,英锦赛在第二积分结算点中,随后还有两站PTC赛,如果英锦赛上战绩糟糕,丁俊晖很有可能被后来选手积分追上,有跌出TOP16的可能。如果跌出前16不仅将失去直接晋级温布利大师赛正赛的资格,随后的德国大师赛和威尔士公开赛也将失去参赛资格。好在丁俊晖目前的积分已经帮他锁定了TOP16的位置。

  本报记者 黄启元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