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颁奖典礼|2011中超全明星义赛 > 聚焦2011中超颁奖典礼

中超新人王是于大宝校友 宋文杰险些被伤病毁掉

2011年12月10日13: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裴力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裴力 12月10日广州报道)本赛季宋文杰凭借在球场上机敏的跑位、凌厉的抢点能力,成为新一届中超新人王,然而外界很能想到的是,在荣誉的背后,宋文杰的职业生涯两次险些被断送,如果不是一种信念在苦苦支撑着自己往前奏,或许中国足坛早已经听不到宋文杰这个名字。

  新人王乃于大宝校友

  宋文杰1991年出生在青岛,父亲是一个超级球迷,从86年世界杯开始,彻底被足球世界所征服。“所以我还没有出生之前,父亲就已经提前预约了将来生个儿子一定要让他踢足球。”宋文杰告诉记者。不过宋文杰开始正规的足球训练时间并不算早,大概8、9岁的时候,他才在加入了青岛市的人民一路小学足球队,开始跟着启蒙教练王毅进行足球训练。随后宋文杰又参加过社会上一些业余的青少年足球队,很多教练都对他进行过指导。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时候,有心的宋文杰专门告诉记者,希望把指导过自己的教练名字都写下来。他们是彭灏、王国栋、李新起等教练员,他还一个字一个字地告诉记者这些教练员的名字,生怕记者出现偏差。尽管这些基层教练员并没有太大名气,但是看得出来宋文杰内心深处对于恩师们的尊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宋文杰在人民一路小学踢球的时候,还曾经有一个大两届的校友,他就是现在鼎鼎大名的国脚于大宝。“当时我们虽然不算一个年龄组,但是也经常在一起,大家都很熟悉。现在偶尔也有联系,不过他不在青岛,联系不算很频繁。他比我大两岁,算是我的师兄。”

  伤病险些毁了他

  从02年开始,宋文杰进入青岛海利丰的青少年梯队。07年城运会宋文杰只踢了一场比赛就重伤下场,随后在伤势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代表海利丰梯队比赛,伤势再次加重,导致膝盖前交叉韧带断裂。从07年到09年两年间,对于宋文杰是最黑暗的一段时间,他几乎没有怎么踢过一场正式比赛,职业生涯也面临着结束的危险。08年10月宋文杰进行了手术,09年5月经过漫长的恢复之后,他终于重新复出,然而刚刚开始憧憬新生活时,海利丰又因为赌球事件被勒令降级,俱乐部就此解散。

  “刚听说俱乐部解散的消息时,感觉确实很紧张,很迷茫,不知道未来在那里,觉得自己好不容易从伤病中复出,又遭遇这样的结果,前途很黑暗。不过过段事件慢慢也就接受了这个事实。毕竟生活还得继续,我也没想别的,就想着无论如何自己还得坚持。因为除了踢球,我也不会干别的,读书似乎有点晚了,到社会上去工作,我好想还太小,也没啥适合我的工作,也只能踢球,沿着一条路继续走下去。”

  在此过程中,宋文杰也曾经到不少球队试训过,最终来自中能青训部的于红毅给宋文杰打电话,让他到中能来,由此小宋成为了中能预备队的一员。“那时候也没有正规的预备队联赛,主要是跟着一队训练,也基本上打不上比赛,直到年底10月31日那个比赛,我替补上场,算是我的中超处子秀。不过当时教练也是没有办法,球队已经没啥人了。”

  今年4月23日,成为了宋文杰铭记的日子,他第一次代表中能队在联赛中首发。张外龙赛前一个晚上就告诉了他这个消息,并且做了他得思想工作。“紧张也有,但是上场之后还算比较平静,整体发挥还不错吧,有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

  “能有今天,最感谢的还是张外龙主教练,是他提拔了我,把我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当然几名助理教练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宋文杰告诉记者:“至于未来,希望能够在场上进更多的球,回报他们对我的帮助和无私栽培。过去几届新人王包括蒿俊闵、邓卓翔等前辈,在获奖之后都有着非常好的发展,我希望自己能够延续他们的道路,在个人能力上有进一步的提高。”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