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皇家马德里

穆帅弃三后腰最大败笔 巴萨最怵之人却提前换下

2011年12月11日09: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罗汉

  自从08年至今,皇马在与巴萨各项赛事中的12次交锋中未尝胜绩,包括在今天凌晨结束的第163次西甲国家德比。然而在穆里尼奥入主皇马之后,特别是在首次0-5惨败之后,穆里尼奥的球队不断调整,已经十分接近宇宙队,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穆里尼奥使用“丑陋”的3后腰绞杀战术。但是在今天凌晨的比赛中,穆里尼奥选择不再“丑陋”,结果在1球领先的大好局势下被对手逆转。

  赛前,所有人都对皇马和穆里尼奥以何种姿态面对巴萨充满了好奇。因为在上个赛季双方创纪录的6次交锋中,皇马有多场比赛都是采用了3后腰的绞杀战术。虽然从球迷和球队的角度而言,这样的打法有失皇马的身份,场面也过于难看,但是效果却是这么多场较量后最好,也是最接近巴萨的。因此本场比赛,外界对于穆里尼奥是否延续丑陋十分关注。

  然而从首发阵容不难发现,今天穆里尼奥没有采用3后腰的战术,而是让拉斯-迪亚拉与阿隆索组成双后腰,佩佩和拉莫斯镇守防线中路。比赛一开场,本泽马的进球让皇马上下心态特别放松,主场取得领先就使得皇马的战术更加明确,掐段巴萨的中场输送线,将哈维、法布雷加斯与梅西分离开,利用对手的失误打反击抓机会。

  在中场中路,也就是后腰位置上,阿隆索主要在路线上阻断对手,迪亚拉则贴身逼抢哈维、梅西等人。整个上半时,皇马的战术运用非常有效,巴萨虽然占优60%的控球时间,但是哈维、梅西和伊涅斯塔之间几乎没有形成有效的配合。而一旦梅西个人拿球,不管是皇马的哪一位球员,只要是在梅西的身边就要毫不犹豫的阻断其继续前进。上半时比赛,阿隆索就是因为放倒梅西吃到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张黄牌。

  上半时尽管巴萨扳平了比分,但是整体的节奏把控和气势都还在皇马一边。特别是法国中场拉斯-迪亚拉在场上对于哈维、梅西等人的限制使得皇马的后防线在上半时总共就受到了两次威胁。如果不是C罗、迪马利亚等人在前场的进攻表现不佳,皇马完全有能力将优势转化为胜势。虽然只有双后腰,但是科恩特朗、马塞洛对于巴萨边路的压制使得皇马在中场总是处于人数上的优势,巴萨基本上没有像样的进攻组织。上半时比赛,拉斯-迪亚拉共完成4次成功的阻断,并且1牌未得,无论是梅西还是伊涅斯塔都没能从他的身边成功的突破。

  下半时比赛,哈维的意外进球打乱了场上的局势。比分的落后使得皇马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中场开始压上进攻,防守的注意力也明显下降。这个时候正好落入到巴萨的节奏当中,开始用传控来主导比赛的局势,皇马也从这一刻开始陷入全面的被动。其实翻看之前巴萨在本赛季的落败和受阻,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手采用3后腰的绞杀阵型,提前就摆好了铁桶阵,等待巴萨的犯错抓反击的机会。

  巴萨0-1客场输给赫塔菲的比赛,赫塔菲就是从穆里尼奥3后腰的战术从得到经验,比赛至始至终都贯彻中场绞杀,严防死守的战术,牺牲控球和场面,利用中场的人数优势将巴萨的核心和流畅的传递配合阻断。然而今天皇马在1-2落后的情况下,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穆里尼奥不想在主场输球,用更擅长插上助攻的赫迪拉,换下了本场比赛中场发挥最好的迪亚拉,结果使得皇马彻底失去对比赛的控制。巴萨的第3个进球就是因为皇马在中场失去迪亚拉之后,科恩特朗补防到中场阻断伊涅斯塔未果,给巴萨一次顺畅的向前推进的机会,法布雷加斯抓住机会,完成锁定胜局的进球。

  其实在穆里尼奥入主之后,除了2010年11月30日客场0-5惨败巴萨之外,银河战舰在与巴萨的后6次交锋中都是越来越接近,双方的差距不再向过去那么明显。但缩小差距的前提是皇马必须放下身段,学会踢实用,甚至是丑陋的足球。用顽强坚韧的防守去撼动巴萨的技术和心理优势,其实从这一点来说,穆里尼奥已经找到了对付巴萨的办法,只是他还缺少在完成丑陋的同时,如何更有效的打击对手。

  (搜狐体育 罗汉)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