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上海男人演归去来:姚明华丽转身 刘翔强势归来

2011年12月11日12:38
来源:重庆晨报

  雅典的飞翔,北京的黯然,2011年的再次展翅。看到翔系列服装挂在南京路耐克专卖店热卖的显眼处,我们发现,他一直都在,并即将强势归来;赴美追梦,艰难打拼,2011年黯然伤退。听到上海浦东源深体育馆内欢呼声热闹火爆,我们发现,他一直都在,从未离开。一年,两个人,不同的轨迹,相同的姿态。2011年,两个上海男人,姚明和刘翔,一出不凋零的青春。

  A面 姚明的华丽转身

  在背后留下一阵叹惋。但当我们发现他更多的出现在公益广告、慈善会议和经济论坛时,我们发现,脱去运动服的姚明并没离开,在另一个领域再次展翅。

  一个酝酿多时的突然离别

  “我怎么越来越觉得像是个葬礼了,没这么严重,生活还在继续“,2010年年底休斯顿,当姚明左脚第三次应力性骨折,所有媒体一片叹惋之时,姚明躺在自家的沙发上,咬了一口盐酥鸡,表情淡定乐观。

  “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2011年7月20日当姚明对着麦克风说出这番话时,中国篮球的一个时代宣告结束。

  过去9年中姚明7次手术,NBA前3个赛季,只因伤缺席2场比赛,后6个赛季这个数字是250场。宣布退役之前,姚明的脚上还钉着26颗钉子和2块钢板。

  如尤因、奥拉朱旺,因为体重庞大导致运动负荷巨大,膝盖和脚踝积累的伤病一直是传奇中锋的梦魇。身高2.26米,体重140公斤,并在NBA和国家队双线作战,姚明自然也逃不过这个规律。2009年姚明左脚踝出现骨裂,基本缺席整个赛季,“大家说要做脚踝改造手术,做最坏的打算要退役。”姚明退役仪式之后面对媒体坦言,自己在那时便已有了一丝退役的念头。

  “我要感谢生活,我觉得生活就像一个向导,你虔诚追随它,它就会为你打开一扇一扇门。”退役仪式上,没有离愁别绪,没有悲伤黯淡,因为姚明知道,离别并不等于离开,“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则徐徐打开,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着我认真品味。”

  一个产业广泛的见习老板

  关上运动员的大门,姚明迈向了挂着老板门牌的新门。

  2005年2月20日姚餐厅开业,象征姚明开始在商业上试水。之后6年,姚明涉及金融、房产、IT、健身和收购上海男篮,产业广泛。

  “在商业方面我还是个小学生,现在退役了,重心也会慢慢往这方面倾斜。”在NBA打球期间,姚明依靠名人效应,无论是代言还是投资都十分顺利,但那个阶段的姚明精力主要集中在球场上,生意上的事由章明基和姚之队打理。而目前,姚明逐渐转型,走向前台。

  所以在今年,我们更多的看到姚明西装革履地参加各种慈善晚宴商业论坛,更多的看到姚明出席签约仪式:11月姚明推出个人品牌红酒。12月姚明成为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向着“去运动员化转型”继续深入。从7月退役至今,姚明的老板职务还未超过半个月的见习期,但这并不影响其扩张速度。

  一个打着问号的商业未来

  过快的扩张速度背后,也潜藏着问号。

  2009年,姚明在上海华山路上的“姚餐厅”突然停业,姚明表示,自己和他的团队在上海“姚餐厅”的经营上从未获得过收益。姚明与美国最大的私人连锁健身机构联手开办的“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在开业时,成龙也亲自前去捧场。但这个投资达3200万元人民币,占地3600平米的健身俱乐部,实际上并未赚钱。姚明2006年投资成立的巨鲸音乐网,截止本月8日粉丝数只有3098人。

  姚明的商业模式目前还多以“贴标”形式出现:姚餐厅总投资150万美元,但姚明并没有掏过1美分,“餐厅和我并没有什么关系,这个‘姚’,也是我父亲的‘姚’。”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据媒体透露姚明也只是曾经做过该店的代言人,健身房方面表示与姚明的合同也只有一年。

  “在这方面(商业)我是一个新手,又是从头开始,我要进行进修”,11月姚明踏入上海交大的校园,成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类本科生,象征他已迈过遮遮掩掩的投资和小打小闹的热身,正式开始向商人转型。

  在中国体育史上,从运动员转型为商人的杰出例子莫过于李宁。提到李宁,不少90后甚至是80后首先想到的是一个国产品牌概念,而不是“体操王子”形象,而刚进入转型期的姚明目前还多依靠“退役功勋运动员”身份涉足商业和慈善。何时才能彻底脱去“运动员”外衣?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期待姚明依靠其睿智将问号拉直,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又一棵不老长青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