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上海男人演归去来:姚明华丽转身 刘翔强势归来

2011年12月11日12:38
来源:重庆晨报
  B面 刘翔的强势归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榜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但此前曾创造一连串奇迹和经典的刘翔,却在这一年迎来了人生最低谷110米栏预赛的跑道上,刘翔还没踏上战场就黯然倒下。雅典夺冠后的众星捧月,北京退赛后饱受非议。压力与失落,伴随刘翔一路走来。奥运的轮回再次临近,刘翔能否归来,再次展翅?2011年,他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一个备受非议的偶像

  2011年3月4日,一身正装的刘翔坐在人民大会堂中。会场外,媒体记者的数量和热情依然不减当年,但采访的内容已变成“身为政协委员却没有提案”的质疑。刘翔,这个曾经的偶像,已从云端掉落。

  BBC以“中国飞人光环褪去”为题的报道中写到,“2004年刘翔赢得了雅典奥运会男子110栏金牌,并被选为了全国政协委员,在这一段时间他似乎做什么都是对的。但是在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后,刘翔的形象一落千丈,公众人物中很少有像他一样‘失宠’得这么快。”

  北京退赛后,刘翔赴美求医问诊。手术后的刘翔恢复得不错,拿下全运会和亚运会冠军,但网友依然不满意,“遇到高手就退赛,低水平比赛神气啥?”即便刘翔术后首次参赛,就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中跑出和冠军特拉梅尔同样的13秒15,仍然得不到原谅。

  赛场外,环顾广告灯箱和电视广告,耐克出镜率最高的中国体育明星,已经变成了李娜。

  一个获得第二的冠军

  刘翔会甘于现状吗?答案是:不会。

  今年初,刘翔改变了起跑战术:从八步上栏改为七步。该技术在减少一个摆腿动作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利用起跑时的爆发力全力助跑第一个栏,“罗伯斯、奥利弗都在使用七步技术,所以我也想尝试一下”。习惯最难改变,采用八步上栏十多年的刘翔为了适应新动作,甚至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习惯:原本习惯起床后穿裤子先穿左腿,现在强迫自己先伸右腿。

  2011年8月29日,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刘翔与奥利弗、罗伯斯相遇,这是北京退赛后他第一次与几大高手同场竞技,更是在伦敦奥运之前检验自己“到底还行不行”的最后机会。几经波折,刘翔被罗伯斯打手超越,中国代表队申诉成功等一系列戏剧性过程后,本该得到的金牌最后还是银牌。不过,在观众心中,刘翔也逐渐迈向了第一。

  赛后,从08年起就跟随刘翔的负面舆论出现反转,“说实话,之前对刘翔我也没什么好感,但对人对事,不要太过情绪化,事实上如果罗伯斯不拉他,的确很有可能拿冠军的。”

  一个充满希望的伦敦

  2012年8月7日-8日,恐怕是刘翔一生最重要的比赛,他将参加伦敦奥运会110米栏的较量。而明年的伦敦,恐怕也是28岁的刘翔最后一次征战奥运会。

  据悉,包括伦敦奥运会在内,明年刘翔预计将出征的国际比赛为10次,是08年以来最多的,已接近以往年度参加国际比赛数量的最多纪录,可见随着脚伤痊愈、训练状况越来越好。而为了明年的赛事,孙海平教练表示,今年冬训要重点抓弟子的起跑。如果七步上栏技术进一步完善,刘翔就有望跑进13秒,这也意味着伦敦奥运会可以冲击金牌。

  福楼拜说:人生中最辉煌的一天,并不是功成名就的那一天,而是从悲叹和绝望中产生对人生挑战的欲望,并且勇敢迈向这种挑战的那一天。明年伦敦,当我们再次看到刘翔在决赛场上全力与世界顶级高手一拼高下的时候,不管成绩如何,那时,翔飞人已经归来。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