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颁奖典礼|2011中超全明星义赛 > 聚焦2011中超颁奖典礼

宋文杰当选中超最佳新人 老“新人”曲波送建言

2011年12月11日14:2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当多数中超球队已经开始2012赛季的备战之时,2011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典礼才姗姗来迟。12月 10日晚 ,广州,来自青岛中能队的“90后”小将宋文杰,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项大奖—2011中超最佳新人奖。这也是继2000赛季曲波获得甲A联赛最佳新人奖之后,该奖项再度花落青岛。

  ■豆豆领奖

  比第一次首发还紧张

  早在2011赛季中超联赛尚未结束之前,便有传闻称广州恒大队的小将高志林已经锁定了最佳新人奖。这一传闻,令不少青岛球迷颇为“不爽”。在大家心目中,两位青岛中能小将宋文杰和朱建荣的表现,相比之下要更胜一筹。

  果然,在最佳新人的评选中,宋文杰和南昌衡源的刘殿座、江苏舜天的吉翔,共同成为了候选人。最终,凭借整个赛季的6粒进球、关键场次的出色发挥,为青岛中能获得联赛第六名立下汗马功劳的宋文杰力压两位对手,成功胜出。这一奖项,也是对这个外号“豆豆”的“90后”小将的最佳褒奖。

  出现在颁奖典礼现场的宋文杰,一身黑色西装,帅气、时尚,而且精神头十足。“首先感谢中央电视台、中超公司、中国足协颁这个奖给我。最佳新人奖不是属于我个人的,而是属于青岛中能队的,是大家的相互信任让我拿到了这个奖。”颁奖典礼结束后,宋文杰承认,刚上台的那会儿,自己是有些紧张的,“比第一次首发要紧张,呵呵,不过后来就好了。”

  ■获奖感言

  明年要打进更多的球

  一个赛季6个进球,对于宋文杰来说,最重要的自然是主场战胜国安和主客场双杀鲁能的三个进球,但联赛的第一个进球同样难忘。那是中超联赛第6轮,青岛中能主场迎战南昌衡源,外援路易斯的受伤给了宋文杰首发出场的机会。那场比赛,宋文杰梅开二度,帮助球队4:1拿下对手。当主持人刘建宏问宋文杰,完成中超首个进球后,是否兴奋得一晚上睡不着觉时,“豆豆”幽默地表示,“好几天晚上都没睡着。”

  拿到最佳新人奖,对于初出茅庐的宋文杰来说,自然是莫大的鼓励,随之而来的是2012赛季的巨大挑战。“争取在今年的基础,再增加几个进球。能够用自己的出色发挥,给球队带来更大的帮助。”说起明年的目标,宋文杰还是一如既往地自信。当然,他也很清楚,这样的荣誉会给他的新赛季带来更多的挑战,具体来说,就是球场上更紧密的盯防,“可以想象,但也不会有太多的压力,还是以平常心来对待吧”。宋文杰说。

  当记者询问宋文杰,最佳新人奖是否有奖金、会不会用奖金请队友吃饭时,他笑着回答,“没有奖金,但还是很愿意请队友们吃饭的。”

  ■老爸寄语

  争取早日入选国家队

  儿子在广州领奖,老爸在青岛家中边看电视,边笑得合不拢嘴。“很高兴儿子能拿到这个奖”,宋协政说,“前天接到俱乐部的通知,让他跟于总(于涛)一起去广州参加颁奖典礼,不过当时也没说一定能获奖。”

  在宋协政心中,宋文杰过去一个赛季的表现,是可以让他成为最佳新人奖的有力争夺者的。“上个赛季,他一共上了两场,踢了不到15分钟。这个赛季多亏了俱乐部的信任,张导、杨导、刘导、周导还有队友们对他的帮助,让他在几场关键比赛中有不错的发挥。”几乎每个主场都会去现场的宋协政,认为儿子表现最好的两场比赛,就是主场对北京国安和客场对山东鲁能两场关键战役。在那两场比赛中,宋文杰打入了全场唯一的进球,锁定胜局。

  宋协政说,工人家庭培养孩子踢球不容易,家里给不了宋文杰太多帮助,甚至在这次获奖之后,也没有给他额外的物质奖励。“只能给他点鼓励吧。明年认认真真地去拼,再为球队做贡献,争取早日入选国家队。”

  金靴奖:穆里奇

  最有价值球员:穆里奇

  最佳新人:宋文杰

  最佳教练:马林

  本土最佳射手:于汉超

  金哨奖:谭海

  金旗奖:穆宇欣

  “永远别忘了最初的梦想”

  老“新人”曲波送建言

  在青岛职业足球的历史上,有两个人获得过“最佳新人奖”的殊荣。在宋文杰之前得奖的那个人叫曲波,那一年是2000年,那时候球迷们叫他“追风少年”。11年后,面对比自己小10岁的宋文杰,老大哥曲波送出了诚挚的祝福和建议。

  12月10日晚,记者拨通曲波电话的时候,他已经听说了宋文杰获得最佳新人奖的消息,“首先要恭喜宋文杰,这个奖项也是对他一个赛季出色表现的回报。我离开青岛的那一年,他进了一线队,没有在一起踢过球。不过,既然能获得这个奖项,证明他是一个很有潜力的球员。”曲波说,“所以,对宋文杰来说,这个奖仅仅是一个起点,他还需要用自身的努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在陕西人和队踢了两年的曲波,还能依稀记得自己获得2000年甲A联赛最佳新人奖的情景。“刚刚进入顶级联赛,年轻气盛,有欲望也有野心 ,希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曲波说,在那之后的11年,他也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起起伏伏,所以,对于宋文杰和所有青岛中能队的小队员们,他也想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教训,“每个球员在追求成功的同时,都会遇到一些外界的诱惑和心理冲击。而无论取得多大的成绩,都不要忘了随时提醒自己,当初开始梦想的时候,所追求的是什么,目标是什么。进更多的球、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进国家队,越明确的目标,越能够帮助年轻球员,超越前辈,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

  据记者了解,曲波在青岛休假期间,每天都会到石老人海水浴场跑步,以此来保持身体状态。“习惯了,还是喜欢从事这一行啊,自然而然地就想要做好。”曲波说这话时,显得轻松而自然。

  ■快评 别让历史重演

  2000赛季的曲波和2011赛季的宋文杰,是有那么一些相似之处的。他们都有着年轻人的霸气外露,他们都赶上了一个重用且会用年轻球员的外籍教练,他们都是大批后起之秀中的代表人物和佼佼者。

  11年前,“80后”的曲波和高明被称为青岛队的“双子星”,而他们的周围还有隋勇、白毅、杨君这些同样出色的年轻队友;11年后,“90后”的宋文杰和朱建荣在青岛队的射手榜上并驾齐驱,他们的身后是举重若轻的朱世玉和少年老成的栗鹏。表现出色的年轻人从来不会凤毛麟角地单独出现,他们总是厚积薄发地集体喷涌。

  宋文杰在颁奖典礼上说,这个奖不仅属于他个人,还属于他所在的青岛中能队。此言不虚。某种程度上说,宋文杰至少是代表那些同样青春逼人的队友在领奖。2011赛季,留给青岛球迷的不仅是球队联赛第六的中超最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这些小将带来的希望。

  所以,对于新赛季的青岛中能,似乎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没有谁奢望球队能保住乃至突破中超第六的“奇迹”,但是,让宋文杰们继续得到重用,保持住良好的状态和上升势头,是俱乐部和新主帅不可推卸的责任。别忘了,在经历过2000赛季的青春风暴之后,2001赛季的青岛足球也曾难以遏制地跌入低谷。那个赛季,曲波和高明加起来只进了3个球,球队最终排名联赛倒数第二。那般惨痛的经历,千万不要再来一次。

  看看那些曾经的“最佳新人”,后来几乎都顺理成章地成长为国脚级球员,但多数人的职业生涯也都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变动。这其中固然有个人的原因,但能否持续地碰上伯乐,也是“潜力马”最终能否成为千里马的重要因素。

  但愿,新主帅在这一点上能够继承龙哥的衣钵。但愿,新赛季有更多的宋文杰成长起来。但愿,但愿。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