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国青女篮爆冷出局早有伏笔 人才匮乏是个中主因

2011年12月12日05: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U16国青女篮负于韩国队,止步亚青赛半决赛,痛失参加世青赛的机会。对于一向在亚洲篮坛各级别赛事所向披靡的中国女篮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虽然这次失利有不少偶然因素,但不容忽视的,却是女篮后备人才越发枯竭的现状。

  作为本次亚青赛的东道主,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不仅未能发挥自己的水平,还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小组赛首战日本队就以87:92负于对手,半决赛上更是以一分惜败给老对手韩国队。

  面对如此尴尬的结局,国青女篮主教练王桂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队员夺冠压力太大以致未能正常发挥是主因。“她们太年轻,心理上还不成熟。一些在训练中能够打出来的战术,在实战中无法有效地贯彻执行。”

  不过,心态失衡虽然能作为败因,但在主场接连输给昔日手下败将还是令人不解。毕竟在身体条件方面,国青女篮是最好的。据记者了解,国青女篮阵中身高在1.80米以上的就有8人,其中有3人更是高达1.90米以上。而日本队和韩国队中身材最高的也不过是1.87米。但是,韩日两队却用她们的快速灵活弥补了身高上的不足。

  “中国女篮各个年龄段的球员,身材都非常高大,但从技术角度上看,她们和韩日球员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实际上,在亚洲女子篮坛,一直是身高同快速灵活之间的对抗。”目前正在北京首钢效力的韩籍外援金英玉如是说。

  除了选材过于注重高大,后备人才的匮乏,才是国青女篮失利的根本原因。“现在国内女篮的后备力量已经非常薄弱。”前国家女篮助理教练、北京首钢女篮主帅许利民告诉记者,“现在要找一个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很难,很多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打篮球。现在看到好的苗子,我们的态度可以用‘求爷爷、告奶奶’来形容,但很多家长最终还是拒绝了。”

  根据许利民的说法,在女篮后备力量本就薄弱的情况下,愿意练习篮球的队员,大多还都不是教练看好的队员,而真正有前途又愿意打篮球的队员少之又少。那么,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源是什么呢?

  “女篮受关注度低、收入低、后路少。”许利民总结说,“本赛季的WCBA联赛,受关注度比以往增加了不少,但还是不能同男篮相提并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女篮正在分配主场比赛的门票,每一个现役队员平均有10张票,而相比之下,北京男篮的比赛现在可以说是一票难求。“女篮队员普遍收入较低,这也极大地影响了女孩子打篮球的积极性,而家长看到这样的境况,肯定也不同意孩子打篮球了。”据记者了解,即使是国家女篮球员,能拿到与俱乐部做替补的男篮队员一样的年薪,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明星级球员。

  至于女篮的后路问题,则更加严酷。“男篮队员通常能够在职业生涯结束前积累一笔不菲的收入,即使在退役后一时没有出路,在一段时间内生活也会有保障。但女篮完全不同,女篮队员的出路现在就非常有限。”许利民说。也正是因为如此,WCBA现在呈现出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即很多现役国家队的球员,都希望进入军队系统的球队效力。苗立杰上赛季刚刚加盟沈阳部队,而在本赛季联赛开始前,也风传国手卞兰将加盟沈部。虽然此事最终并未成为事实,但足以说明在出路受限的大背景下,军队俱乐部良好的待遇对女篮队员的吸引力。

  也正因为如此,与其说本次国青女篮的失利,源于队员年轻、心态不稳和经验欠缺,倒不如说是中国女篮后备人才日益匮乏的一次集中反映。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的时间还有8个月左右,也就是说,距离苗立杰、陈楠两位中国女篮的顶梁柱正式淡出,也只有这么长的时间了。在这之后,中国女篮也许会迎来比这次国青女篮失利更加寒冷的冬天。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