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切尔西

骂醒切尔西逼出最狼狈曼城 最可怕蓝军他一手造

2011年12月13日09:4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罗汉

  从11月中下旬的4战3败,到12月连续战胜3大劲敌,少帅博阿斯率领的蓝军切尔西经历了从地狱重返天堂的神奇历程。对于博阿斯而言,能够从巨大的危机中转危为安,重要的原因在于,少帅懂得审时度势,学会在放弃的同时继续坚持。连续3场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不仅将蓝军重新拉回到争冠的队伍中,也让切尔西找回了几乎丢掉的王者之心。

  在连续拿下纽卡斯尔和瓦伦西亚之后,切尔西在主场迎来了又一个强大的敌人,英超领头羊——曼城!本场比赛是几乎所有人公认的切尔西保持争冠希望的最后机会,如果不能在主场拿下曼城,那么蓝军与曼城之间的差距将扩大到13分,在英超历史上只有阿森纳曾经实现过这样的壮举,也就意味着切尔西本赛季的争冠希望渺茫。

  和迎战瓦伦西亚的生死大战一样,博阿斯在中场再次放弃了兰帕德,而用罗梅乌与拉米雷斯以及梅雷莱斯搭档,后防线上将略显毛躁的路易斯换下,让伊万诺维奇与特里搭档。当然比赛的过程还是让博阿斯有些未曾预料到,开场仅仅2分钟,巴洛特利就攻破了本方大门,一时间切尔西在场上显得十分被动,只有在本方半场才能顺畅倒脚,大多数时间攻到对方门前就失去了章法。

  尽管是比分落后,但是博阿斯依然要求球队保持镇定,在稳固后防线和中场控制的同时伺机找对方的防守漏洞。这与此前1-3输给曼联和3-5惨败阿森纳的比赛不同,当时的切尔西不管是领先还是防守,都将进攻放在首位,中后场大幅度的压上,导致后防线频频出现明显的漏洞。虽然本方的攻势很胜,但是每一场都是惨败而归。然而在连续输给争冠集团球队,联赛形势急转直下后,博阿斯也开始渐渐明白,切尔西并不具备像巴萨那样的控制力,因此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稳守反击才是球队获胜的王道。

  切尔西的耐心和稳健的防守终于收获了成效,34分钟,斯图里奇利用个人能力摆脱防守后传中给梅雷莱斯创造了进球的机会,后者也没有浪费这次门前的良机,将比分扳平。其实这样的机会是最近切尔西连续获胜的统一模式,在放弃了控球和优势的情况下,蓝军的进攻打得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效率。看似场面被动,可实际上是球队一种战略上的主动。

  博阿斯在球队处于最艰难的时期,选择暂时放弃了控制足球的理念,因为他明白,只有不断的胜利,让球队重新回到正轨,他的战术思想和远大抱负才有实现的可能。与此同时,博阿斯还在用人方面做到了坚持,坚持将兰帕德放在替补席,加快球队攻防转会的节奏,使得蓝军在中后场的失误几率降低。与此同时,减少中场的横传和与对手的纠缠,利用两个边路马塔和斯图里奇的个人能力直接插向对方的心脏危险地带。《太阳报》曾在赛前传出一幅博阿斯在训练场训斥球队的照片,博阿斯的说话内容不得而知,但是从这一细节不难看出,博阿斯很明白攘外必先安内,只有当全队上下都齐心协力,才有可能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在对手少1人情况下,博阿斯又审时度势,换上了更加懂得调度,节奏把控力强的兰帕德来消耗对手,斯图里奇创造的点球就是接到兰帕德的远距离转移,而绝杀对手的进球同样来自于下半时登场的兰帕德。无论是战术的合理安排还是用人的及时调度,博阿斯都做到了张弛有度,如此合理的安排也造就了球队2-1完胜领头羊的完美结局。

  此前曾有专家批评博阿斯的改革太快和太急,当被问到他是否改变太快时,博阿斯否认:“不,我没有这样说过。在我看来,任何一直球队的改变都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起伏,重要的是,球队始终没有失去信心和获胜的勇气。”如今以全胜的战绩走出魔鬼赛程,博阿斯已经用行动回击了那些批评者的质疑。

  (搜狐体育 罗汉)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