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上海申花转会动态

阿内尔卡如足坛流浪汉 年少成名28岁获英超金靴

2011年12月13日09:4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初出茅庐

  阿内尔卡1979年3月14日出生于法国的瓦塞雷斯,从1995-96赛季正式开始职业生涯,1996年2月第一次代表巴黎圣日耳曼参加比赛。但他并没有长期驻守国内,1997年,阿内尔卡以50万英镑的身价转会阿森纳,这也是他整个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在阿森纳名帅温格的指导之下,阿内尔卡表现出惊人的进步势头。在1997-98赛季的英超联赛中,阿内尔卡出场26次打进6球。该赛季结束时,阿内尔卡遗憾地落选了法国队的世界杯阵容,从而错过在本土亲手举起大力神杯的机会。但这次挫折丝毫没有改变他的上升趋势,在1998-99赛季的英超联赛中,阿内尔卡正式成为阿森纳的锋线主力,在35场比赛中打进17球,当时被视为国际足坛最具潜力的新星。

  天价转会

  在阿森纳取得的成功,为阿内尔卡赢得了来自外界的关注,从而开启了一系列转会的大门。首先在1999年夏天,西甲豪门皇马斥资2260万英镑,从阿森纳引进了当时年仅20岁的阿内尔卡。但是在转换环境之后,阿内尔卡逐渐暴露出性格上的缺陷,始终无法与劳尔、莫里恩特斯等西班牙籍队员融合到一起,反倒是经常抱怨对方。除此之外,阿内尔卡还曾与球迷乃至教练博斯克产生矛盾,一度受到了内部停赛的处罚。所以尽管阿内尔卡在1999-2000赛季随同皇马赢得了欧冠冠军,但他的伯纳乌之行显然并不成功。

  阿内尔卡在皇马的失意,让老东家看到了重召旧部的希望。2000年夏天,巴黎圣日耳曼开价2000万英镑求购阿内尔卡,对于皇马来说在,自然愿意以“止损割肉”的方式摆脱这个麻烦人物,而阿内尔卡也希望在祖国重新创造辉煌。但是在转会完成之后,阿内尔卡又跟主教练费尔南德斯闹得不欢而散,从而长期出现在球队的替补席上。

  重返英伦

  在西甲和法甲接连遭遇挫折之后,阿内尔卡重新怀念起曾经见证个人巅峰时刻的英超赛场。2001年底,阿内尔卡以租借方式加盟利物浦,结果在2001-02赛季的后半段时间里,阿内尔卡出场20次打进4球,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的答卷。在该赛季结束时,尽管利物浦并没有继续挽留,但阿内尔卡在英超赛场上的战斗力还是获得了认可。于是在2002年夏天,曼城以1300万英镑的价格从巴黎圣日耳曼签下阿内尔卡。

  在效力曼城的第一个赛季中,阿内尔卡在38轮联赛中打进14球。接下来在2003-04赛季中,他更是在34轮联赛中打进16球,几乎恢复了巅峰时期的功力。而在2004年10月,阿内尔卡在与切尔西的联赛中攻入全场唯一进球,这也是穆里尼奥在英超处子赛季遭遇的唯一一场联赛失利。

  漂泊四方

  尽管阿内尔卡在曼城期间的表现很不错,但当时的俱乐部正陷入巨大的债务危机之中,不得不通过出售球员来平衡预算。于是在2005年初,曼城接受了土耳其俱乐部费内巴切的报价,以70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阿尔内卡。

  从英格兰前往土耳其,通常会被认为是一种退步,但是在完全陌生的土地上,阿内尔卡倒是并没有自暴自弃,加盟后的第一个赛季就为球队赢得了联赛冠军,并且在第二个赛季保持着25场打进10球的得分率。

  阿内尔卡在费内巴切的稳定表现,重新为他争取到来自英超俱乐部的关注。2006年夏天,博尔顿以800万英镑的价格引进阿内尔卡,在效力博尔顿的两个赛季中,阿内尔卡在联赛中出场53次打进21球。

  荣膺金靴

  2008年初,已是28岁的阿内尔卡再次经历了一次重要转会,以1500万英镑身价加盟切尔西。结果阿内尔卡终于在斯坦福桥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功,2008-09赛季,在德罗巴受伤的情况下,阿内尔卡成为切尔西队内的头号射手,结果以单赛季打进19球的表现荣膺英超金靴,达到了个人荣誉的最高峰。接下来在2009-10赛季,阿内尔卡又随同切尔西收获了“双冠王”殊荣。

  不过随着年龄的老去,阿内尔卡的竞技状态也不可避免地开始下滑。在上赛季的英超联赛中,阿内尔卡出场32次仅仅打进6球。而在本赛季,他迄今为止仅仅在联赛中出场9次,进球数则只有1个。在无法获得新帅博阿斯信任的情况下,原本合同将于明年夏天到期的阿内尔卡,开始谋求提前转会,最终在今年底传出了正式签约上海申花的消息。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