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马布里由独狼到马政委 来中国让篮球生涯获新生

2011年12月13日10:40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上周日晚,江苏南钢队主场输球了,但江苏球迷对马布里却情有独钟。北京男篮十连胜,在CBA中一枝独秀,马布里居功至伟。当年在NBA那个千夫所指的“独狼”,到了中国却被球迷亲切地称为“马师傅”、“马指导”,今年到北京男篮更是成了“马政委”。这是为什么?

  马布里34岁了,可还能像年轻时一样轻松突破,还能动辄一场比赛砍下三四十分,还能给队友送出十几次助攻,他就像把北京男篮串起来的那根线,盘活了北京男篮整盘棋。可CBA并不缺少实力相当的好外援,JR·史密斯、威尔森·钱德勒、布鲁克斯、哈德森等人的数据比马布里的好看多了。显然,场均21.4分和5.7次助攻并不能让他当选“马政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布里曾说过,“来中国并不是因为我的篮球生涯终结了,而是在这里获得了新生”。也许只有理解了他这句话,才能明白他为什么把中国当作“家”,并准备在未来的三十年里生活在中国,才能理解他从一个高级打工仔变成“马政委”的原因。

  对绝大多数外援来说,来中国打球,就是为了赚钱。JR·史密斯、威尔森·钱德勒、肯扬·马丁、布鲁克斯等NBA球员肯屈就CBA,高薪是关键,而且谁也不否认重返NBA才是他们最大的愿望。更多的外援则是因为无法在NBA立足,更不会把CBA联赛当作自己的家。

  很多中国球迷至今还记得马布里刚来CBA时的风光场景,成绩并不突出的山西队无论在哪里打球,都能享受万人空巷的待遇,原因只有一个,他们队中有马布里。是球迷的热情感动了这头“独狼”,让他的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

  于是,他也开始用自己的激情感动球迷,用自己的行动融入到中国的篮球联赛、融入到他所在球队的城市生活中去。他在训练时充当助理教练,指导年轻队员进行对抗。在太原时,他就喜欢在街上溜达,满足任何人签名和合影的要求。而到了北京,他到北京国安去看足球赛,乘着地铁去训练,喝起功夫茶,最近还穿起长袍到德云社听相声。以往,我们习惯于这样的报道:来到一个迥然不同的文化环境中,某个外援不适应中国饮食要求配专门的西餐师,或者干脆因为饮食、气候、语言等种种细节“逃离”中国,而像马布里这样的大牌球员,主动融入到中国社会生活,主动接纳中国文化,甚至把自己的未来系于中国,别说CBA,就算把足球、排球、乒乓球所有聘请过外援的各项职业联赛都算在内,也都是绝无仅有的!

  我们常说,与其用高薪留人,不如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现在马布里就成了最好的正面例证。“独狼”的队友们分别感受到的是他的亲切感和亲和力。在球队中,马布里当起了马指导,而在外援中,马布里却当起了老大哥。他帮助布鲁克斯、钱德勒适应中国的饮食、文化差异,据说钱德勒两天就和马布里通一次电话。而当JR·史密斯与浙江俱乐部发生矛盾、企图跑回美国时,也是马布里担起大哥的角色,让史密斯重新回到浙江队。和其他外援来华打球不一样,别人只是希望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多赚一笔不菲的薪水,而马布里则是在中国联赛找到了灵魂的避难所,得到了新生。

  马布里在中国的新生,受益的同样还有中国篮球。马布里用他的亲和力拉近了外援与中国球迷的距离,也让中国联赛明白了外援的球场外影响力。不过,马布里现象也值得中国联赛和俱乐部反思。高薪聘请的外援,如果俱乐部只把他们看成打工者,球队成绩一差就寻思换外援,这种朝不保夕的生存状况又如何让外援有归宿感?马布里成为“马师傅”、“马指导”、“马政委”,现在看来,更多地是他个人的洗心革面。而要想出现更多的“马政委”,还需要中国联赛自己的努力——只有感受到家的亲切,外援才会真正融入到我们的世界当中。 林华维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