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外援榜样:马布里最适应 道格拉斯愿在中国退役

2011年12月13日10:4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任的年代,也是怀疑的年代;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我们的前途无量,同时又感到希望渺茫;我们一齐奔向天堂,我们全都走向另一个方向……

  ——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

  本赛季,外援们的抢眼表现令人大呼过瘾。论原因,突出的个人能力自然是根本,而舒适的场外生活也为他们的好状态提供了保障。这其中,既有CBA各球队在管理外援上的成熟,也有外援们思想上对CBA联赛的倾心。

  当年,曾为开拓者队效力过的威尔斯来到CBA时,山西队根本不知如何驾驭这名大牌外援。威尔斯住哪儿,训练中要给他多大强度,可不可以中途返美等诸多事情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当时,俱乐部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谈起此事,山西当地的一位记者表示:“威尔斯开始打得很出色,得分很多,但后来在球场上和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与俱乐部出现了摩擦,他的心也就不在这里了。”

  后来,威尔斯换成了马布里,山西队也总结了之前的一些经验。虽然最终球队还是因为一些原因与马布里分道扬镳,但在如何应对大牌外援方面,山西队给其他球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国篮协也在近几个赛季制定了一些规范条款,因而当本赛季JR·史密斯闹出“离队风波”、钱德勒牵扯进“返美流言”后,各球队在处理时都更加从容而有条理。

  本赛季,CBA17支球队共有39名外援,目前除去佛山、青岛、江苏因外援打法问题和伤病对人员进行变动外,其余14支球队的外援都与俱乐部相处融洽。在日常生活中,俱乐部为外援们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住宿上,与国内球员大多两人一间宿舍不同,外援均为单人的公寓;在饮食和出行上,很多俱乐部也为外援提供了专门的厨师和司机。

  虽然整体生活舒适,但外援在中国的生活状态还是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作为目前CBA外援的模板,马布里和家人的寓所位于北京黄金地段王府井,周边有各种西餐厅、电影院、娱乐场所。闲暇时光,马布里充分享受着在中国的高品质生活,他会去工体看国安、会去西单听相声、会去后海淘衣服。

  比起马布里,诸如吉林队的道格拉斯这样的约旦籍“小牌外援”,生活得就没有那么丰富多彩了。论居住条件,吉林队为三名外援在距球馆仅有5分钟车程的海航紫荆花大酒店包了日价约为800元人民币的套房,房间位于11层,阳光通透。但是,道格拉斯和另一位美国外援卡蒂尔·马丁都是一个人住在中国,时间久了难免思乡,而没有比赛的时候,寒冷的天气也使得他们只能呆在房间里看看电视,很少会出去逛街。

  “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远离爱你的人、你的家人,我现在每天都会用SKYPE和家人联系。”道格拉斯说,“但在中国的生活很舒适,虽然会孤独,但我已经习惯了。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在中国退役。”

  比起单身汉道格拉斯,身为人父的小马丁更加思念自己的儿子。“我儿子现在1岁多,我很想他。”马丁说,“但我要工作,我的家人也很理解。长春很冷,但我过得很好,除了有点想家人,每件事都很舒适。”

  39名外援,年薪不同、效力CBA的时间长短不同,对中国的热爱程度也不同,但通过接触,很多外援都说出过“要在中国退役”这样的话。从“要我来”到“我要来”,中国的生活真的令这些老外们倾心了。“我哪儿都不去,就在CBA。”说这话时,山西队大胡子查尔斯一脸憨笑,“我爱这里的生活,中国棒极了。”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