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河南建业备战

建业队选帅一波三折 56岁荷兰人维斯雷恩接教鞭

2011年12月13日11:54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孟向东)去年建业处于危难之际时, 65岁的荷兰人邦弗雷雷应邀前来,帮助建业提前保级。但由于种种原因,新赛季他并没有能够和建业再续前缘,但建业新帅位这池“肥水”也没有流入“外人田”,接过老邦教鞭的是他的老乡、56岁的荷兰人维斯雷恩:12月11日下午,建业俱乐部通过官方短信证实了这一消息,名不见经传的前澳大利亚青年队主教练维斯雷恩成为邦弗雷雷的继任者,将率领这支球队征战杀机四伏的新赛季。

  建业今年的选帅工作可谓一波三折。因为包括邦弗雷雷在内的候选人一度有八九个之多,其中包括前日本主帅冈田武史、前中国国青队主帅克劳琛等,但为了为球队寻觅到一个合适的人选,建业俱乐部非常谨慎,原定12月5日的球队集结日也推迟到12月12日。不过在上周五,一位建业集团高层告知记者,新主帅人选已经来到郑州,当晚便进行接触。不过,因为在一些细节上没有达成共识,双方并没有在当晚签约。又经过了周六一天的续谈,双方在星期天上午正式达成协议。据悉,建业与荷兰人维斯雷恩签约一年,其薪水与执教成绩将直接挂钩,当然建业的底线是必须保级。

  据了解,维斯雷恩将带一位助手赴建业执教。有了这些人选,也预示着邦弗雷雷时期的教练组组长唐尧东回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了。④11

  维斯雷恩执教经历

  1982–1984瓦赫宁根; 1990–1993前进之鹰;1993–1994 格拉夫夏普;1994–1995 多尔德雷赫;1995–1996 芬洛;1997–1998 千叶市原;1999–2000 TOP Oss ;2000–2001 芬洛;2001–2003 阿尔加吉拉;2003–2004 伊蒂法克;2004–2005 阿尔沙巴布;2005–2006 伊蒂法克;2006–2007 阿尔加吉拉 ;2007–2008 阿尔华达;2008–2011 澳大利亚U20

  张长海 1994.8-1994.12

  王随生 1994.12-1998.8

  丁三石 1998.8-1999.6

  王随生 1999.6-2001.7

  米罗西(克罗地亚) 2001.7-2002.8

  门文峰 2002.9-2003.1

  迟尚斌 2003.2-2003.12

  萨沙(塞尔维亚)2004.1-2004.10

  殷立华 2004.10-2005.9

  陈文杰(代理) 2005.9-2005.11

  门文峰 2005.11-2007.9

  裴恩才 2007.9-2007.12

  贾秀全 2007.12-2008.6

  卡西米罗(葡萄牙) 2008.6-2008.9

  唐尧东 2008.9-2010.11

  金鹤范(韩国) 2010.11-2011.5

  赵伟(执行) 2011.5-2011.6

  邦弗雷雷(荷兰) 2011.6-2011.11

  建业历任主教练及任期

  “难产”之隐

  □令狐一刀

  换帅对于建业来说早就不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了,因为从1994年至今,已经走马灯似的换了十来个人了,但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难产”过:从11月2日联赛结束到现在,竟然磨蹭了一个多月,才确定了新帅的人选。“难产”的背后,到底有什么难言之隐?

  用老外是老胡越来越坚定的信念,因为本土教练的局限性越来越清晰,能发挥作用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就是单纯保级,除却场外因素,也是老外功力深,这也是去年面临降级时老胡坚决要请老邦来而只愿意用老唐辅佐的根本原因。这次请维斯雷恩,老胡也是大费踌躇,因为他各方面都不如他的老乡老邦,老胡之所以在不容有失的2012年愿意赌一把,最重要的就是看中他长期浪迹亚太,对中超球队也不陌生的缘故。有了这个基础,他就不至于两眼一抹黑,不至于像金鹤范那样,目中无人,刚愎自用。

  其实,建业今年续约“救火主帅”邦弗雷雷在情理之中,因为老邦要名气有名气,要资历有资历,要成绩有成绩,而且还临危受命,帮助建业保级成功,属于有功之臣。但建业之所以没有与之续约,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老邦那边,要求有更大的自主权,要求自带助手而且不能再留用老唐这个中方教练组长,还要求俱乐部改善生活条件,因为他受够了某宾馆“垃圾一样难吃的自助餐”,还要求配备一个精通英语的好翻译。更重要的是,老头还很倔强:如果你们需要我,请找我的经纪人谈。而建业这边呢,从球队到俱乐部对他的执教风格也有不同看法,认为他过于简单,没有什么新东西等等,再加上和唐尧东的敏感关系,更使得建业开始犹豫,所以就没有追着老邦要求续约。

  现在的教练行业早已是“买方市场”,老邦不主动,那些经纪人就给建业媚眼频抛,一时间候选人资料堆满了老胡的案头,有些也是名气、成绩俱佳,要价也不高。于是建业就多了很多选择,如果能有比老邦更好的选择岂不是锦上添花?于是,在老胡的安排下开始了广泛的接触、谈判。但人无完人,这么多人比较来,比较去,总有些方面不是让人太满意,于是建业成了典型的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还惦记着盆里的。一直到最后,老胡还在犹豫:用已经熟悉的老邦,还是找一个新人?

  作为一个决心建成百年老店的职业俱乐部,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最需要的是职业素养,但建业现在最缺乏的恰恰是这个。记者和老邦以前闲聊时,他对建业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俱乐部“太业余”,还不如欧洲的一些大学生俱乐部。无独有偶,这也是老胡苦闷的地方之一,他也决定明年为俱乐部“重新起步年”。但从这次选帅看,建业离一个正规俱乐部的要求还差得远:如果说开始选人时对外封锁消息还可以理解,那么在确定以后,就应该光明正大地隆重推出啊。但建业俱乐部没有新闻发布会,没有通稿,也没有新帅的详细资料和照片,仅用一个给媒体记者的百十字的短信,就宣告了新帅的诞生,显得既业余,又荒诞,像个“草台班子”,不知道这样的情况何时能得到改善。④11

  建业队昨天重新“集结”

  本报讯 (记者李若凡)结束了一个多月的悠长假期后,建业队昨天再度吹响了集结号,全队昨天下午在中牟基地重新集中,开始备战2012年新赛季。

  昨天下午4点,队员们按照俱乐部的规定,准时回到了训练基地,俱乐部总经理郎效农主持召开了全队会议,向队伍正式宣布主教练调整的消息,同时也公布了俱乐部对一些球员的调整决定。

  由于新任主教练维斯雷恩周日就返回澳大利亚处理私人事务,所以18日他正式到队上任之前,队伍暂时由老帅王随生掌舵,训练工作主要由赵伟和朴俊杰两位中方教练负责,他们两人也是目前队内仅有的两名教练。虽然俱乐部并未对外明确表示唐尧东和董礼强是否留任,但从两人昨天并未回到郑州看,他们应该是不会再回来了。此外,本赛季后半段担任球队守门员教练的张斌,目前已经和赵辉一起率领建业U—19队冬训,这样一线队守门员教练又出现了空白,谁来顶替俱乐部还需进一步研究。

  在球员方面,除了内托、弗洛内斯、卡通戈等外援被允许过完圣诞节之后再归队之外,所有的国内球员全部回到基地。其中包括赵鹏,因为和俱乐部的合同年底就将到期,之前不断传出赵鹏即将转投他队的消息,至于他明年能否继续为建业效力,双方都表示会认真谈判。此外,诸如于乐、王寿挺等多名球员和俱乐部的合同也都是到年底到期,近期他们也会就续约事宜和俱乐部进行商谈。相比之下,一直打替补、很少有机会上场的苏镜宇、祁云飞就没那么幸运了,昨天的会议上老郎宣布他们两人和另外4名年轻队员将被调整,俱乐部将不会再同他们续约,须另找新东家。

  根据惯例,随着现有人员调整的结束,内外援的引进工作也将随之展开。而从今天开始,球队将进入体能储备训练,在维斯雷恩返回郑州后,全队将于20日直飞昆明,参加冬训。④11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