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李铁三大悬念:是否会就此退役 目标辽足主帅?

2011年12月13日11:55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李铁最近比较忙,从巴西参加教练员学习班归来,他又应邀前往英国出席足总杯抽签仪式;再度回国,他马上赶往昆明与辽足会合备战冬训。此时,又传来了他即将加盟中国女足教练组的消息,李铁究竟如何选择?昨日深夜,他已经做出了决定,继续留在辽足。未来,李铁身上还有三大悬念需要破解。

  是否就此退役?

  这是外界最关心的话题。去年下半年,李铁代表辽足主场与南昌队的比赛中腿部骨折,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出现在中超联赛的赛场上。今年年初,李铁跟辽足冬训,从事的工作以辅佐主帅为主,除了球员,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助理教练。在不同场合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退役的话题,李铁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如果身体允许,还想继续踢下去。 ”

  今年下半年,辽足打预备队联赛,李铁场场必到,一方面,他是看看预备队联赛情况,及时将球员信息提供给主帅;另一方面,伤愈的李铁也要打预备队联赛,保持身体状态,维持体能。按照李铁的打算,只要身体条件符合上场比赛节奏,他还会踢下去的。退役二字,需要从他口中说出。其实,辽足俱乐部也做好了计划,为李铁举办一个退役仪式,这一切,还要看李铁自己的决定。

  未来辽足主教练?

  李铁在辽足目前的职务是教练兼队员,就他本身来说,他在职业生涯末期回归辽足,目的就是与队伍一起打回中超,这个心愿已经达成,对李铁的奉献精神,辽足俱乐部非常感动,不仅如此,包括肇俊哲在内,他们都是俱乐部重点培养对象。现在,李铁正一步一步从队员完成教练的过渡,按照这个轨迹来发展,李铁未来的方向将是辽足的主教练。

  当然,李铁现在还年轻,距离辽足主教练,他还需要时间和实践来锻炼和学习。此前,李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个人的终极目标,将为国家队主教练而努力,从地方队到国家队,对于李铁来说,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

  是否会出国学习?

  上周末中超颁奖典礼上,本年度中超最佳主教练、辽足主帅马林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曾提到:当年,他被足协派往德国科隆参加教练员学习班,接受了国外先进理念的熏陶。马林的成功,当年出国留学获益匪浅。李铁在今年联赛结束后,曾到巴西参加教练员学习班,日后,他是否会像恩师马林一样,出国再深造?这还要看李铁的个人打算。

  李铁是国内成功球员之一,2002年,韩日世界杯结束后,他如愿加盟英超,在英国踢球的这些年,个人阅历得到了极大丰富,做球员李铁非常成功。如果在教练的岗位上更进一步,除了实战锻炼,到国外充电也是必不可少,长时间的国外学习对李铁教练生涯将会是极大的帮助。

  本版稿件由 首席记者 姚国繁 采写

  李铁大事记

  1993年1月,入选健力宝足球队并担任队长,被派往巴西留学。1997年1月,应召回国,加入戚务生执教的中国国家队。1998年,健力宝队留学回国后解散,回归辽宁队。1998年12月,入选由英国人霍顿执教的国家队,参加曼谷亚运会足球赛。1999年,代表辽宁队征战甲A联赛。1999年10月,代表中国国奥队参加奥运足球预选赛亚洲区九强决赛。2000年10月,入选由米卢执教的中国国家队,参加第12届亚洲杯。2001年,李铁与米家军历史性地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年底,获得了当年的中国足球先生。2002年,参加了中国队三场世界杯小组赛,世界杯结束后,他加盟英超埃弗顿队。2006年夏天,以120万英镑转入英超升班马谢菲尔德联队。2007年,进入朱广沪执教的国家队征战亚洲杯,这是李铁最后一次入选国家队。2008年,从英超谢菲尔德联队租借到中超新军成都谢菲联队。2009年,转会辽宁宏运队,随队再次完成冲超任务。2010年,在中超联赛第27轮辽宁对阵南昌八一的比赛中腿部骨折离场,到现在未在联赛中出场。2011年,以教练兼队员身份,与球队共同拿到联赛季军。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