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名帅传记之阿德尔曼 场上的“猫王”新秀的伯乐

2011年12月13日13:4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里克·阿德尔曼是NBA的名帅之一,分别执掌过开拓者、勇士、国王、火箭教鞭,今夏被森林狼聘为新任主帅。阿德尔曼执教生涯取得945胜616负的战绩,胜率达到60.5%。1988-89赛季与1991-92赛季两次带领开拓者杀入总决赛成为他目前为止带队的最佳表现。相比之下,球员时代的阿德尔曼则鲜有人了解。

  阿德尔曼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林伍德,1968年的选秀大会上,他在总第79顺位被当时的圣迭戈火箭队选中,自此开始职业生涯。

  1968年的NBA,当时还充斥着斗殴、虚报上座率、更衣室酗酒之类的麻烦问题,而那个年代,因为“猫王”的影响,联盟内随处可见梳着“猫王”发式,身穿紧身短裤在球场上打拼的球员。

  就在那样一个时代,圣迭戈火箭队选中了这名叫做里克·阿德尔曼的白人后卫,这个鬓角留着络腮须的家伙带着一脸“猫王”的表情在火箭效力了两个赛季,总共出战112场比赛,在场均19.3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交出6.7分、2.7个篮板、3.1次助攻的成绩单。

  在圣迭戈度过了不温不火的两个赛季后,阿德尔曼在1970-71赛季被开拓者招入麾下,并且成为了球队历史上的首任队长。阿德尔曼在波特兰待了3年时光,这位白人后卫在球场上引人注目的,除了精妙的传球之外,还有棱角分明的发型,这也成为阿德尔曼球员时代的一大标志。

  和菲尔·杰克逊类似的是,阿德尔曼也属于那种上场时间与受关注程度不成正比的人,开拓者的3年时光,阿德尔曼场均贡献9.8分、2.8个篮板、4.6次助攻,表现中规中矩。他的受人关注,更多是拜顺应潮流的胡须和发型所赐。

  阿德尔曼的NBA生涯只有7个赛季,1975年退役时他将自己的数据定格在了462场常规赛,场均出战22.6分钟,贡献7.7分、2.4个篮板、3.5次助攻、41.5%的投篮命中率。

  1977年“猫王”逝世,而那时候阿德尔曼刚好退役两年,不知是否受到了“猫王”去世的影响,他将自己的胡须刮净,开始从教生涯。阿德尔曼在俄勒冈州的一所社区学院工作了6年,期间拿下了若干个地区冠军头衔。1983年,波特兰人想起了他,阿德尔曼得以回到开拓者,只不过这时候他的身份变成了时任球队主帅杰克·拉姆塞的助教。

  那时候阿德尔曼依然重视自己的胡子和发型,每场比赛前他都将自己打理一番。但他的到来似乎没有给开拓者带来好运。1984年的选秀大会上,波特兰人完成了一次称得上世纪败笔的选秀,他们用榜眼签选来了萨姆·鲍维,而却错过了乔丹、巴克利、斯托克顿等日后入选名人堂的球星。

  1989年,阿德尔曼终于如愿正式拿起开拓者教鞭,自此走上主帅岗位。至今他已取得945场常规赛胜利,在NBA主帅胜场榜单上位列第8位。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