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李艳凤:不强求夺大满贯 看《功夫熊猫2》练心态

2011年12月14日05:59
来源:现代快报
李艳凤能成为世界冠军,教练张景龙(左)功不可没
李艳凤能成为世界冠军,教练张景龙(左)功不可没
中国田径队中,谁是一号人物?若论影响力,非刘翔莫属!但若论夺金希望,那必定是中国田径“大姐大”、铁饼世界冠军李艳凤。

  中国田径队中,谁是一号人物?若论影响力,非刘翔莫属!但若论夺金希望,那必定是中国田径“大姐大”、铁饼世界冠军李艳凤。

  今年,中国田径队包括投掷项目在内的部分“小分队”把冬训地点选在了南京仙林训练基地。在这些队员中,李艳凤所在的铁饼队,深受领导重视。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就曾多次表示:“李艳凤是田径队的大姐大!”昨天,快报记者在仙林探访了这位今年世锦赛女子铁饼世界冠军的“大姐大”。值得一提的是,李艳凤虽然身为黑龙江人,但却和南京这座城市颇有渊源。

  “仙林是我的福地”

  世锦赛夺冠从仙林起步

  在今年8月的田径世锦赛上,李艳凤以66米52的成绩夺冠,收获了中国田径队本届世锦赛唯一的金牌,风头甚至盖过了110米栏项目的“飞人”刘翔。在总结世锦赛夺冠的原因时,李艳凤坦言:在去大邱参加世锦赛之前在南京仙林训练中心的集训,对她状态的促进大有裨益。在广州亚运会夺冠前,李艳凤也在这儿训练过。“仙林是我的福地!”李艳凤总会这样说。

  “世锦赛之前,我们就在仙林基地训练,这里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领先全国,这帮助李艳凤比出了好成绩。”李艳凤的教练张景龙告诉记者。

  因为总有机会来仙林训练,李艳凤已经熟悉了仙林基地的一草一木,更对南京这座城市充满了好感。“虽然每次来,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但我也抽空去过新街口逛街,对南京印象非常好。”李艳凤和张景龙对南京的饮食和气候已经非常适应,他们甚至坦言,南京是他们的家。

  作为中国田径队内为数不多的世界冠军之一,李艳凤在基地内很有“地位”,无论谁看到她都会打个招呼,她也总是微笑以对。“因为总来南京,所以就有一种家的感觉,和我一起在这里训练的,都跟家人一样。”110米栏选手江帆,和刘翔一起参加了今年的世锦赛,作为南京人,他也是仙林基地的主人,不过看到记者来了,他很谦虚地表示:“去采访凤姐吧!”

  不仅如此,李艳凤还得到了教练、队医的“特殊照顾”。记者在现场看到,她做杠铃等器械训练时,身旁往往会有两人保护,还有队友在场边为她加油,队医也在旁边“随时待命”,生怕出现闪失。

  “世锦赛夺冠,南京给我们带来了好运。奥运会前,我们再一次来到福地,希望明年也能沾一沾仙林的仙气,能够在伦敦有同样的好运!”张景龙说。

  “我留在南京过年”

  为了奥运一周练六天

  记者见到李艳凤时,她刚刚睡完午觉来到训练场,看得出来,她的表情略显疲劳。“经过这一个多月的训练,现在李艳凤确实有些累了。”教练张景龙说。这次在仙林的冬训,李艳凤的任务不轻,除了要储备体能,李艳凤还需要略微修改一下动作。

  据教练张景龙介绍,目前李艳凤正处在体能储备阶段,一天两练,一周练12个单元,只有周日休息,训练量非常大。“这是训练的必经阶段,都为了奥运会,她也能够支撑得住。”他说。

  除了练体能,改造技术也是李艳凤训练的重点。 “世锦赛之后,我们分析了她的比赛录像,发现她在投掷的时候,右臂会不自觉地有一个向上的角度,这对她的成绩会有影响。”张景龙说,“现在我们要她把右臂伸展开,尽量放平一些,这样也会提升她的成绩。”

  体能和技术“双管齐下”,对于已经32岁的李艳凤而言着实是一项不轻松的任务,而且,预防伤病、控制老伤也成为不容忽视的冬训重点。如果这个时候伤病出来“找麻烦”,对李艳凤的奥运备战而言,将是“毁灭性打击”。

  张景龙告诉记者,李艳凤的腰部、右膝和右手腕都有老伤。根治这些伤病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动手术,但一来有风险,二来伤筋动骨恢复较慢,所以,目前她只能保守治疗。

  “只要李艳凤稍微感觉腰部疼痛,我就要马上修改她的训练计划,并且每天都要请按摩师为她理疗。” 张景龙说,“队里现在有三个队医,要确保李艳凤在训练的时候,老伤不会加重,更不能有新伤。”

  按计划,李艳凤将在仙林基地练到明年2月14日,然后赴葡萄牙进行海外拉练,也就是说,她将会在南京度过春节。“为了备战奥运会,没时间回家过年了。希望付出能够有收获。”

  “不强求夺大满贯”

  看《功夫熊猫2》练心态

  李艳凤希望付出能有收获,说的当然是半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在分析了世界范围内各路女子铁饼高手的成绩后,张景龙认为,伦敦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成绩将在67米左右。李艳凤今年的最好成绩达到67米98,位列世界第一。应该说,李艳凤已经具备了奥运夺冠的实力。不过正如李艳凤所说,奥运会夺冠,除了实力,还要看心态。

  “来这儿一个多月了,包括李艳凤在内基本上都没离开过基地。为了奥运会,她是真拼了。”张景龙说,“不过我想也该让她适当放松一下。”张景龙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李艳凤调整心态,他正想找个周末,带大伙儿去南京周边逛逛。“这周去雨花台玩玩,可能下次就去玄武湖、中山陵。”

  李艳凤已经32岁了,对于调整,她当然懂。“我们只有星期日休息,上午都在睡觉,下午大家就一起聊天、打扑克,或者在房间里上网。练田径这么多年了,我已经知道了如何应付艰苦的训练。我想自己一定能挺住。”李艳凤告诉记者,休息天,她会在宿舍看看电影,李艳凤还能从电影中收获道理。“很多电影都蕴含着浅显的道理在里面,看完仔细想想,会有所领悟。就像《功夫熊猫2》里不是有一句话吗,叫“inner peace”(心静),我把它理解成是内心的平静,现在我就有这种感觉,我很珍惜这种感觉。”李艳凤说。

  李艳凤拿到过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只要再拿到一枚奥运金牌,就能实现“大满贯”了。伦敦奥运会将是她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但李艳凤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奥运会金牌不好拿,我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而是会朝这个目标去努力,田管中心也没有硬性指标。值得一提的是,李艳凤表示,伦敦奥运会后,她不会退役。“不会伦敦奥运会比完了就退出。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会在北京举行,我还是想努力冲击一下的,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希望可以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投掷项目本身运动寿命就长,也属于技术性项目,只有磨到了一定的年头,技术定型了、稳定了,才能出成绩。”

  想把奖牌换个颜色

  链球名将张文秀也来宁冬训:

  想把奖牌换个颜色

  国家田径队在南京冬训,仙林训练中心可谓高手如林。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铜牌获得者张文秀,也在南京仙林运动基地进行着艰苦的冬训。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在伦敦奥运会上,让自己的奖牌换个颜色。

  今年的冬训对张文秀来说,其辛苦程度在历年的冬训过程中都很罕见。平心而论,张文秀1米82的身高和100公斤的体重,在国内链球界里,身体素质已经算是一流,但和国外选手一比,差距还是不小。“现在对张文秀而言,唯一的方法就是苦练,这样才能缩小和国外选手的差距。”张文秀的教练叶奎刚说。

  张文秀练得确实辛苦,在仙林基地田径场的外场上,张文秀每天都要在链球场的球网里转上上百圈,有时候只是为了改进训练中的一丁点细节。而且,链球运动是一项室外运动,南京的冬天又很冷,长时间在室外进行练习,张文秀的手背上都裂开了口子,运动开始后手再一出汗,汗水就会把伤口浸得生疼。“这么多年,我的手心已经都是硬茧了,都习惯了不怕磨,手背倒是怕冻,只能在训练前涂一些护肤品,努力克服吧。”张文秀笑笑说。

  不过,不论张文秀能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取得怎样的成绩,在教练叶奎刚心中,张文秀都值得尊敬,“张文秀从2000年正式开始链球训练,到现在已经11年了,在国际上她也是‘最老’的运动员了,参加过六次世锦赛,从这个角度来讲,不管成绩如何,她的努力都值得尊敬。”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