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辽宁省羽毛球队总教练走近群众 教百姓打球技巧

2011年12月14日12:13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昨日下午,在沈阳市刘笛羽毛球训练中心,本报邀请辽宁省羽毛球队总教练艾巍和前国家羽毛球队队员刘笛一起为本报第一堂羽毛球课进行了指导和教授。作为责任媒体,本报举办体育课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沈阳市群众体育的发展和全民健身的进步,让更多人能更专业更健康地进行运动。

  本报讯 记者王冠楠报道 原定一点半开始的体育课,许多学员早早就来到了场地热身,他们中有50多岁的中老年人,也有刚刚上小学的孩子。“知道有这么个能够得到专业教练指导的机会,我这两天就一直在做准备了”,一位球友边热身边对记者说。

  开课后,艾巍教练首先指导了学员们发球和击球的练习。在面对不同的学员时,艾巍教练也是充分地因材施教,对水平高点的他就会说一些专业术语进行点拨。“哈哈,有了这招我就能打过我那帮和我水平差不多的朋友了”,李先生在掌握了一个后场击高球的动作要领后兴奋不已。

  当面对初学者时,他又会使用一些形象生动的语言进行教学。 9岁的明明以前没怎么玩过羽毛球,艾巍在训练他接高球时方法多多,“甩鞭子”、“扔石头”这些形象的词汇让小家伙一下开了窍,场边的球友们也不禁鼓起掌来。“学习羽毛球要从兴趣开始,今天的学员各个水平的都有,只要有兴趣就能超越自己”,艾巍教练鼓励大家说。

  接下来,刘笛教练又带着学员们一起进行了脚步以及手眼配合的训练。“我原来打球都是野路子,腿有时候出去了就回不来了,今天练过步伐之后,出去的腿能收回来了。 ”孙庆利告诉记者。

  生动的训练让一个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一些学员还舍不得走,纷纷找到刘笛教练“补课”,刘教练也耐心为学员们讲解和示范。

  最后,球友们也感谢辽沈晚报能够给他们这次接受专业教练指导的机会。“下一堂体育课什么时候开始啊”,“你们乒乓球课开始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我啊,我还是个乒乓球爱好者”,“我家孩子还想学跆拳道呢,你们快开课吧”……面对着球友们期盼得到回复的目光,记者也感觉压力很大,为了能满足更多运动爱好者的需求,记者也会尽力让下一堂体育课早日开课。

  艾巍教练在指导小学员基础动作。 记者 于岛 摄

  课后感

  请假来上课 发现来值了

  昨天的体育课结束后,学员们也对记者说出了他们的课后感。

  初学组——代表人物:任一凡

  任一凡是一名11岁的小学生,与大多数这个年纪的孩子不同,任一凡的妈妈主张她参加各种体育运动。“今天我们是请假来的,但是上完课后,发现这堂课是来值了,”任妈妈说到这时,任一凡也凑了过来,小姑娘兴奋地说自己已经爱上羽毛球了,以后会坚持打下去。

  健身组——代表人物:才汉城

  今年54岁的才汉城是一名酒店工作者,平时喜欢体育,主要是为了健身。“以前都是自娱自乐,根本也不注意什么脚步啊、手法啊,但这次课后我才发现只有动作正确了,才能少用劲还打得好,现在我的兴趣已经上来了,以后我会在羽毛球上投入更多的。

  拔高组——代表人物:吴晓林

  30岁的吴晓林是一名教师,平时每周都要打上几场球。在对吴晓林进行了专项技术指导和对攻练习后,刘笛教练看出他的手上动作学了很长时间,相对不错,但是他的脚步移动不好,没有将步伐和身体配合起来。在有针对性的纠正后,吴晓林感觉自己有了质的改变。

  刘笛教练带领学员练习发球。 记者 于岛 摄

  课外辅导

  “两注意”“三问题”

  羽毛球是一项非常普及的运动,带过众多队员的刘笛教练也给本报读者总结出了在平时打球时的“两注意”和“三问题”。

  对于羽毛球训练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是锻炼身体为目的,只要掌握简单的技巧,就不用进行专项的训练了。如果是为了打对抗,就要进行专项练习。

  两注意:一前一后

  运动前必须热身:羽毛球是一项总要起跳的运动,对关节的损伤非常严重。尤其是业余球友大多不是在运动年龄,肌肉骨骼组织已经不像年轻的时候那么有弹性,热身后能让肌肉舒展开,在起跳时会减轻身体的重量。

  问题一:不会发力

  初学者不会掌握挥拍的角度、挥臂的力度,包括手指力量的运用。首先要多看一些视频,学习和琢磨动作。要是想提高得更快,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可以去一些做培训的地方,面对面接受教练指导。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是一个星期也可以是半个月请一次教练。看视频的时候也能学到技术,但练习的时候容易自己出错了,自己还不知道。如果一开始练的动作就错了,再重新改动作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

  问题二:脚步跟不上

  羽毛球的脚步就像跳舞的舞步一样,要熟练掌握、要有节奏感、要有肌肉感。老师教完了,自己没事的时候一定要反复练习,这样才能在场上形成自然的肌肉反应。

  问题三:缺乏定点技术

  在掌握了基本的手法和步伐后就要学会一些专项的定点技术,练习击球的准确性。包括网前的搓、推、钩,上手的定点高、吊、杀等等,这些网上都有,可以找朋友一起练习,条件允许也可以找一个陪练。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