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北京国安转会动态

邵佳一留洋生涯画上句号 签约北京国安落叶归根

2011年12月14日13:34
来源:人民网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来自北京国安的官方微博,宣布了一条并未引起太大波澜的消息:身在德国的邵佳一,通过传真的方式与北京国安签下合同,提前结束了与德乙杜伊斯堡的工作合同后,邵佳一将回归新赛季中超联赛,这也是他留洋9年后,重新回到自己的“起点”。

  留洋潮曾经很风光

  1998年,杨晨以100万马克的转会费,从北京国安加盟德甲法兰克福。效力法兰克福的四个赛季,杨晨一度成为中国足球的最大“标志”:三个德甲赛季打进14球,一个德乙赛季打进5球。尤其是98/99赛季,杨晨打进8球,堪称是德甲最成功的外援前锋之一,借助当时德甲联赛的直播,在出国之前还不算是大牌球星的杨晨,开始在中国家喻户晓。也无可争议的成为中国足球成功叩响欧洲五大联赛大门的最早先驱。

  在杨晨之后,尤其是伴随着国足在2001年冲击世界杯成功,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借助各种途径踏上留洋之路:马明宇加盟意甲佩鲁贾,谢晖步杨晨后尘加盟德乙亚琛。而英超和英冠成为中国球员的主要留洋方向:范志毅前往水晶宫、李玮峰和李铁前往埃弗顿、董方卓前往曼联、郑智前往查尔顿,杜威效力苏超凯尔特人。此外,孙祥加盟埃因霍温,石俊也在瑞士联赛效力。年轻一代的于海和于大宝,也都先后到荷兰和葡萄牙联赛效力,蒿俊闵也曾加盟德甲沙尔克04。这些球员都在各自的联赛中登场亮相,而且无一例外的先后成为国脚。

  邵佳一在2003年加盟德甲慕尼黑1860,成为继杨晨之后又一位加盟德甲的中国球员。值得一提的是,邵佳一当时能前往慕尼黑1860,中间还有重庆摩配企业鑫源集团的助力。与杨晨在德甲的成功相比,邵佳一在德国效力的时间更长,9个赛季里,邵佳一先后效力慕尼黑1860、科特布斯和杜伊斯堡等球队,司职中场的他在德甲和德乙联赛中一共打进25球,是中国留洋球员在正式联赛中进球最多的球员。

  从留洋效果看,邵佳一与杨晨、孙继海堪称最成功的中国留洋球员,并在不同时期成为国足主力球员。但论及在球队中的主力位置最稳定的,却是在水晶宫和曼城效力8个赛季,一共打进8球的孙继海。在曼城效力的7个赛季中,孙继海至少在其中一半的时间都是球队的主力边后卫,在中国球迷和媒体心目中,孙继海也是迄今中国留洋球员中最成功的典范。

  佳一回来,留洋画句号

  不过在过去两三年时间里,伴随着孙祥、孙继海和郑智陆续回归,中国球员海外留洋市场开始空前萎缩。邵佳一也只能在德乙科特布斯和杜伊斯堡苦苦挣扎,虽然偶尔会传来他在联赛中进球的消息,但年事渐高的邵佳一甚至已经逐渐与国足无缘。

  回归国安,是邵佳一在9年前离开国安时,就许下的承诺“如果回国,必选国安”。而在正式落叶归根后,国安管理层也表示对邵佳一的感谢,“9年过去了,佳一始终还是那个重感情的小伙儿。他目前的自由身完全可以选择国内的其他中超球队,也肯定会给他带来更多的收入。但他还是信守了承诺,回到了国安。”

  在邵佳一回归后,中国球员的海外留洋基本趋于空白。虽然目前还有在葡超莱里亚联盟效力的张呈栋,和效力葡甲联赛科维拉队的王刚。但客观而言,不仅与“留洋先驱”们曾经引起的轰动效应相去甚远,他们甚至还没能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而且有消息称,张呈栋也很可能在中超新赛季开始之前,回归中超。在中国足球的留洋版图上,几乎已经没有任何现实的痕迹。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