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德甲联赛|德甲新闻|德甲转会 > 德乙动态

北京晚报:邵佳一回归国安 他仍是追梦的金左脚

2011年12月14日18:18
来源:北京晚报
  要提国安队史上的“金左脚”,第一个要数的是老前辈曹限东,往后要数的就是同辈分的陶伟和邵佳一了,至于现在的徐亮和王晓龙都是国安“金左脚”中的小字辈了。对于国安队甚至国家队来说,邵佳一都配得上“金左脚”这个称号,但国安的队友们更喜欢叫他“德国人”,因为过去9年的足球生涯已经让邵佳一融进了德国生活。

  2002年,京城三少杨璞、徐云龙和邵佳一名动京城,三个人有幸参加了中国队首次的世界杯之旅。那时,初出茅庐的邵佳一正是轻狂年少,在韩国西归浦的国足训练场上,当着上百名足记的面,邵佳一丝毫没有给国足的前辈留面子,在主罚任意球和射门时,邵佳一一边口中振振有词地说着:“这叫让你看得见,但摸不着。”只见邵佳一在禁区外的左脚射门势大力沉,门将确实能够看得见皮球,但绝对来不及摸一下,皮球就应声入网了。

  那时的邵佳一,在绿茵场上就是这么信心爆棚。果然,世界杯回来后不久,邵佳一就实现了少年时种下的留德梦。他在国安梯队时,国安曾送出4名留洋生,其中就包括邵佳一、杜文辉等人。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看到、接触到德国足球,邵佳一的心就被征服了,从此他的心里就种下了一个留洋德国之梦。2003年1月,邵佳一得到国安的支持,以1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德甲球队慕尼黑1860。离开北京前,他留下了一句诺言,“我今后回国,还会回到国安,帮助球队拿一次冠军。”

  中国“金左脚”在德国的第一站是德国足球传统强队慕尼黑1860。当时,邵佳一只在1860试训了半个月,他靠着“金左脚”的出色技术,收到了1860的邀请函。开启德国生活之后,初来乍到的邵佳一并不顺利。刚开始的几次替补出场,他没有太好的发挥。在一次训练中,他意外受伤,导致他休战了四轮联赛。这是邵佳一在德国第一次受伤。当时想来很平常,德国足球竞争异常残酷,球队平时训练,甚至强度要超过比赛,队友们之间的铲球拼抢都是真刀实枪,甚至是刺刀见红。德国球员都习惯了这种正常节奏,而中国球员邵佳一则需要一段时间适应。2003年4月7日,慕尼黑1860队主场2比0战胜门兴哥拉德巴赫队,邵佳一迎来了自己留洋生涯的首次首发,在第58分钟被队友替换下场。2003年5月10日,慕尼黑1860队主场迎战科特布斯队,上半时开场仅仅五分钟,邵佳一就主罚定位球破门,打入了自己留洋生涯的第一个进球。渐渐适应了德甲之后,正当第二个赛季,邵佳一打算在慕尼黑一展宏图的时候,他受到了在德甲的第一次重伤,左膝十字韧带以及外侧半月板损伤,不得不休战半年之久。后来,国安前主教练金志扬曾经跟邵佳一谈了一次,德国足球是力量足球,身体对抗太强。中国球员在德国有技术优势,但身体上吃亏,容易受伤,你不如选择去欧洲足球拉丁派的国家踢球。但邵佳一听从心灵的召唤,留在了德国,那个赛季1860降入了德乙。在随后德乙的两个赛季中,邵佳一一共代表球队出场41次,打进7球。他的左脚任意球,仍是进球的不二法门。

  对自己一向要求严格的邵佳一看不到1860重返德甲的希望,于是在2006赛季他转会到了德甲升班马科特布斯队。那个赛季,这支来自前东德的球队,一度成为德甲足坛的黑马,,并且最终成功保级。但2007赛季,邵佳一在一次训练中扭伤脚踝,休息了2个月后,才完全康复。伤病再次影响到了他的状态,在这个赛季中,邵佳一出场14次,一球未进。接下来的赛季,因为伤病的缘故,他一共只代表球队出场7次,打进1球,而科特布斯队那一年降级了。伤愈复出的邵佳一在2008赛季迎来了爆发,他与尤拉和佩特森组成了科特布斯恐怖的三叉戟。那个赛季,邵佳一出场24次,打进9球,成为了科特布斯队的进攻核心。2010赛季结束后,邵佳一最终决定离开了他效力5年之久的科特布斯队,转投德乙另外一支球队杜伊斯堡队。当时,邵佳一离开科特布斯的理由只有一个,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在德国踢球的这9年,邵佳一从一个青涩的足球追梦人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重大转变。如今他是孩子的父亲,家庭是他在球场上前进的动力。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邵佳一才选择前往经济更发达的杜伊斯堡。在本赛季德乙联赛前18轮中,邵佳一只获得10次出场的机会,打进1球。两个月前,国安高层罗宁与邵佳一通了个电话,“如果在德国打不上主力,国安随时欢迎你回来。”经过了一个月的思考,邵佳一做出了选择,“回家吧。”为了他的家人,也为了他的诺言,邵佳一回归了。

  年少成名的邵佳一追逐着足球之梦,一路追“球”在德国。如今这个梦召唤着他回到了哺育他的地方,“金左脚”的故事还在继续。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