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官方动态

访十二冬会会徽设计师 试试看心理试出冬运之雪

2011年12月15日12:57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十二冬会会徽和宣传画等设计方案的征集活动是从2010年6月末开始的,可能很多人对最后的结果感到意外,来自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分院的李冬影老师的作品“冬运之雪”最终成为十二冬会的会徽,不过在与李冬影老师的交谈中,记者发现,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严谨的敬业精神、理论层次很高的专业水平,当这些优点集中在这名刚过“而立之年”的李冬影身上,这个结果也可以说是理所应当了。李冬影说:“这次入围不仅是对我的工作和付出的一种认可,同时作为长春人,能够为家乡举办的全国性赛事做出一份贡献,我也由衷地感到高兴。”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与竞标

  “开始真的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竞标的,并没有想过最终能够入选。”李冬影的参与是从低调开始的,她对记者表示,组委会刚刚发布征集启事的时候,她还咨询过自己的一些学生,希望他们能够给她提供一些灵感或者素材,不过由于学生们并不认为她会从激烈的竞争中最终胜出,所以这次参与竞标开始时并不是非常顺利,“但我想,既然选择了参与,就必须要拿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即使不能入选,也要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去完成。”李冬影说。

  李冬影在学校里教的课就是平面设计,与这次征集活动正好“对口”,尽管组委会对于会徽和宣传画的制作要求已经比较细致,不过“科班出身”的李冬影还是从自己的角度对这次竞标进行了细致的规划。李冬影说:“在开始的时候想过很多会徽的方案,像东北虎、仙鹤甚至包括豆腐串等代表吉林特色的元素都曾在脑海中出现,另外像‘12’、‘J’等与十二冬会相关的内容也在考虑之中,至于具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作,如果方向确定的话,并不是非常复杂。”

  朋友相助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平面设计其实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不过由繁到简的过程却有些复杂,毕竟这样一项综合赛会,会徽必须要具有代表性,简洁大方、寓意深远是我的初衷。”李冬影说。为了参与这次征集活动,李冬影确实预备了多套方案,而为了避免自己出现一定的局限性,李冬影也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最终才确定自己的制作方向和方案。

  在这次采访过程中,李冬影多次提到了她的一个朋友,他是苏州一个设计工作室的首席设计师李厚春,“由于他处于南方,几乎没有看到过雪,所以他给我提供了用‘雪花’、‘冰凌’等元素作为设计主体的思路,这也与我的一些设想不谋而合,最终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冬运之雪’诞生了。”而为了感谢朋友的相助,十二冬会会徽设计者的最后入选人也署上了李冬影和李厚春两人的名字。

  努力提高自己继续为家乡贡献力量

  李冬影以前曾多次参与这种性质的竞标,但大多数都是一些商家的标识设计,不过对于冬季体育,李冬影也有着很深厚的根基,她说:“其实我本人也非常喜爱体育运动,像滑雪、徒步、自行车等方面我都经常地参与到其中,这可能也给我这次参与征集活动提供了不小的灵感。”

  这次李冬影的“冬运之雪”以及另外6幅一组的作品分别成为十二冬会的会徽以及宣传画,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在2007年的长春亚冬会上,李冬影其实就已经有所“斩获”,当时她的4幅作品也成为了亚冬会的一组宣传画。

  对于这次入选,李冬影说:“这次能够入选其实对自己的促进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在工作方面,它对我的自身的提高和进步会大有帮助,同时这也会激励我不断去补充和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虽然这些作品最终都成功入围,不过在一些细节上我还可以做的更好,以后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将更好的作品展现在世人面前。”

  ●

(责任编辑:宋小龙)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