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烧钱之风盛行 伪职业联赛金元至上未必有用

2011年12月15日14:07
来源:城市晚报

  中超新赛季实行天文数字般地投入,老板们均表示会不惜血本,誓要将烧钱进行到底。可是,大量金钱的投入,在伪职业的中超内并不一定能起到这些金钱应该起到的作用。也许,这些金钱,仅仅是支撑中超的一个硬币而已。

  教练是一支球队的灵魂,因此很多队伍在引援方面,除了重视球员的质量,也十分看重教练的水平。新赛季洋帅风暴可谓越刮越猛,如今在岗的洋帅已经达到8名之多(这还不包括无限接近绿城的冈田武史,和已经随队降级的特鲁西埃),而且大多是资历显赫:长春亚泰与萨布利奇签约。这位沈祥福的继任者来头不小,曾率领球队打入过欧洲联盟杯8强;大连阿尔滨也不甘人后,签下韩国籍主帅张外龙;富力则拿下巴西教头法里亚斯,相信看重的是他出色的履历2009年, 他带领浦项制铁夺得了亚冠联赛冠军以及世俱杯季军。此外,那些留任的洋帅,实力与资历当然不逊新来者:国安续约帕切科,这位葡萄牙教头仅用了一个赛季就征服了国安球迷的心;江苏舜天也留下了塞尔维亚教头德拉甘,他倡导的攻势足球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甚至令许多强队俯首称臣,所以在江苏球迷心中他是堪比希丁克般的“神奇教练”。

  新赛季在申花以中超第一天价招入阿内尔卡后,2012的转会市场必然是比上赛季大踏步向前!富力老总早就放话:富力的外援肯定找的是南美的,而且是高水平的外援。而许家印也明确表示,为了亚冠连克莱奥这样的外援都需要换掉,五名外援起码要更换2-3人,新外援甚至比孔卡更“给力”,加上最近李章洙等人也纷纷去欧洲南美物色新援。其他一些本已有竞争力的队伍也不甘示弱:国安顺利得到了波兰豪门华沙莱吉亚队前锋马努;紧接着,邵佳一的确定回归,也给球队一记极大的强心剂。上海申花虽说把阿内尔卡弄到手,但据传,球队正在积极寻找后防以及中场的大牌球星,例如古蒂等名字,赫然罗列在收购名单之上。大连实德方面,拿下了前韩国国脚朴东赫,接下来把重点放在中场和锋线上做出人员调整,文加达会利用自身的人脉关系,争取用足外援名额。

  因贵州优惠地产政策,浐灞搬离金牌球市很长时间以来,在国内的职业足坛,足球更像是投资人的工具,很多借助这个工具提高企业影响力,达到足球以外的商业目的亦或其他目的。在商业利益的面前,足球因素占据的比例只能甘拜下风。

  就像刚刚天价签下阿内尔卡的申花,光阿内尔卡两年的合同总额达到两个多亿人民币,几乎就是过去几年申花全部的运营费用,申花不可能为阿内尔卡支付如此之高的薪酬,但是申花的控股方九城却可以。九城最新投入的一款游戏市场前景非常乐观,法国球星可以为此游戏进行代言,因此引进阿内尔卡更多的是一种商业行为,如此一来,不是上海申花签下了阿内尔卡,而是九城游戏签下了阿内尔卡。浐灞也好,申花也罢,他们一举一动背后的商业大于足球性质只是整个中超的缩影,足球更像是他们的宣传工具。

  如果以高水平洋帅数量和引援标准来作为参照物的话,那我们的中超无疑是高水准的。然而这高水准的背后,我们的足球基础却是一副败落相,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来形容都不为过。在今年10月足协发给各省市体育局的中国足球问卷调查中,出现了一组令我们难堪的数据:注册球员的合计数据只有8000人,而越南足协统计的注册人数为5万人,日本就达到了50万人,法国更是拥有146万人。

  亚足联缩减中超亚冠参赛名额,正是与中超俱乐部设施不达标有直接关系。亚足联考察小组提交评估报告中,明确指出中超联赛媒体席设施不全的问题最严重,没有固定座椅,照明灯光不足,媒体席和球迷席不分离。除此之外,中超联赛不合格的其他三项分别为:上座率、比赛运营、媒体宣传。很显然,中超并没有相应的配套设施。

  中超持续高投入是不争的事实,然而中国足球依旧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化和良性的产业,现在看来这还是一个伪命题,魏纪中就曾直言中国足球产业很失败,这样的高投入很难看到像样的高产出。

  宋卫平就在前不久表示愿意有条件转让杭州绿城俱乐部,俱乐部总经理沈强表示:“大概俱乐部经营有2000多万元,其他都是绿城房产和控股公司在出钱。”要知道,2001年对绿城俱乐部的总投入达到8500万元,这是绿城集团当年总盈利2/3,如今的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让宋卫平很难再背得起这个包袱。朱骏在2010年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每年五六千万的投入,在申花身上一分钱没赚到。实际上2011年初各俱乐部“年终分红”290万,这也是上赛季的收益所得,这已经是中超问世以来各俱乐部同类所得的第二高纪录。

(责任编辑:孔维强)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