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在发烧足球在感冒 花钱买外援不是长久之计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李小兵
2011年12月15日15:00

 大牌外援 能提升联赛影响力

        恒大的巨资引援策略在中超联赛取 得了巨大的成功,于是,今年很多中超球 队加大了自己的引援力度,不惜花巨资 买进世界级的球员,这无疑将加大中超 的影响力,也将促进球市的发展,但在这 些背后仍有很多的问题值得去探讨。就 中超目前的现状,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 足协顾问、前国家队和前红塔队主教练 戚务生,他就现在的中超的发展谈了自 己的观点。

       对现在的中超联赛,大戚给予了充分 肯定,他说:“从联赛真正进入职业化之 后,经历了很多的风风雨雨,现在的联赛 已经开始有了很多好的气象。在中国足球 最低谷的时候,联赛开展得好坏尤为关 键。在我看来,现在的联赛正在朝着好的 方向发展。”对于俱乐部花大钱买世界级 球员加盟,大戚认为这对联赛的影响力和 水平是有帮助的,对国内球员也有重要的 激励作用,他说:“中国的联赛发展到现 在,各个俱乐部都在摸索如何发展,就现 在的情况看来,花钱买球星的策略也是俱 乐部提高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当年,我们 红塔俱乐部就买过一些当时算比较大牌 的球员,比如基里亚科夫。这些在高水平 联赛踢过球的队员对我们的帮助是很大 的,基里亚科夫当时在红塔队的表现和作 用都是相当大的。水平高、名气大的球星, 在比赛和训练中对国内球员有很大的促 进作用。现在的俱乐部花钱买来世界级的 球星,肯定会提升我们联赛的水平和影响 力。”对于大牌球员的使用,大戚也谈了自 己的经验:“名气大的球员脾气也很大,他 们不一定了解我们的联赛水平。之前,加 斯科因和索萨都来过,但都由于不适应只 能违约离队。所以对这些球员的管理,以 及让他们适应比赛环境和生活细节是很 关键的,如何使这些球员在比赛中发挥出 应有的水平,这将是俱乐部面临的一个大 问题。”

花钱买外援 不是长久之计

       越来越多的大牌来到中超联赛,并 不是说中超的水平就可以堪比先进国家 了,在这些大牌球员为中超带来的浮华 背后,国内联赛的发展和国内球员的培 养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在谈及大牌外援与球队的融合时, 大戚说:“这些来我们联赛的球星大多都 是在顶级联赛打不上主力,或者是即将 面临退役的球员。在我们联赛水平不高 的情况下,花大钱请他们来也有风险,比 如国内球员的不满,还有在球场上的表 现等等。我们拿索萨来说吧,其实他当年 在我们的联赛中表现并不好。一是他的 能力太强,过于自信,基本不和其他球员 谋求配合,慢慢地就导致了没有球员为 他传球。另外,一些过气的球星在场上跑 动不积极,训练耍大牌,都会引起国内球 员的不满。因为国内球员还在为薪金发 愁,那些大牌拿着巨资却爱练不练的,这 些都会影响球队的发挥,也可能让这些 大牌不适应提早离开球队。现在,俱乐部 引入的大牌更多考虑的是名气和影响 力,在球场上不一定会有多好的表现。”

       对于现在国内联赛大把花钱买球 员,后备队却不受重视的情况,大戚说: “足球的发展应该是一个长效机制,俱乐 部和联赛是这个机制的根基,而俱乐部 梯队建设是基础,一个俱乐部只有建立 了完善的梯队配备才可能有更大的发 展。现在很多俱乐部在一线队的投入很 大,但却不重视后备力量的投入,单靠花 钱买球员不是长远的做法。大牌外援一 时带来的影响毕竟不是足球发展的全 部,在我看来,梯队人才的建设培养,俱 乐部也应该花大钱。”对于目前中国足球 和联赛的体制,大戚说:“中国足球肯定 是需要全面的改革,联赛是其中很重要 的一个平台,现在日本的足球辉煌就是 在联赛发展的基础上造就的。只 有认真地办好自己的联赛,发掘 和培养自己的球员,才是中国足 球发展的主要途径,国内球员有 了好的表现,有了更大的提高, 中国足球水平自然也就提高了。 所以,在世界级外援给中超联赛 带来关注的时候,各个俱乐部也 应该趁机加强梯队建设,为自己 的年轻队员多花钱。这样,俱乐 部才会发展得更好。”

J联赛之路 值得中超借鉴

       中日两国的职业联赛几乎同时起 步,但现在的日本足球已经有了很大的 提高,由原来吸引大牌加盟到现在往欧 洲联赛输出球员,日本足球已经走出了 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反观中国足球,随 着蒿俊闵、邵佳一返回中超,中国在欧洲 的留洋球员几乎快要绝迹。

       1998 年,杨晨以100 万马克的转会 费,从北京国安加盟德甲法兰克福。效力 法兰克福的4 个赛季,杨晨一度成为中 国足球最大的“标志”。在出国之前还不 算是大牌球星的杨晨,开始在中国家喻 户晓,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足球成功叩 开欧洲五大联赛大门的先驱。在杨晨之 后,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借助各种途径 踏上留洋之路。马明宇、谢晖、范志毅、李 玮峰、李铁、孙继海、董方卓、郑智、杜威 等人都走出了国门,加盟过欧洲球队。年 轻一代的于海和于大宝,也都先后到荷 兰和葡萄牙联赛效力,蒿俊闵也曾加盟 德甲沙尔克04。这些球员都曾在欧洲联 赛中登场亮相,而且无一例外地先后成 为国脚。而现在,随着邵佳一回国加盟国 安,海外留洋的中国球员基本趋于空 白。虽然目前还有在葡超莱里亚联盟 效力的张呈栋,以及正准备登陆意 甲的陈涛,但客观而言,他们都与 “留洋先驱”们曾经引起的轰动 效应相去甚远,更是无法与日 本庞大的留洋军团相提并论。

       J 联赛曾经在1993 及 1994 赛季引进了大牌外援,曾 效力于鹿岛鹿角队的济科,去 日本时已经40 岁“高龄”,但 是当年日本的足球人士思路 很清楚,他们是抱着“请进来” 的谦虚态度,付出高昂的代 价请过气巨星去踢球。大腕儿 帮着暖了J 联赛的场,调动起 了日本年轻人踢足球的兴趣 后,日本足球便开始采取“送 出去”的方式,中村俊辅、稻本 润一、高原直泰等日本优秀的 年轻球员登陆欧洲,这也使 得日本国家队的整体实力有 了提升,让日本足球在不知 不觉间悄然崛起。现在,中超 联赛也走出了这一步。对此, 大戚表示:“学习日本和卡塔 尔联赛的做法是我们中超的 一个可喜进步,但关键的是不 能完全去照搬,还是要总 结自身的情况,结合 实际把自己的工作 在别人的基础上开展 好,这样才是最好的 借鉴。” 本报记者李小兵

(责任编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